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学生球童+观赛礼仪遭吐槽?中网15年已成"网球庙会"新地标

中网男单决赛颁奖典礼

撰文/王怡薇

编辑/张文彬 许梦楠

视频/赵航

北京时间10月7日,2018年中网随着十一黄金周一同落幕。

从2004年到2018年,中网走过了15年。这15年的时间里,伴着中国女网的黄金十年,中国网球市场从繁华到回归理性,作为连续办赛时间最久的中国职业网球赛事,借助十一黄金周,中网不仅仅拥有票房保障优势,伴随黄金周推行的体育休闲消费升级也值得中国赛事借鉴。

入场口安红绿灯球童是大学生 那些年你想象不到的中网

告别夏日的炽热,每年初秋都是曹正最为忙碌的时候。10月的中网赛场聚集了180位球童,作为球童训练师,曹正需要事无巨细地指导孩子们。

看着眼前的孩子们,曹正总会想到14年前的自己。2004年第一届中网,在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网球专业上大三的曹正,担任了中网赛事志愿服务者,隔年赛事,已经21的他和同学们一起成为赛场上的“球童”,这在网球巡回赛赛场上并不多见。之所以用大龄“球童”,组委会也有苦衷。

为中网元年服务的小球童

中网元年,赛事曾经让一些适龄孩子担任现场球童,但因为那时大部分国人连现场网球赛都没看过,就别提孩子们对网球项目的理解了。比赛中,现场多次出现球童干扰比赛的情况,遭到球员投诉。不得已的情况下,隔年赛事启用了网球专业的大学生。

就算如此,那时也没有完整的球童培训体系。“我记得当年赛前在中国棋院有个男子赛事,我们服务了半天,把场上的问题说下,就去中网了。”曹正这样说。

15年后的今天,中网赛场再也见不到如当年的大学生球童,取而代之的是10岁-16岁的真正球童。每年从4月开始启动全国海选和招募,被选中的球童培训也从以往的半天到如今集中10天培训,其中还穿插前往澳网和法网进行球童交流。

沃兹中网夺冠后与球童和司线合影

除了球童文化的形成,中网走过的15年也是网球文化在中国的从无到有。

中网公司副总裁刘明秋是中网15年员工。当年赛事还在光彩网球场举行的那两年,是北方观众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国际高水平网球赛事,对于网球观赛礼仪经常闹笑话。根据网球观赛礼仪,比赛开始后,只有球员换边休息时现场观众才可以进出、走动。但处于起步阶段的中网赛场经常发生这样一幕:比赛开场后,有些观众才姗姗来迟,手拿球票的大家质问现场志愿者:“为什么不让我进场?我有票啊,应该看比赛!”

发生太多这样的情况,现场志愿者根本解释不过来,组委会不得不在赛场入场口安装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

负责中网检票的志愿者

“那些年,有中国球员的比赛,对于观众来说是享受,但对工作人员来说是煎熬,因为球员会不停的投诉,现场裁判不停说‘谢谢’,请大家安静。”想起当年的一幕,如今的刘明秋仍记忆深刻,当时只要有中国球员比赛,现场就会此起彼伏地响起:“XX,打死她!

桑普拉斯(左)与萨芬为钻石球场揭幕

2009年,中网从光彩搬到了位于北五环的国家网球中心,2011年钻石中央球场正式投入使用。“最近几年,现场干扰比赛的情况发生的越来越少,网球文化逐渐普及,观众们也接受了这样的礼仪和规则。”著名演员靳东是网球爱好者,他同样也是每年中网的忠实观众。在他看来,这些年中网最大的变化,就是观赛礼仪,“一项运动和赛事发展就如同话剧观影关系的形成。”靳东这样比喻。

主打假期消费升级 不怕被说像庙会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夺得女双金牌,2006年郑洁/晏紫获得澳网女双冠军,再到李娜在法网、澳网斩获女单冠军,中国女网迎来黄金十年,也让各类ATP、WTA赛事在国内落地开花,如今仅算WTA在国内就有8站各级赛事。

莎娃与李娜在中网的对决

然而,随着李娜的退役,繁华的网球市场回到了理智水平,作为新兴运动,国内网球基础人群依旧薄弱,赛事正赛一周时间,多数时候又是工作日,这也难免遭遇现场无人问津的尴尬场面。相比于其他赛事,中网单打正赛赛期完全覆盖十一黄金周,这也成为中网最大的客流优势。

今年十一,北京不见雾霾天,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中网赛场的各类赞助商站台,每天的任何时段,商家的展台前都排着长队,拖家带口的观众等在那里准备玩网球小游戏;赛场里每走几步,就会有赞助商的销售人员对你说:“您好,XX了解下吗?”

