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寻找散落中超的荆楚大地精英 武汉升超后他们会落叶归根吗?

腾讯体育10月8日讯 武汉足球时隔五年,终于再一次站上顶级联赛的舞台,而那些散落在各地的荆楚大地精英们,不知这次有谁会落叶归根呢?

梅方

武汉足球历尽坎坷

正如青岛之于山东足球一样,武汉对于湖北来说,同样是一块最重要的足球阵地。在历史上,湖北队的大多数球员都出自武汉,可见其人才储备之雄厚。不过自从职业联赛创立以来,武汉职业俱乐部的发展一直非常不顺。从最早的武汉武钢,一直到现在的武汉卓尔,球队一共10次变更名称,即使在球队改名换姓非常常见的中国足坛,这都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

频繁的更名也体现了武汉职业足球发展的动荡。在甲A年代,武汉在1998年才冲上甲A,但是转眼就在99赛季降回甲B。后来直到2005年,武汉才重新打上中超联赛。可惜在经过处子赛季的“黑马神话”之后,武汉迅速归于平庸,并且在2008年闹出了轰动一时的退赛风波。自那以后,武汉卓尔曾在2013年短暂回归中超,但留给他们的只有3只有胜7平20负的糟糕战绩,以及排名倒数第一、提前降级的痛苦。

由于在职业联赛中经历坎坷,武汉足球连带湖北足球,都难以在中国足坛有所作为。除了武汉卓尔这一枝,前些年湖北还有过一支名为湖北华凯尔的球队,参加过中甲联赛,但没过多久,该队就整体迁去了新疆,令人惋惜。从这个角度来看,本赛季卓尔冲超成功,无疑是湖北职业足坛近年来难得的利好消息了。

张稀哲

荆楚大地不缺人才

尽管在很多人眼里,湖北足球并不强大,甚至因为长期打不出成绩而略显没落,但是实际上,湖北球员、尤其是武汉籍球员,却早已经在顶级联赛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与职业足球的低迷不同的是,武汉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得一直不错,最近十多年来人才从未断档。作为中国足球的重镇,武汉能够被誉为“足球城”之一,自有其道理。

本赛季,一共有35名湖北球员,奋战在中超联赛各俱乐部的一线队当中,人数仅次于辽宁和山东。作为一个长期缺少顶级联赛球队的省份,湖北做到这一步颇为不易。如今活跃在中超的湖北球员,例如广州恒大的梅方和曾诚、上海申花的荣昊、北京国安的张稀哲和雷腾龙、山东鲁能的蒿俊闵,这些本土明星级球员,都是湖北足球、或者说是武汉足球的杰出代表。

实际上,从郑斌等老一辈国脚开始,湖北球员技术出色、组织细腻的特点就得到了认可,而这一优良传统,在如今的蒿俊闵、张稀哲乃至巅峰期的邓卓翔身上,都得到了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此同时,湖北足球近年来还涌现了一批不错的年轻球员,例如华夏幸福的桂宏和高华泽、恒大的唐诗,以及河南建业的龙威、胡靖航,都是当前中超联赛的后起之秀,也预示着湖北足球后继有人。

荣昊

湖北名将落叶归根?

由此可见,湖北足球人才在全国可谓是开枝散叶、遍地开花。虽然貌似繁荣,但是归根结底,还是湖北职业足球自身发展的落寞导致了这种局面。在历史上,湖北足球的代表武汉长期蛰伏低级别联赛,这就很容易导致人才被其他球队挖走,梅方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此外,当年武汉光谷退赛,大批球员被释放到了转会市场上,白白“便宜”了其他的球队。

不管怎么说,湖北足球的人才不能为武汉自己所用,总归是件憾事。像是目前武汉卓尔阵中,以艾志波、姚翰林、李行等为代表的一批本城本土球员,无论实力还是年龄,都已经不占优势。卓尔要备战下赛季中超联赛,内援补强势在必行;而从中超球队一贯的引援习惯来看,湖北籍的球员,显然将成为卓尔的重点引进对象。

像是被广州恒大外租的荣昊,如今早早就和卓尔传出绯闻。倘若荣昊这样的前国脚能够落叶归根,也算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局。湖北足球不缺人才,只要能做到物尽其用,来年的中超赛场上,重回顶级联赛舞台的卓尔,值得多一份期待。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