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外援从技术糙男到NBA大牌 广东双小组合是创新更是复古

威姆斯将成为广东后场双枪之一

腾讯体育10月8日讯 大外援莫里斯意外受伤缺阵6-8周后,广东队官方宣布签下上赛季效力于浙江队的小外援威姆斯,时隔3年后再次组建双小外援的阵容组合。广东队的这一尝试也引发了外界热议,“双小外援”的组合是否行得通成为了焦点话题,但事实上,CBA外援很早时并没有对大小外援的严格区分,只是逐渐才发展成大小外援。而纵观CBA外援这么多年的趋势,也是在不断变化当中。

大小外援起初并非是标配

1995-96赛季,浙江队从乌兹别克斯坦签来了2.06米的米哈依尔-萨芬科夫,这个22岁的白人外援萨芬科夫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外援。从萨芬科夫开始,CBA各队逐渐开始聘请外援补强实力,涌入CBA的外援也越来越多。

但一开始,CBA各支球队并不像现在这样基本上是“大外援+小外援”成为标配,而是根据球队实际需要来补强,在过去那个“得内线者得天下”的时代,各支球队对大个子外援非常重视,所以很早就有双内线外援的选择。2005-06赛季,辽宁队就签下了两名内线外援,分别是中锋贾斯汀-布朗和中锋雷吉-巴特勒,不过这两名外援的表现很差,被广泛认为是辽宁队历史上最差的两名外援。

不过,双内线外援的组合并不影响辽宁队对这样组合的青睐。2006-07赛季,辽宁队使用的外援组合就是美国中锋欧内斯特-布朗和可以打大前锋与中锋两个位置的帕特-辛普森,欧内斯特-布朗在2003-04赛季和2004-05赛季就在辽宁队效力过,最终,辽宁队和布朗实现再合作,由于缺少中锋,辽宁队也签下了当时刚毕业的辛普森。

辽宁曾依靠两名内线外援打进总决赛

像辽宁队这样选择外援的球队实际上不少,在2006-07赛季赴美集中挑选外援时,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就曾透露:“这次训练营里的中锋实在是太少了,好用的就更少了,而且各队都是需要中锋,只有三个队摘了外线队员。”2007-08赛季,辽宁队起初再次使用欧内斯特-布朗和帕特-辛普森的双内线外援组合,在换人之后,辽宁队靠着奥德杰+贾马尔-桑普森的超级内线外援组合打进总决赛。

但随着CBA外援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加上小外援能力越来越强、在比赛里的统治力更大,各支球队也逐渐开始采用大外援+小外援的标配,甚至像广东队、浙江队最近几个赛季都曾尝试过双小外援的组合,不过,四川队算是特例,在夺冠之后失去三外援资格后,四川队曾留用哈达迪+哈里斯的双内线外援组合,上赛季还曾用迪奥古暂时替换富兰克林与哈达迪组成双内线外援组合。

NBA制造曾引发CBA球队追捧

由于CBA职业联赛早在1998年就对外援进行了等级划分,并对薪酬进行了限定,加上CBA初期的影响力并不大,所以,一开始到CBA打球的大牌外援并不多。另一方面,中国篮协曾连续多年要求CBA球队集中到美国的外援选秀营挑选外援,但却不允许CBA球队在赛季中更换外援,这也导致CBA球队普遍无法选到大牌和能力出色的外援,原因是大牌外援并不愿意参加中国篮协的外援训练营,加之中国篮协曾在2004-05赛季和2009-10赛季又分别对外援的月薪提出过最高设定(2004-05赛季外援月薪最高为2万美元,2005-06赛季为2.5万美元,2009-10赛季最高为6万美元),这也都限制了大牌外援登陆CBA。

直到中国篮协废除外援选秀制度和改变外援政策允许球队更换外援,这才让CBA球队有了签下大牌外援的机会。

2008-09赛季,前NBA球员、被称作“棒子”的邦齐-威尔斯空降山西队,成为了当赛季的头条新闻。虽然威尔斯在NBA并没有超级显赫的履历,和全明星、最佳阵容等荣誉全都无缘,但这位巅峰时期场均拿到过17分的外援还是在当时引爆了CBA,一时间成为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加上他曾经在火箭队效力过,这也让他更加获得了中国球迷和媒体的关注。在为山西队效力的14场比赛里,威尔斯虽然有点身在曹营心在汉,和山西队也屡次发生不快,但他场均还是轻松轰下34.3分8.9个篮板4.1次助攻3.8次抢断的超级表现,两场50+、五场40+的表现让他享受到了超级巨星的待遇,他所参加的比赛几乎是一票难求。