中网外场球迷人头攒动

据赛事方统计,截止半决赛,中网入场人数达到20万人次,赛事外场欢享票的售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整个赛事期间,不算赞助商现场售卖,单是餐饮和纪念品收入就达到800万人民币。相比之下,北京同城地标性体育场馆全年的餐饮和纪念品售卖也只有500万。

黄金周与体育赛事结合促进消费升级,中网公司董事总裁张军慧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强调,中网始终力图打造假日休闲综合业态。

2004年中网刚刚创办时,赞助商对中网现场的人群流量并没有信心。刘明秋回忆,当年他与一家供应商赛前进行交流,他提醒对方,现场要安排销售人员,但对方的回答却是:“这种活动能卖出去多少东西啊,我们还得十一加班。”结果,当年比赛赛期该供应商备了一个赛期的货,两天就卖光了,这也让中网加大了对场内消费和娱乐设施的投入。

2004年出战中网的莎娃

为了吸引入场观众长时间在赛场驻留,中网的排赛中,每天日场第一场比赛中午12点半举行,而球票在上午10点就可以入场,而日场第二场比赛不早于下午2点半、夜场第一场比赛不早于晚上7点半,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在比赛期间,促使观众在外场进行活动,促进消费升级。

“我到你们这里,真是跟工体看球不一样。”刘明秋笑言,曾经有朋友在中网观赛后这样对他说。“这是我们想要的,创造一种新的比赛模式。网球是来自西方的运动,他们的文化消费模式和我们不一样,他们是玩,自娱自乐成分非常大。”刘明秋这样说。“中国大多数体育场馆的附属设施是不够完善的,这几年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这种以网球为基础的假日休闲综合业态消费让大家看到了正确的方向。”对于其他国内体育赛事,刘明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网观众在场外通过大屏幕观看直播

这些年,经常有媒体和球迷将中网和上海大师赛做比较。因为网球运动开展起步较早,城市国际开放度高,上海大师赛一直被视为中国最为职业的赛事。“很多人都说中网像庙会,一开始我们也觉得像庙会是不是有点Low啊?但现在我们觉得,没什么不好。我们的外场非常热闹,在中国网球赛事里,我们有信心说是最热闹的,这是我们从第一年办赛就坚持的方向。”刘明秋这样说道。

中国球星是票房保障 男子赛力图升级

中网男单决赛,格鲁吉亚选手巴希拉什维利战胜德尔波特罗问鼎男单冠军。夺冠后的新闻媒体间里,不少记者都在问,这个选手是谁?名字怎么写?

据官方统计,今年赛期开始前22位选手退赛,其中就包括票房号召力十足的纳达尔、大小威与莎娃等名将,这也让中央球场售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

纳达尔与德约缺席今年中网

“网球的明星效应我们不否认,我们一直在谋求赛事升级。”中网公司首席执行官段钢在决赛日的赛期总结上这样说。今年,中网已经成为了ATP500级赛事中最奢华的赛事,总奖金突破450万美元,是同期东京赛的两倍。此前赛事外方赛事总监托马斯-罗斯也透露,中网并不满足于此,希望在男子巡回赛上继续成长,脱离500赛,升级为1000级大师赛。“我希望ATP能意识到我们的能力,中国配得上这样的赛事。”罗斯这样说。

在名将退赛的情况下,今年中网,中国球员的集体爆发给了组委会最大的惊喜。

王蔷取胜后与球迷自拍

王蔷对阵沃兹尼亚奇的半决赛,6日晚间第一场的钻石球场上座率达到近8成。前一晚,王蔷与萨巴伦卡的女单1/4决赛被安排在钻石球场晚间第二场进行,根据排赛,这场比赛不早于晚上9点进行。通常情况下,晚场第二场比赛因为天气和时间原因,上座率都不高,而那一天,因为王蔷的出战,现场也有6成的上座率。据中网官方透露,单打半决赛当天,钻石球场的上座率与去年同期持平。

除了王蔷,另一位中国选手张帅也闯入女单8强,这也是2009年中网赛事升级之后,第一次有两名中国金花同时闯入女单八强。作为新兴体育项目,本土球星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现场上座率,反之本土高级别赛事不仅给了金花们抢分的机会,也给了赞助商近距离接触和观察球员的良机。

中国球迷举国旗支持张帅

金花张帅从第一届中网开始,15届赛事她从未缺席,如今她的赞助商亚瑟士、天佑德青稞酒和特仑苏同时也都是中网的官方赞助商。张帅与特仑苏的合作基于今年中网,权益覆盖中国赛季,品牌看中的自然是张帅作为中国女网领军人物在国内的影响力。“我们当然希望中国有更多的李娜出现,但这不是一两年就可以完成,需要坚持和大家一起的推动。在赞助方面,高端品牌还是愿意赞助职业化程度比较高的网球赛事和运动员。”特仑苏品牌经理韩阳这样说道。

结语:中网15年,伴随着中国网球职业赛事的从无到有,但相比于同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澳网、美网等硬地赛事,中网和中国网球依然有很远的路要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