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往事:朱芳雨暴揍桑巴军团 姚明败走釜山

孙悦入京助老马再捧总冠军

腾讯体育10月7日讯 在中国篮球漫长的历史上,有很多时刻值得被铭记,《中国篮球往事》用来回顾历史上的本周发生的重要事件。第三期《中国篮球往事》讲述的是历史上的10月8日-10月14日发生的事件。

10月9日

2013年10月9日,中国篮协正式批复北京男篮关于孙悦等奥神队4名球员的注册申请,孙悦、张松涛、李伟和黄海贝正式完成注册,获得了代表北京队参加CBA联赛的资格。孙悦也自2003-04赛季随奥神队离开CBA后,时隔将近10年重返CBA,在加盟北京队后,孙悦帮助北京队重夺总冠军,他个人也凭借场均13.7分5.1个篮板4次助攻1.9次抢断和1.3次盖帽的全面表现获得认可,并在2014年夏天和北京队签下5年年薪据悉为700万元的长约。

10月10日

2014年10月10日,美国媒体爆料比斯利登录CBA加盟上海队,消息一出引发热议,上海队随后也确认比斯利加盟球队。作为2008年的榜眼,比斯利的天赋曾经被广泛看好,虽然在NBA没能完全展现自身潜力,但比斯利在生涯巅峰时期加盟上海队还是引发了广泛热议,比斯利也成为了又一位加盟CBA的大牌外援。2014-15赛季,比斯利场均得到28.6分10.4个篮板5.2次助攻1.9次抢断,个人数据豪华又全面,该赛季的全明星赛,比斯利全场37投27中,抢下59分11篮板5助攻,刷新了全明星得分纪录。

10月11日

2015年10月11日,辽宁队后卫郭艾伦在打完亚锦赛后和辽宁队续约陷入僵持,在合同年限和金额上都存在分歧,一度出现了双方沟通不畅、迟迟未能续约的尴尬场面,为了不影响郭艾伦代表球队参加新赛季的CBA联赛,辽宁队向中国篮协申请将郭艾伦的注册截止日延后并且获得同意,郭艾伦也获得了篮协的“特事特办”,而在球员注册方面,郭艾伦和易建联也是为数不多获得过篮协特事特办的球员。

朱芳雨一战惊人

10月12日

2010年10月12日,中国男篮在河南省许昌市进行的热身赛里和巴西男篮发生冲突,最终演变为群殴,一时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这次热身赛是中国男篮为亚运会进行的备战,但巴西男篮过火的防守动作给冲突埋下了祸端,加上裁判没有很好的控制好比赛和巴西男篮的动作,时任男篮主帅邓华德又不断怒吼咆哮,这进一步加剧了冲突的爆发。随着双方动作越来越大,男篮球迷狂嘘巴西队遭到巴西球员的鼓掌挑衅,巴西球员之后又在走过男篮替补席时做出挑衅动作,冲突就此发生,一场群殴就此爆发,这次冲突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冲突之一。冲突发生后,中国男篮向巴西男篮致歉,参与群殴的多名球员也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禁赛和罚款。

10月13日

1978年10月13日,中国男篮以115-112击败多米尼加,以2胜5负的战绩结束了本届世锦赛的争夺,这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现为篮球世界杯),参赛的12人是:张卫平、穆铁柱、匡鲁彬、陈凯、黄频捷、王德礼、柳继增、何钜华、邢伟宁、王宗兴、张明书、稽照光,主教练是钱澄海。最终,中国男篮获得第11名(共14支球队),虽然男篮成绩不佳,但张卫平表现出色场均得到25.3分排名大赛得分榜的第2名。对阵韩国队他得到30分,对阵多米尼加他得到32分,对阵捷克斯洛伐克他得到30分。

2012年10月13日,青岛男篮正式宣布前NBA超级巨星麦蒂已经和球队签约。作为昔日的NBA超级巨星,麦蒂尽管加盟青岛队时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但作为很多球迷青春的偶像,曾在火箭队效力、带给无数中国球迷美好回忆的麦蒂来CBA打球还是引发了巨大的轰动效应,在青岛队效力的赛季中,麦蒂虽然没能带领球队获得好的成绩,但麦蒂的个人表现仍然非常出色,场均得到25.8分7.2个篮板5.1次助攻,而麦蒂几乎每一次到客场打比赛都会让现场座无虚席,个人号召力无与伦比。

姚明遗憾摘银

10月14日

2002年10月14日,中国男篮在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以100-102加时被韩国男篮逆转,遗憾的丢掉了亚运金牌。本次亚运会,王治郅没能参加比赛,这也对中国男篮的备战和实力造成了影响。姚明虽然得到23分22个篮板,但因为裁判因素和韩国男篮最后时刻的紧逼战术以及三分球,姚明也没能阻止中国男篮落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姚明参加的唯一一次亚运会。在亚运会上输给韩国队后,中国篮协在2002-03赛季推出了一项雷人的规则,要求是四节比赛必须有一节打全场紧逼,哪一节打全场紧逼必须事先通知对手,不实行全场紧逼战术的球队,将被判定技术犯规,这个规则饱受争议最终也被取消。

2013年10月14日,中国国奥男篮决赛以79-82遗憾的被中国台北男篮逆转,无缘东亚运动会男篮冠军,在中国男篮2013年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爆冷被中国台北男篮大逆转后,中国国奥男篮此次比赛也输给了中国台北男篮,一时间,中国台北男篮成为了中国国字号男篮都非常忌惮的对手。不过本次东亚运动会,年轻的国奥队表现仍然非常出色,半决赛, 国奥队就在末节打出22-5的攻击波强势逆转了韩国队。本次参赛的国奥队主要球员有翟晓川、赵泰隆、西热力江、段江鹏、孙桐林、贺天举、刘晓宇、钟诚、可兰白克-马坎等人,郭艾伦、丁彦雨航整个东亚运动会都作壁上观,李慕豪、王哲林、周鹏和李晓旭4位主将因伤无缘东亚运,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奥男篮的表现是可圈可点。

2016年10月14日,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对2015-16赛季CBA总决赛与四川球迷发生冲突的辽宁队球员的处罚通知,刘志轩、贺天举、郭艾伦分别停赛8场、5场、4场的处罚,与此同时,中国篮协对四川男篮罚款15万元。在2015-16赛季CBA总决赛的第三场比赛后,在主客队下榻的酒店门口,辽宁队几名球员卷入了主客队球迷之间的冲突,这次突发事件也极大的影响了CBA总决赛和辽宁队的备战情况,在种种因素的制衡下,中国篮协没有在冲突发生后(3月16日22点左右)的第二天或者总决赛期间宣布处罚决定,而是在时隔7个月后才宣布了处罚决定。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