威尔斯开启CBA大牌外援时代

虽然威尔斯短暂为山西队效力就离开CBA,但他却为大牌外援来到CBA打开了一道门。之后,马布里加盟山西队让CBA又多了一位大牌外援。再往后,NBA陷入停摆时,肯扬-马丁、JR-史密斯、威尔森-钱德勒等NBA现役球员的加盟则让CBA的大牌外援进一步增多。很多球队也开始“非NBA球员”不用,有过NBA球队最好是在火箭队待过的球员成为了CBA球队的最爱。

在大牌外援来到CBA出现各种各样的负面新闻后,CBA球队曾经对大牌外援不再狂热,但随着新疆队等财大气粗的球队不断涌入超级外援,CBA球队在外援军备竞赛上的你追我赶,大牌外援再次不断来到CBA。弗朗西斯、麦蒂、慈世平、布拉切、乔丹-克劳福德、比斯利、奥登、詹宁斯、斯科拉、劳森、莫泰尤纳斯、艾尔-杰弗森……当一些处在职业生涯末期、状态明显下滑的大牌外援难以获得认可后,很多在当打之年的问题球员开始获得青睐。今年夏天,新疆队、浙江队还都被曝出追求过韦德,虽然没能成行,但这则消息还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美国外援不再是唯一选择

在CBA历史上,外援趋势不断改变,亚洲外援也作为一项特殊的政策诞生和存在。2008-09赛季,CBA取消此前的外援统一选秀制度,允许球队自由选择外援,还规定联赛后四名的球队加上新加入的天津队和青岛队还可以再挑选一名亚洲籍外援,亚洲外援也就是三外援的政策就此诞生。

起初,CBA球队对于亚洲外援的政策反应冷淡,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因为很难签下其他亚洲国家的强力国手,但随着阿巴斯2009-10赛季加盟上海队打出出色表现获得广泛认可和追求,CBA球队也意识到了亚洲外援的重要性,尤其是亚洲外援不受出场时间限制的优势可以极大的为球队增添实力。之后,道格拉斯、马丹利、巴赫拉米、哈达迪、桑尼等亚洲外援纷纷成为抢手货。

亚洲外援一度左右CBA局势

但由于亚洲外援不受出场时间和节次限制,极大的压缩了一些球队尤其是弱队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和机会,这也引发了争议。昔日入主上海队后,姚明虽然尝到过亚洲外援的甜头,但久而久之他也意识到了亚洲外援的危害性,所以,他也多次提议取消亚洲外援政策。2013-14赛季,上海队本来有亚洲外援的资格,但上海队放弃使用。在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CBA也对亚洲外援政策提出了新的改造,2017-18赛季是之前一个赛季17-20名的球队拥有亚洲外援资格,但从2018-19赛季开始到2021-22赛季,亚洲外援政策限于之前一个赛季第19-20名的球队拥有,但如果进入季后赛,球队只能使用双外援,其中包括亚洲外援。

在这样的政策下,新赛季的CBA球队没有球队使用亚洲外援,未来,亚洲外援也将逐渐告别CBA的舞台。

与此同时,CBA球队在选择外援上也不再过分的迷恋单打能力出色、但团队配合意识差的美国外援或有NBA履历的外援,随着很多欧洲或在欧洲联赛效力过的外援在CBA站稳脚跟,也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签下欧洲外援。吉林队的兰佩、江苏队的拉杜利察、山东队的莫泰尤纳斯、广厦队的博洛西斯、上海队的斯科拉……都是来自欧洲或是非常注重团队配合的外援。与此同时,很多球队签下的美国外援无论有没有NBA经历,很多也都有在欧洲联赛打球的经历,这样的经历也让他们的团队配合意识更强,反过来他们也获得了CBA球队的青睐,像广东队刚刚官宣签下的救火外援威姆斯就有在欧洲打球的丰富经历,其他多支球队也是如此。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