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战不胜巴尔韦德该背锅 暴露两大问题:轮换不力+换人迟缓

腾讯体育10月8日讯 客场战平瓦伦西亚之后,巴萨已经连续4场西甲未能取胜了,这是巴萨自2016年4月以来第一次西甲四轮不胜。从对热刺时踢出赛季最佳一战,但对瓦伦西亚时只有10次射门,巴萨在5天之内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巴萨未能取胜的原因不一而足,但巴尔韦德的两个选择却起到了关键作用,他既没有对阵容进行有效的轮换,也没有在处于胶着局面时用换人改变局势。

对瓦伦西亚之前,巴萨已经连续三场无法在西甲取胜,而客场完胜热刺,让巴尔韦德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上赛季接手巴萨之后,巴尔韦德面对的真正问题是内马尔的离队,以天价转会费加盟的登贝莱因伤缺席,让巴尔韦德不得不改打442阵形,尽管欧冠被罗马淘汰,但巴尔韦德执教巴萨的第一个赛季仍然算得上成功。

然而,巴萨的目标绝不仅仅是赢得西甲冠军,欧冠才是他们的真正目标。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巴萨在夏窗签入了四名强援,而库蒂尼奥、登贝莱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赛季,这让巴尔韦德在新赛季将阵形改变为433,库蒂尼奥改打左前腰。问题在于,这让巴萨的左路攻强守弱,进而导致巴萨防线不够稳固。

自对韦斯卡一战开始,巴萨近8场比赛仅零封了埃因霍温。对热刺一战之前,巴尔韦德面对着两个选择,或者是回到上赛季的442阵形上,或者是让库蒂尼奥回到左边锋位置上,最终,巴尔韦德坚持了433阵形,而巴西人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上。对热刺一战被视为巴萨本赛季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也就意味着巴尔韦德至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回到西甲,巴萨的目标毫无疑问是战胜瓦伦西亚,回到积分榜榜首的位置上。然而,巴尔韦德却做出了错误的选择,首先,巴萨主帅没有意识到对热刺之后球员过于疲惫,没有对阵容大幅度的轮换。而在唯一一个轮换上,巴尔韦德又出人意料的信任了维尔马伦,结果,维尔马伦开场仅仅78秒就头球解围失误,导致皮球打在皮克背上反弹,让加雷轻松破门。

巴尔韦德是否应该进行轮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首先,自9月15日以来,巴萨在短短22天之内踢了7场比赛,平均每3天一场比赛,主力球员已经疲惫不堪,其次,巴萨并不缺少理想的替补人选,比达尔甚至向自己的朋友表示会在对瓦伦西亚时出场,考虑到拉基蒂奇的体能,让智利人出场本来会让巴萨的中场更具活力,而且可以帮助塞梅多协防格德斯。

同时,瓦伦西亚的战术更加保守,在防守时往往依靠人数优势来遏制对手的发挥。与库蒂尼奥相比,登贝莱的突破能力更强,更具不可预测性,在对付铁桶阵时更加得心应手。苏亚雷斯在对热刺时受了轻伤,此役带伤出战显然也影响了状态。对瓦伦西亚一战,巴萨全场仅有10次射门,上半场更是只有3次射门,这足以说明问题。

如果说延续几乎同样的阵容,是巴尔韦德希望球员们延续对热刺一战的感觉的话,那么在必须取胜的情况下却找不到进攻办法的话,巴尔韦德却迟迟按兵不动就无法理解了。瓦伦西亚后卫加雷指出,“我们都很熟悉巴萨球员,我们努力迫使他们找不到跑动、传球的空间。除了那个丢球之外,内托几乎没什么可干的。”

瓦伦西亚采取了收缩防守的战术,尽量不给巴萨球员进攻空间,这让巴萨的进攻一筹莫展,往往只能依靠梅西的突破和串联。巴萨以往的进攻强调两名边后卫的后插上,然而,面对主队的铁桶阵,这样的战术根本起不到作用。布斯克茨指出,“我们几乎在整场比赛里都占据主动,但我们一直没有制造出机会也是事实。瓦伦西亚的防守非常出色。”

在这样的局面下,巴尔韦德本来应该尽快对人员做出调整,至少应该在下半场开始或第60分钟之后换上突破能力更强的登贝莱。然而,巴尔韦德却直到第84分钟才做出第一次调整,此时瓦伦西亚已经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整场比赛下来,巴尔韦德也仅仅换上了登贝莱、拉菲尼亚,甚至没有用完三个名额。

在被问及为何直到最后时刻才做出调整时,巴尔韦德解释,“我们宁愿继续控制比赛,这样可以不给对手机会。我确实直到最后才做出调整,因为我并不清楚局势的发展。只要我看不清楚,那么我更愿意等待,然后才出招。”可惜的是,等到巴尔韦德终于出招的时候,巴萨已经没有时间去进攻了。

从整体战术来看,巴尔韦德的进攻一直过于依赖梅西,苏亚雷斯也缺少理想的替补人选,防守上则漏洞百出,左闸阿尔巴、右中卫皮克都缺少理想的替补人选。同时,巴尔韦德显然对如何进行轮换不太得心应手,赛季之初几乎使用同一套阵容,欧冠开始之后的轮换也不理想,对毕尔巴鄂时轮休梅西导致本队未能取胜。在三线作战的情况下,给更多的球员出场机会是必由之路,只有得到出场机会,替补球员才能找到状态,这样才可以在主力球员轮休时顺利顶上来。巴萨有众多实力不俗的替补球员,比达尔、朗格莱、马尔科姆都有实力竞争主力位置,如果还是只依靠一套阵容打天下,那么巴尔韦德还是会像上赛季一样在欧冠早早止步。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