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利物浦7连胜后3场不胜:轮换不到位 对新援不信任

编者按:英超联赛第6轮,利物浦主场3-0完胜南安普敦,取得俱乐部历史上首次开季各项赛事7连胜。但随后开始,利物浦两战切尔西一负一平,欧冠联赛客场0-1败给那不勒斯,遭遇新赛季一波三场不胜。不过短短2周的时间,利物浦从巅峰来到了一个低谷。开局强势的红军,到底遭遇了什么样的问题?

球队主帅克洛普似乎对于夏季新援不够信任,当凯塔和法比尼奥的一亿中场强援,无法起到作用的时候,缺乏轮换的利物浦,真的有些累了。“红色摇滚”High不起来,克洛普应该怎么办呢?

连续三场不胜的背后,是克式红军的疲态尽显

跑不动的利物浦完败于那不勒斯:不轮换让铁军疲态尽显

赛季初的一波7连胜,其中包括了客场斩杀托特纳姆热刺,以及主场绝杀巴黎圣日耳曼。当时的利物浦可谓威风八面。不过在最近的2周时间里,连续被切尔西和那不勒斯击败,如果不是斯图里奇“天外飞仙”的神迹,利物浦甚至可能遭遇一波三连败。

那不勒斯1-0利物浦技术统计:利物浦可谓完败

从对战那不勒斯的赛后数据统计可以看到,利物浦在射门数上4-16远远落后,射正数上更是0-4完败,可以说红军在数据上遭全面压制。根据著名足球数据网站OPTA的统计,本场比赛也是利物浦自2006年2月以来,第一次在欧冠赛场遭遇全场0射正的尴尬局面。很显然,本场比赛中,利物浦输掉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球队之前的胜利节奏。

利物浦对战巴黎时的战术,前场压迫3+3

从之前利物浦主场赢下巴黎圣日耳曼时的站位可以看到,利物浦当时在前场的高位逼抢战术下,3+3的防守队形有宽度有密度。目的就是影响巴黎圣日耳曼的后场出球体系,限制对手2名中场拉比奥特和迪马利亚顺利拿球。在这样的情况下,图赫尔的球队只能通过中卫分球给到侧翼的边后卫,来找寻推进过中场的机会。

利物浦对战巴黎时的防守落位:451阵型保证核心区域和两翼防区的密度

在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在与巴黎的比赛中,利物浦在防守落位的时候,保证一个451的队形。其中锋线位置取代眼球受伤的菲尔米诺,先发登场的斯图里奇,以及左边锋的马内会回撤后场。留下萨拉赫一人在前场,等待反击的机会。这种451的防守队形,在中路核心区域的密度,以及两翼的防守宽度方面,可以做到高水准,一度让巴黎的三叉戟找不到射门的机会。

对战那不勒斯,利物浦退防到位率明显存在缺陷

不过就是这样一支有着铁一般纪律的队伍,因为缺乏轮换,终于在魔鬼赛程的尾声,显出了疲态。在面对那不勒斯的比赛中,利物浦的451防守落位,几乎没有在比赛中真正出现过。这一次对手的反击中,马内作为边路球员,退防落位明显低于水准。利物浦禁区后点的位置,暴露出极大的空间,被那不勒斯442阵型下的右前卫卡列洪充分利用。本场比赛中,那不勒斯的制胜球,就是来自于卡列洪右路突破后的传中,助攻门前位置的因西涅绝杀。红军的边后卫,从来不以个人能力著称,靠得就是451阵型下,团队协作带来的局部人数优势。无法保证退防到位率,“防守能出书”的克洛普,也就失去了他的神奇。

失去跑动优势:利物浦的先发中场剩下的只有平庸

对于利物浦球迷来说,在赢球的时候,常常会热衷于称道本队“跑不死”的中场三大铁男:米尔纳、亨德森和维纳尔杜姆。通过这三人组成的中场,在去年欧冠赛场一路杀进决赛,在多场强强对话中,总能将对手绞杀到无法呼吸。但是,当全队的跑动覆盖下降之后,我们却会发现,他们三人的平庸,以及在中场组织方面的苍白。

利物浦对战切尔西比赛的传球雷达图:亨德森无愧“回传帝”之名

从利物浦与切尔西赛后的传球雷达图上可以看到,矩形条的指向代表了传球的方向,矩形条的长度代表了传球的距离。让人有些尴尬的是,利物浦的后腰队长亨德森,他的传球似乎只有向后和向边路的传球。如果注意到向前的方向,传球距离之短,让人不忍直视。在另外一个方面,克罗地亚中卫洛夫伦和另外一名擅长向前推进的中卫马蒂普无法获得先发的情况下,范迪克和戈麦斯似乎也更倾向于保守的传球方式,并没有太多向前的传球。这样一来,利物浦的中路进攻,就趋于瘫痪。球队更多的,就是通过中前卫米尔纳向边路移动,来找寻边后卫推进到前场联系前锋的机会。

