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网会垮掉吗?从10年蛰伏的足球里 我们重新认识武汉体育

撰文/昶哥

提前3轮,卓尔成功冲超!武汉足球历经蛰伏后,终于重新回到了中国职业足球的顶级殿堂。

与其同时,在国庆前夕,武汉网球公开赛成功落幕。然而,与广为人知的武汉足球不同的是,成立已有五年的武汉网球公开赛依然在摸索中前行,尤其是加拿大记者的一张照片让武网主办方颇为尴尬。照片是在斯维图丽娜对阵萨巴伦卡的比赛开场时,现场仅有5名观众。要知道,这场比赛可是这届武网的重点场次,对阵的一方萨巴伦卡正是今年武网的最终冠军获得者。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武网会垮掉吗?或者说,武网能够进一步成功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刚刚重回中超的武汉足球,08年退赛后,十年沉浮的背后,有哪些因素支撑着武汉足球的发展?而这些因素,又是否能够成为武汉网球或是其他体育项目发展的保障呢?

武汉足球重返顶级联赛舞台并非偶然

武汉具备体育项目发展的深厚底蕴

一个地区体育项目的发展,离不开这个地区的体育底蕴。对于足球来说,武汉所在的地区是中国中西部出品足球人才的重镇。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尚未建立前,武汉足球就曾在全国赛事中夺冠。并培养出了诸如林强、冯志刚、陈方平、刘五一、蔡晟、郑斌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队员。

而在1994年职业足球制度建立以来,武汉足球就成为中国足球版图的重要力量,先后在1997年、2004年、2012年以及今年成功登上顶级联赛舞台,并曾在2005年夺得中超杯这样的全国赛事冠军。悠久的足球传统,让武汉这座古老的城市沉淀了浓郁的足球底蕴。

近十年,从武汉走出的国脚包括曾诚、梅方、邓卓翔等人,而今日,武汉足球更是“诞生”了王霜这位国际巨星。随着王霜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并在女足法甲比赛中表现出色,武汉作为中国足球重镇的地位更加醒目。

武汉姑娘伢王霜成为武汉足球又一张闪耀的名片

体育底蕴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对青训的重视便是这种影响最直观的体现。据统计,如今武汉校园足球的布局学校数量,已经从三年前不到100所增加到408所,接近全市中小学数量的一半。为此,武汉市政府将“校园足球”纳入《武汉市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开展足球进校园、入课堂活动,以促进班级有球队、年级有比赛、学校有联赛的形式,实现拓宽城市足球青训塔基的目标。

2018年的中超赛场,尽管没有来自湖北的球队参赛,但仍有多达29名湖北籍的球员活跃在其他中超球队,作为湖北足球的中心城市,武汉的足球底蕴对于城市足球的持续发展功不可没。

事实上,武汉除了足球,其他体育项目的底蕴也不容小视,包括网球。亚洲女子网球第一人李娜,正是来自于武汉。而武汉网球公开赛得以创立,也是得益于李娜的巨大影响力。凭借着李娜在网坛的历史沉淀,武汉在网球项目也有了不亚于国内任何城市的网球底蕴。

李娜已成为武汉网球的代表人物

武汉的经济水平,可以为体育项目的发展提供保障

长期以来,经济对于职业体育项目的发展具有近乎决定性的影响力。

在职业足球领域,经济水平某种程度上关乎职业足球的兴衰成败。目前,在国内一线城市,云集了北京国安、北京人和、上海申花、上海上港、广州富力、广州恒大淘宝等6大球队,数量超过中超总球队数的1/3。在中甲联赛,也有深圳佳兆业、北京北控、上海申鑫等3支球队。也就是说,北上广深这4座城市,合计有9支中国职业足球队伍,数量超过全部球队数的1/4。

北上广地区打响的德比战也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样鲜明的“集聚”现象,并不是中国足球的特例,放眼世界都是如此。比如,在伦敦,本赛季有多达6支英超球队。在马德里,本赛季有多达5支西甲球队。一线城市的经济支撑,让这里的球队更有机会得到顶级赞助商的支持。这也是为何有些足球历史底蕴浓厚的球队,虽然球迷对本市足球极为支持,但并无法像北上广深的足球那样可持续发展的外在原因。

比如,辽宁作为前职业化时期中国足球的霸主,在年年保级之后,最终还是没能逃脱降入次级联赛的厄运。归根究底,辽宁的经济水平无法和北上广相提并论,缺乏信用可靠、财力雄厚的赞助支撑,是导致辽宁足球一蹶不振的关键因素。

武汉就不一样了,武汉不仅是历史名城,更是长江中游的经济重镇,是中国中部地区的超大型城市,作为国内新一线,其经济地位在中部地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雄厚的经济实力为这座城市的体育发展提供了沃土。

一座城市经济实力对于体育项目发展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实力强大的城市,能够为这座城市体育发展带来更多的资金赞助。另一个是经济发展迅速的城市,能够为这座城市的居民带来更多的财富,从而为这座城市的居民提供更多可用于体育消费的收入。

