无障碍说明

帮李昊桐赢5万美金 微信有个专注低调又能给员工发福利的男老板

撰文/王怡薇

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日前在苏格兰圣安德鲁落幕,职业/业余团体赛中,中国高尔夫名将李昊桐搭档“微信之父”张小龙组合以-35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跨界体育圈,这是中外名人都热衷参与的事情。

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是网球和乒乓球的热衷爱好者,生日会上邀请华裔乒乓球名将邢艳华打球;还搭档网坛巨星费德勒进行慈善赛。英国公主扎拉是名马术高手,曾代表英国出战奥运会。

比尔盖茨(右)与网球巨星费德勒

不过,除了公主,多数名人跨界体育,多以“玩票”形式,娱乐趣味超过了竞技本身。

但这一次在圣安德鲁,李昊桐和张小龙的“李小龙”组合还真是玩真的。

本次配对赛由职业选手搭档各界名流,参赛人数达到168对。赛事决赛轮采取了18洞同时开球的shotgun赛制,比赛当天赛场8级大风,过程也一波三折。倒数第二洞时,“李小龙”组合的领先位置被泰国老将通差·贾弟与影星斯科特·德赛诺的组合反超。关键时刻,张小龙面对一个4码的小鸟推,这个老鹰球机会,对于左右全场比赛的战局极为关键。

一球入洞后,张小龙接连挥着小拳头,透过转播镜头,你都能感受到他有多开心。

张小龙挥拳

突然觉得这个不苟言笑的技术男萌萌哒~

和其他腾讯高层一样,尽管微信成为当下国人不可或缺的产品,但私下里的张小龙依旧低调,极少面对镜头,关于他的事情仅限江湖传说。

当年电子邮件客户端软件Foxmail是他一手创造;在腾讯接手QQ邮箱业务后,他和他的团队做出了阅读空间、漂流瓶等爆款产品,三年时间,张小龙带领QQ邮箱成为中国最大的邮件服务商;2011年的某一个深夜,张小龙给马化腾写了封信:我们应该做一个类似kik的产品,后者是一款简单的跨平台即时通信软件。为了区分QQ和邮箱,他决定只做一个老少通杀的版本,这就是后来你我都在用的微信。

“微信之父”张小龙

明明是个有故事有太多故事可以讲的人却“低调到尘埃里”,5G咨询合伙人洪波曾这么定义他:“低调到无以复加”的家伙;知名媒体人“和菜头”形容张小龙是中国为数不多具有文艺气质的产品经理,除了网球、音乐和烟瘾,没有什么别的嗜好,沉默到像谜一样的男人。

2016年1月,不愿露脸的张小龙首次出现在微信公开课上,现场爆发出的狂野尖叫声丝毫不亚于明星见面会。面对镜头,羞涩的他红了一脸,右手一直紧插在裤兜里。

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

在外界看来,张小龙更愿意活在纯粹、专注在一件事然后做到极致世界中。在知乎问答“乔布斯交给人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的问答下,张小龙的答案是:“纯粹,也是可以成功的。”

张小龙在知乎的高赞回答

最近两年,张小龙迷上了高尔夫球,这也是大家难得直观感受他心情变化起伏的机会。

张小龙的办公桌后面,能看到密密麻麻各式品牌的球杆,腾讯这几年都会有一场名为帝企鹅杯的高尔夫对抗赛的传统,比赛采用莱德杯比洞打法,而这背后的发起人便是张小龙;在与李昊桐配对参赛前,在2016年的深圳国际赛,张小龙还和大满贯得主巴巴.沃森打过配对赛。

“今天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感觉特别棒,自己发挥出了超出预期的水准,特别特别享受这一刻,感觉特别开心。”在圣安德鲁夺冠后,一像低调的张小龙连用三个“特别”形容当时的心情。

张小龙在决赛日中超常发挥

其实,“李小龙”组合不仅仅是职业选手搭配名人如此简单。现身比赛的李昊桐头戴的帽子上印有微信的LOGO。今年4月,微信正式宣布,与中国职业高尔夫选手李昊桐、窦泽成、林希妤达成合作,赞助三位选手。微信成了李昊桐的赞助商,某种意义上来说,张小龙是李昊桐的“老板”。

李昊桐头戴的帽子上印有微信的LOGO: “WECHAT"

“跟昊桐学到了非常非常多,主要是学到了一些比赛的经验,比赛中一下子不能体现得那么多。在很多关键的时候,包括关键的最后几个洞,昊桐都会来帮我看一下线。”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张小龙这样说,在自己没那么擅长的事物面前,Real谦虚。

夺冠后张小龙还透露,赛前俩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部署,只是吃了顿火锅,“昊桐前几天没吃到,所以发挥的不好。”

夺冠后的两人心情很好

嗯,张小龙也懂,没啥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

除了虚心学习、请吃火锅,比赛夺冠为两人带来了5万美元的头名奖金。由于张小龙是业余身份,奖金实际上均为李昊桐所有。我的天,老板为员工“赚钱”,这种团队,小编也很想加入啊。

这样贴心的举动还不是第一次。

当你在年底公司年会上嫌弃旅行套装的奖品时,人家张小龙在年会上给每个员工送上一台白色顶配版256GB的iphoneX,当时微信团队约有2000名员工,而手机上还有心的印上了员工名字留作纪念。

张小龙在年会上给每个员工送上一台白色顶配版256GB的iphoneX

专注、低调,能发明微信,又能在体育比赛上拿冠军,还给员工赚钱,张小龙老师,微信团队还缺人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