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象1哥丁立人带伤出战 男女队双夺冠他创90局不败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5日,中国国际象棋男女队在格鲁吉亚巴统获得第43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男女两座冠军奖杯。男队主力、目前世界排名第四(2804分)的丁立人,以3胜5和战绩获得第一台金牌,他的慢棋正式比赛不败战绩已经达到90局,距离世界纪录95局只有5局的差距。丁立人今年夏天刚从北大法学院本科毕业。四个月前他不慎左腿骨折,这次他是带伤在母亲的陪同下征战这次奥赛的。

中国队创奥赛32年新历史

在国象奥赛历史上,前苏联曾在1986年实现过一次男队和女队双双夺冠。10月5日的最后一轮,中国男队与劲敌美国队遭遇。丁立人、余泱漪、卜祥志、李超分别与美国棋手握手言和。最终中国、美国、俄罗斯三队同积18分,比较小分,中国男队高出美国队6.5分,从而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队继2014年夺冠后,第二次获得奥赛男团冠军。

女队最后一轮对俄罗斯队,只要胜或者平就很夺冠。率先结束的两局中国队1平1负,好在雷挺捷弈和对手。最后中国队主将居文君鏖战5个多小时,击败俄罗斯名将科斯坚纽克,中国队2-2战平俄罗斯以18分的成绩实现了卫冕。这是中国女队第六次夺冠。

本次比赛中国男队主将丁立人取得3胜5负的战绩,并获得第一台金牌棋手。这也是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首次有男棋手摘得该项荣誉。丁立人上一次慢棋输棋,还是去年8月在家乡温州举行的特级大师对抗赛,当时他在第二轮比赛中负于荷兰选手吉里。而到目前为止,丁立人已经连续90局慢棋不败,距离95局不败的世界纪录只有5局的差距。丁立人下个月的国际等级分将涨到2811.2分,这将是丁立人突破2800分后再创的新高。

丁立人学习下棋双手抓两样红

与很多职业棋手不同的是,丁立人从4岁起学棋到现在一直没有放弃学业。而且今年夏天,他已经完成论文答辩,从北京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了。

丁立人1992年10月24日,出生于“国际象棋之城”温州。丁立人4岁的时候,他爸爸从街上买回来一副国际象棋。照着说明书,他爸爸就开始教他下国际象棋。丁立人5岁的时候就拿到全国6岁组冠军,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爸就已经不是他的对手了。9岁那年他获得全国10岁一下组冠军,随后他还拿到世界分龄组10岁和12岁组的亚军。从9岁到17岁,他拿到李成智杯所有年龄组的冠军。17岁的时候,丁立人就晋升为国际特级大师。

在父母的支持下,丁立人学业一直没有放弃。丁立人曾就读于温州中学,后来因为下棋他学习上虽然已经不再是尖子生,但还是保持相当的水平。2012年他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法学院学习,今年丁立人已经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完成了自己的本科学业。至于今后的打算,丁立人决定先下棋,是否读研再看看。

征战奥赛六年从尖刀变顶梁柱

2012年第40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中国队一度与冠军十分接近,只是在最后一轮功亏一篑,最终名列第四。当时年仅20岁的丁立人坐镇中国队第三台,最终获得6胜1和1负的优异战绩,让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盛赞其“像一把尖刀”。不过丁立人并不满足这个“尖刀”的褒奖。

2014年8月,由丁立人、王玥、余泱漪、倪华、韦奕组成的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队在挪威举行的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以11轮8胜3平的不败战绩,场分19分首次夺得奥赛男团冠军。丁立人作为二台,以5胜5和的不败战绩获得第二台铜牌。叶江川当时评价丁立人说,他已经从尖刀成长为了大将。

这次奥赛丁立人是带伤出战。5月底的挪威超级大赛期间,他在休息日骑车不慎摔倒导致左腿骨折。从2016年年初初次闯进男单世界排名TOP10,到如今已经突破2800分大关位居世界第四,丁立人已经成为中国男队的顶梁柱。丁立人这次带伤出战,他妈妈向单位请假陪同儿子一起征战这次奥赛。丁立人的妈妈赛后也骄傲地表示,自己有幸见证了中国国象男女双双夺冠的历史性一刻。(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