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小摩托:外号已传巴西 找重庆女友先踢好球

撰文 林笑

视频 于鸿涛 李琨

一脚外围远射,帮助重庆打开胜利之门,然后跪地指天、泪流满面......费尔南多用无可挑剔的表现帮助重庆收获了续命的3分,他自己泪洒赛场也让整座山城为之动容。

复出后的3场比赛,费尔南多贡献了1个进球和1个助攻,也帮助球队取得了2胜1平的成绩。可以说,获得腾讯体育《中超英雄》称号,费尔南多实至名归。

他是个典型的性情中人——自己用眼泪感动了整座城市,也因重庆球迷的不离不弃而感动。他的乐与怒、笑与泪,都是真情实感的流露,除了实在、不藏着掖着,似乎没有更恰当的词来形容费尔南多。有这样一位球员在,重庆球迷是何等幸运。

费尔南多复出帮助重庆保级起死回生,腾讯体育带你认识一个最真实的小摩托。

16年攻破恒大球门就已经要哭了

客场面对天津权健,重庆队非赢不可。一方面,由于前一天晚上河南建业拿到了3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能在比赛中拿到分数,刚刚摆脱降级圈的重庆斯威将再次回到倒数第二的位置,另一方面,天津权健近况不佳,如果重庆能够战胜对手,就能直接将权健拉下马,自己也就增加了保级的希望。所以,当主裁判吹响开场哨的时候,几乎所有重庆球迷的心都是悬着的。

但费尔南多没有让重庆球迷失望,第12分钟,他利用权健后卫的解围失误攻入一记远射,进球之后,他也当场就留下了泪水——这是他回归之后的第一个进球,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对于球队,这个进球来的恰到好处。

进球后,小摩托掩面痛哭,这个进球对于他和球队来说都太重要了。

"进了这个球之后我非常激动,我的对于这个城市,这个俱乐部很有感情,因为在这里我已经待了3年多,更何况我的进球是我回归之后的第一个进球,也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所以我当时是喜极而泣。"费尔南多说。

小摩托亲口说到,自己对重庆很有感情,这绝不是空话。3年前,作为升班马的重庆力帆在联赛中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再加上球队的快马,有"重庆C罗"之称的张池明转投北京国安,重庆急需一名速度快的突击手,也正是因此,球队选择租借费尔南多。

当年费尔南多来到重庆队的时候,还有包括维埃拉、吉利奥蒂、郑又荣等外援和他并肩作战,但后来随着球队人员进进出出,剩下的就只有费尔南多了。

尤其是今年夏天,因伤不能出战的费尔南多,又得到了球队的续约合同,要知道,当时球队的成绩已经开始明显下滑,俱乐部依然与他续约。这一切都在解释,费尔南多的存在,已经不仅仅是一笔单纯的引援。

小摩托进球的一瞬间,所有压力委屈和喜悦随着泪水倾泻而下。

当然,除了对阵权健这一场比赛之外,还有一场比赛,也让费尔南多印象深刻。那场比赛,就是2016赛季中超第一轮,重庆2-1战胜恒大的比赛。那场比赛中,费尔南多用两个长途奔袭让李学鹏、冯潇霆、金英权、郑智等各路国脚都无能为力。

费尔南多说,实际上,那一场比赛中,他的眼泪马上就要掉下来了"我职业生涯中打进过很多精彩的进球,但一场比赛中能打进两个精彩的进球,这在我的人生中还是头一次,那场比赛我马上就要哭出来了,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

打懵恒大之前,人们只知道重庆有匹快马,这之后更多人认识了小摩托费尔南多。

场上调戏卡尔德克 场下调戏重庆媒体

常言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中超,一名外援一旦出现低迷,就随时有可能拎包走人,无论他之前为球队做出过多大的贡献。但费尔南多却不一样,他已经完全融入了重庆这座城市,融入了重庆队,这不仅有情怀的因素在里面,更是他能保持自己状态的源泉。

