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心理专家揭秘莫拉塔低迷原因:顶级射手总是会有心魔

腾讯体育10月5日讯 对阵维迪奥顿一战,莫拉塔打破了球荒,激动的西班牙人甚至流下了泪水。莫拉塔在切尔西的糟糕表现不断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然而,世界各地的前锋都会受到球荒的影响。那么,前锋如何去克服球荒所带来的自信心问题呢?《天空体育》采访了运动心理学家布拉德利-布什、传奇前锋贝拉米,希望能够为这一难题找到答案。

莫拉塔终于打破了他的进球荒

加盟切尔西之初,莫拉塔似乎有足够的能力来顶替迭戈-科斯塔在蓝军留下的空白。25岁的莫拉塔从皇马以70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前6次在英超出场打入了6球,对阵斯托克城时甚至完成了帽子戏法,欧冠对阵马竞时也打入了重要的进球。在如此出色的开局之后,莫拉塔表示自己很高兴,然而,不久之后他的命运就发生了变化,他开始不断浪费机会。随着失误的增多,他的自信心受到了影响。在2018年,莫拉塔19次在英超出场仅仅打入了2球。

在被自己称之为“灾难”的处子赛季之后,莫拉塔在新赛季仍然遇到了麻烦。切尔西球迷对他的表现不满,萨里也感到无能为力,“我无法让他恢复自信,他必须打入1、2或者3个球才能恢复自信。”莫拉塔糟糕的球运或许会破坏他的切尔西生涯,然而,对前锋来说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他们的自信心很可能是非常脆弱的,当你成为球队中的关键成员时,你就很难接受失败。

布什指出,“与门将一起,我认为前锋是球场上压力最大的位置。很显然不会这么简单,但基本上,前锋会感觉他们可以去赢得比赛,而门将的感觉则是会帮助球队不会输掉比赛。对后卫或者中场球员来说,自己的身后或身前总会有队友去分担重任。我们的想法时,前锋失败的次数远超过成功。在上赛季,英超的最高破门率也只是25%左右,即使你是一名顶级前锋,那么你四分之三的射门也不会破门。关键是你有要足够的持久性和弹性来继续尝试,并且相信下一次会做的更好。”

莫拉塔在上赛季中段之后遭遇了持续的进球荒

作为运动心理专家,布什已经在足球场上工作了十多年,为很多俱乐部和球员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布什透露,他的大部分客户都是前锋,尽管他们的技术因人而异,但他们总是会遇到相似的问题。布什指出,“我们通常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就是心态,就是你如何对每一周的表现做出回应,确保你会更加有效的去学习。另一个方面则是压力下的表现,你是否能够在比赛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能力?能否保持专注和自信?有什么方法去帮助你?”

最常见的一种做法是更多的专注球队的表现而不是进球。曾效力利物浦、曼城和纽卡斯尔的前锋贝拉米指出,“我从来没想着一心去进球。对我来说,我只想着有出色的表现。如果我表现足够出色,那么我就会得到机会,希望我能把握住其中的1、2次机会。我总是把进球当作奖励,我的工作只是为了帮助球队取胜。”

在其职业生涯里,贝拉米的这种态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布什鼓励他的客户以同样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如果你去看看现在的比赛,那么你会看到前锋往往要参与防守。你是否在鼓励你的队友?你是否在向对手施压?你是否争到了头球?你能够很好的控球?无法否认的是,前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去进球,但绝对不是唯一的任务,如果你没有进球,那么你至少要保证自己尽可能去做其他的事情。”

本赛季虽然将9号换成了29号,但是莫拉塔仍然没有找到进球的感觉

一旦无法破门,任何前锋都很难去保持冷静,但有一个冷静的头脑也是至关重要的。贝拉米指出,“当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你必须尽量不要太沮丧。我总是去努力工作,努力保持心理平衡。如果进展不够顺利,我是否竭尽全力去帮助球队了?我会告诉我自己,这只是时间问题,我意识到球员的状态会出现起伏。如果你是一名出色的球员,那么你就不会受到影响。”

布什则指出,“在错失良机之后,很多球员的思维方式都没什么建设性,他们会以负面的方式与自己对话。他们倾向于尝试过度补偿。他们认为下次做一些正确的事情是至关重要的,这样人们就会忘记他之前犯的错。但是强迫自己这么做,会让他们偏离了正常的思维过程。真的,他们应该专注于继续做正确的跑动,正确的动作。即使他们没有把握住机会或者队友没有把球传过来也是如此。如果你开始做出改变,开始不相信自己的直觉,那么你几乎肯定会开始螺旋式下降。”

布什指出,“有趣的是,与我们合作的顶级前锋其实不会讨论他们的进球数或者为自己制定什么样的目标。他们谈论的是行为和表现。他们知道如过他们的跑动足够出色,如果他们进入理想的区域内,并且射门足够出色的话,那么进球就会随之而来。”

对前锋来说,重复和可视化是很有价值的心理工具。在比赛前一天,鲁尼会躺在床上想象自己去进球,他甚至会向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询问第二天会穿什么样的球衣,鲁尼指出,“你会努力让自己置身于那个时刻,并且努力做好准备。”在自己出色的职业生涯里,贝拉米同样使用了类似的技巧,他在热身时会无视禁区边临时竖起的球网,而是坚持把球打入球门之内。贝拉米解释,“我过去经常让工作人员发疯,但这就是我的方式,为了让自己养成把球送入球门的习惯。”

鲁尼也曾遭遇过长时间的进球荒

布什会要求自己的客户专注于如何能够有最出色的表现,而不是去想着进球,“举个例子,我会要求球员们想想上赛季踢得最出色的比赛。在这场比赛里,你会看到什么?你做出了什么样的行为?当时你对自己说了些什么?让一名球员去描绘这样的行为而不是结果,可能会取得更好的结果。”

布什还指出在训练中复制比赛时的情况也很重要,“这或许会很难适应,但我们鼓励额外的训练。比如,我们都知道很多比赛的决胜球都是最后10分钟打入的,因此当你在结束训练之后非常疲惫的情况下进行射门练习是很有意义的。”当然,任何训练都无法复制比赛时面对的巨大压力,布什指出,“想像一下,你不仅会面对着球场内的5万名球迷,全世界的社交媒体还会迅速把你的表现传递出去,会分析你的表现如何,当你在不那么自信的时候,你只能努力去继续提高。”

布什指出,“运动心理学上的一个经典案例在于,如果你沿着一条木板走的话,你会没问题,但如果你在高空100米做同样的事情呢?一旦失手,后果很很严重,这会让你非常紧张,让你去怀疑自己。这基本上就是前锋必须应对的事情,他们的表现会被人去评价,一旦失败就会遭到批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所以知道自信和专注是可以被培养出来的。”

莫拉塔不会无视心理学的重要性,他曾经抱怨球员被像机器那样被对待,但问题在于他如何其利用这一点。他能否屏蔽噪音并且专注于比赛本身呢?在面对不顺的局面时,他能否告诉自己下一次会做的更好呢?对世界各地的前锋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熟悉的挑战。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