利物浦进攻发动,中场中路只能回传,边路米尔纳传球从侧翼推进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在对战那不勒斯的比赛中,利物浦的推进方式来自于边路。中路位置,其实具备一定的操作空间,但是维纳尔杜姆和亨德森不约而同地选择回传。2名中卫球员,也是通过横向传球的方式,找寻到回撤边后卫位置接应的中场球员米尔纳。后者不停顿的直塞球,传给前插的边后卫罗伯逊。后者将皮球送出拉开边路接应的菲尔米诺脚下,利物浦就这样完成了从中后场到前场的进攻发起。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不勒斯的防守重心还是集中于中路,利物浦并不是一支打传中的球队,最终还是要通过边路向中路切入攻击,难度着实不小。

切尔西识破利物浦的花招:米尔纳拉边传球被威廉断下

更为糟糕的是,由于利物浦的中场中路没有向前传球的能力,因此被对手看穿之后,往往就会给予针对性打击。切尔西在比赛中,就在下半场着重限制米尔纳在边路给边后卫的传球。这一次威廉在成功断球之后,获得了很好的反击机会,几乎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相信在与曼城的比赛中,战术狂人瓜迪奥拉,一定已经观察到了这个问题,准备给予利物浦致命一击。

亨德森和维纳尔杜姆在对战那不勒斯的比赛中,2人提供了1人的作用

根据数据分析师丹-肯尼特对于那不勒斯-利物浦之战的统计,红军两名中场亨德森与维纳尔杜姆合力送出87次传球,但其中仅仅只有12次为向前传球。对此肯尼特特别留言说:“利物浦前场表现不佳的理由千千万万,但亨德森与维纳尔杜姆在总共87次传球中仅有12次向前传球是主要原因之一。维纳尔杜姆以及亨德森组成的中场组合,不会给对手制造任何麻烦。”

中场位置的一亿新援无法融入球队:该如何拯救凯塔和法比尼奥?

对于眼下的尴尬,或许克洛普早就做好了应对计划。关键的问题是,他在今年夏天花费了差不多一亿欧元,引进的2名中场强援---凯塔和法比尼奥,始终无法真正融入球队。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凯塔,在英超处子秀表现惊艳的情况下,却是高开低走,一场不如一场。

凯塔入队后的数据:0球0助攻,场均0.4次关键传球、0.7次过人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凯塔在加入利物浦之后,一共踢了9场比赛,其中6次先发。让人遗憾的是,他至今为止,进球和助攻依旧是“双白卷”。更为糟糕的是,凯塔场均只有0.4次关键传球,以及0.7次过人的苍白数据。与此同时,在防守端也不过才场均1.6次断球、0.4次拦截,以及0.3次解围的惨淡表现。这一点,与他将近6000万欧元的转会身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凯塔具备推进能力,最后一传让人失望

事实上,利物浦引进凯塔的目的,就是要化解中场平庸的问题。由于凯塔具备很好的带球推进能力,因此克洛普是希望他能够在中路的位置,完成前后联系。将皮球送到锋线三叉戟的脚下,形成致命一击。不过从0助攻,以及场均仅有0.4次的关键传球上可以看到,凯塔显然没能达到主帅的期待。上面的动图中,这次极好的反击机会下,凯塔带球一路向前,但是他在最后传球的时候过于犹豫,错失了最佳的出球时机。最终想要传球给到侧翼的马内,结果线路又没把握好,直接被对手断球。

对战那不勒斯比赛中,先发出场的凯塔在第18分钟受伤下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想表现自己,凯塔在对战那不勒斯的欧冠小组赛中,仅仅踢了18分钟,就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受伤下场。有消息说,凯塔存在心脏隐患,尽管被利物浦官方辟谣,但还是让球迷担心不已。不知道在对战曼城的比赛中,凯塔能否出现在球场,不过要他进入先发阵容,暂时来看还是有些难度。

法比尼奥新赛季英超0出场,欧冠打了15分钟

相比之下,另外一名4000万欧引进的新援法比尼奥,似乎来得更加糟糕。他至今为止只是在欧冠赛场踢了15分钟,英超联赛0出场。至今为止,克洛普对于法比尼奥的信任,几乎为0。在最近的2次替补出场中,法比尼奥需要为利物浦联赛杯输给切尔西,以及欧冠败在那不勒斯脚下,负上一定的责任。球队的丢球,都是跟他的防守效果不佳有关。在之后的比赛中,他要再次出场,或许比之前来得更加困难。

结语:

在经历了3场不胜的尴尬之后,克洛普会明白轮换的重要性吗?或许他也有难言之隐,对于凯塔和法比尼奥的失望,使得他无法放手轮换。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队伍来说,尽快走出低谷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本轮面对的曼城,恰恰是利物浦英超夺冠路上的最大竞争对手。这一次,利物浦是触底反弹,还是一路走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