常年报道重庆队的媒体人都知道,费尔南多是非常平易近人的球员,你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他就会回敬你一个,然后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对于他开玩笑的本领,除了重庆当地的媒体,他的"好基友"卡尔德克更是深有体会——在今年客场战胜建业的比赛中,卡尔德克因为一次拼抢受伤倒地,队医进场治疗。队医再进场之后递给费尔南多一瓶水,但淘气的小摩托并没有"一口闷",而是先在卡尔德克的身上泼了一会儿,自己才开始喝起水来,当卡尔德克想要起身看看是谁捣鬼的时候,小摩托却若无其事地走开了。这一幕虽然搞怪,但并没有人觉得尴尬。

费尔南多直言,自己就是那种把情绪写在脸上的人。那么,在场上不只一次激动落泪,那么在生活中他是一个爱哭的人吗?费尔南多的回答,简直实在的不能再实在。"感情是无法控制的东西,当我高兴的时候,我可能就会喜极而泣,当我思念家乡的时候,我可能也会流一些泪水,这很正常。"

熟悉小摩托的人都会觉得他非常可爱,无论场上还是场下。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中超最快

能体现小摩托"实在"之处的,当然不仅仅是和队友开玩笑。对于足球场上的事情,他同样是有一说一,认真中还透出一丝调皮。

在主场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中,有一个经典的镜头广为流传——在一次对抗中,费尔南多得球后快速突进,而河南建业队的外援巴索戈在后面苦苦追赶。众所周知,两名球员都是以速度见长的球员,但在两辆"摩托"的对抗中,费尔南多完胜了巴索戈。但是对于自己的速度,费尔南多却一点也不引以为傲,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百米成绩是多少。

"的确,现在在中超有很多跑得很快的外援,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但至于谁最快,这个还是让大家来评判吧!反正我是没有测试过自己的百米成绩。"

即便如此,但对于全国球迷都公认的"小摩托"的外号,费尔南多还是非常喜欢的。他对腾讯体育说,不仅是中国球迷,就连巴西球迷也经常用"小摩托"的外号来形容自己,每当听到别人说自己是"小摩托"的时候,他都会非常开心

费尔南多说,自己很喜欢小摩托的外号,这个称号已经传到了他的老家巴西。

暴击全靠自己努力 呼吁球迷来现场加油

这就是小摩托,实在的小摩托。

来到重庆三年多,费尔南多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这座城市。平时打车去球场或是回家,他都能流利地用重庆话告诉司机地址,费尔南多平时和队友也能进行简单的重庆话交流。甚至在一场比赛结束之后,从更衣室走出来的小摩托嘴里一直在念叨着"MMP",因为那一场比赛,球队输得并不服气。

他真的很喜欢"小摩托"的外号,就在采访前一天,费尔南多和朋友逛商场,后面有一位重庆球迷认出了他,喊了一声"小摩托",就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经历,他说出来的时候都满目春光。

中超还有最后的6场比赛,重庆只领先倒数第二的河南建业2分,仍有很大的保级压力。但费尔南多的回归,无疑给重庆球迷喂下了一颗定心丸——在冲刺阶段拿出3轮7分的表现,再加上后面赛程的优势,他们没有理由不乐观。

至少费尔南多自己认为,只要一场一场地拼,命运还在自己手里:"我们还要保持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每一场都要拼尽全力去拼,只要自己努力了,最后就一定有好的结果。"

费尔南多还专门呼吁重庆球迷要多来现场给球队加油。他说:"球迷一直都是球队最重要的一部分,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一直支持我们,与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战斗到最后一场比赛,虽然现在的处境比较困难,但只要大家都努力了,才能真正摆脱这个困境。希望球迷能来到现场,我们也要竭尽全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

来到重庆已经三年有余,当初单身的小摩托依旧是单身,业余时间,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人,偶尔也会和卡尔德克打打游戏,当我们问他是否想在重庆找一个女朋友的时候......

"还是先把比赛踢好再说吧。"小摩托说。

采访最后,小摩托用标准的重庆话说了一句:"重庆雄起!"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