以卓尔冲超为例,这支中甲队这几年资金的投入也在逐年递增。2016赛季,卓尔投入1亿冲超,并设一千万的冲超奖;冲超失败后,球队在加大投入,17赛季花费5个亿,先后引进的内外援多达15人;2018赛季低调出征,但投入已远超去年的5亿。本赛季,武汉卓尔能够在奋斗多年之后再次成功冲超,和武汉经济地位的提升遥相呼应。

为了实现冲超目标,卓尔几个赛季连续斥下重金

足球如此,网球也不例外。2018武网赛事,总奖金超200万美金,这种规模的赛事相当考验主办方的财政实力。而丰厚的奖金,必然是吸引顶级选手参赛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在今年为期9天的武网赛事,共有9名大满贯冠军、5位获得过世界第一荣誉的一流单打选手莅临武汉参赛。

武汉良好的球迷基础,是推动体育项目的发展保障

如果说经济条件是决定一座城市体育项目发展如何的外部因素,那球迷的支持则是其发展的原生动力。在足球领域,武汉足球在十年前的退赛事件爆发前,已经是国内足球数一数二的金牌球市。正如北上广足球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中超联赛中持续发展,与这些城市火爆的球市不无关系。典型者如广州恒大淘宝队,其主场的上座率一直保持在场均4万人以上;又如北京中赫国安队,其主场的火爆气氛,甚至成为了这座城市文化生活的一大符号。

而在中甲蛰伏的这些年,武汉卓尔的球市也一向不错。2017赛季,武汉卓尔主场平均上座率为19389人,居中甲榜首,力压亚泰、泰达、富力、华夏这些中超球队,甚者可以媲美老牌劲旅上海申花,与保定容大的中甲揭幕战更是吸引了41113人到场观看。2018赛季,武汉卓尔依旧保持着主场超1万人次的上座率。

武汉拥有着火热的球市

不止是足球,武网通过五年的积淀,也拥有了一定的球迷基础。至于让武汉网球公开赛备受吐槽的那张照片,其实是过于片面了。那场比赛之所以出现开场时仅有5名关注,有很大原因,是因为那场比赛是中秋节后的第一天上午11点开打的,大部分市民那个时刻需要上班,无法及时到场观看。而根据网球的进场规则,前三局比赛期间,观众是不允许入场的,这场导致了加拿大记者拍到了“5人观战武网焦点战”的一幕出现。

事实上,在武网决赛夜,能够容纳15000人的中央球场上座率超过80%,武汉市民对于武网的关注度并不低。

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和足球赛事一样,任何赛事的发展,都是需要时间的。像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上海申花这样的球队,之所以能够拥有相对火爆的秋实,固然与他们的战绩有关系,但与他们长期在一个地区的经营和沉淀更有关系。当岁月洗尽铅华,这些体育俱乐部会随着时间和成绩的沉淀,逐渐融入了当地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人们精神文化消费的一部分,球市自然会火。

在这方面,武网也一直在尝试突破。全球推广大使李娜携手WTA顶尖巨星斯维托丽娜进行的水上表演赛,就吸引了全球1500万次观看,关注度不能说不高。随着武网IP 的持续运营和文化沉淀,这项赛事的关注度还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而更多的球迷关注这项赛事,会能够反作用于提升赛事的质量,实现良性循环。

武汉网球也逐渐聚集了一批簇拥者

政府投入提供兜底保障,武汉体育项目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这些年,武汉市政府在体育方面的建设投入持续提升。在足球领域,武汉市的策略不仅在于修建场馆,而且重视引进和举办重大足球赛事。近五年来,一系列国际级足球赛事在武汉举办,包括国足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比赛。

今年,也有武汉国际少年足球赛(八国赛)这样的国际级赛事在武汉举办。政府对于举办足球赛事的重视,进一步提升了武汉的整体足球氛围,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到足球运动。

国足12强赛与乌兹别克的比赛,就在武汉进行

而从零开始的武网,作为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事,武汉方面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等。在硬件设施上已经直追大满贯,现在的武网已经拥有可容纳15000名观众的中央球场、5000人的1号场,以及4片标准室外硬地比赛场、4片符合比赛标准的室内备用场、16片室外训练场,另有一座3000人球场主要用于各种大型球迷互动活动。

如此规模的硬件建设,让三届大满贯冠军安迪-穆雷的母亲、英国著名教练朱迪-穆雷羡慕不已,“武网的设施完全是大满贯级别的,场地也有充足的空间来吸引观众来参加各种活动,这样的条件在苏格兰是不可想象的。”

而政府的重视与投入,对于武汉网球乃至全国网球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今年武网,中国球员共收到五张外卡,拿到正赛外卡的郑赛赛收获了参加武网以来的首场正赛胜利;00后小将王曦雨凭借一张资格赛外卡一路闯入正赛第二轮,甚至险些爆冷逆转13号种子卡萨金娜;而王蔷在武网这项WTA全球最顶级的十大赛事之一中首次打进四强,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球员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依靠在武网斩获的350分积分,王蔷职业生涯首次迈进世界排名前30的大关,加入一流球员行列。而在五年前的首届武网赛事中,中国球员一场未胜。

体育底蕴深、经济基础好、球迷群体多、政府支撑强,武汉市同时拥有着体育发展所必备的几大关键因素。这些必须条件,能够支撑武汉足球在历经波折之后重新崛起。未来,在它们的共同作用下,武网水平不断提高的愿景也有望实现。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