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队奏凯仍不可忽视青训 FIBA新政或不利男篮锻炼新人

国奥锻炼机会或遭削减

腾讯体育10月5日讯 从去年开始,国际篮联对于男篮世界杯的赛制进行了改革,各大洲以前的各项赛事也逐渐整合,像东西亚锦标赛,亚洲挑战者杯等地区赛事,要么取消,要么成为了亚洲杯预选赛。虽然国际篮联这样做突出了男篮世界杯的重要性,不过也让中国男篮失去了锻炼新人的平台。

2014年开始,男篮世锦赛便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男篮世界杯。而且,从2017年开始,世界杯预选赛的赛制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篮联仿照足球制定了联赛窗口期的主客场制预选赛,各支参赛队伍利用联赛的窗口期进行角逐,这种做法无疑让更多球迷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国家队赛事,增加了篮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更有利于推动篮球的发展。

由于是明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男篮早已获得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因此,他们参加世预赛毫无成绩上的压力,正是因为如此,姚明才力主将国家队一分为二,红蓝两队轮番在世预赛上亮相,红队更是有客场击败韩国男篮的精彩发挥。

通过在世预赛上的历练,李楠和他的弟子们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以全胜的战绩斩获金牌,其中决赛在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不急不躁,依靠整体的进攻彻底拖垮前亚洲霸主伊朗,时隔8年再度问鼎亚运会。由此,外界纷纷称赞姚明对于国家队英明的改革。

不过,因为明年是世界杯的东道主,没有成绩上的压力,姚明才敢这样改革,但是下一届世界杯将不会在中国举办,届时姚明恐怕不敢再把世预赛当成是练兵场,最强的12人将会征战世预赛,将导致新人获得的上场机会寥寥无几。

在这样的情况下,诸如像国奥队,也就是以前俗称的二队就愈发重要,他们将承担起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重任,像胡金秋、孙铭徽、吴前等人,都曾在国奥队打过像东亚锦标赛、亚洲挑战赛这样的正式大赛,这些比赛比一些商业比赛含金量更足,锻炼意义更大,由此这些年轻球员才飞速成长,逐渐成为国家队的重要轮换。

去年的东亚锦标赛上,国奥队曾33分大胜中国台北队,孙铭徽、胡金秋、朱荣振等在这项比赛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另外在2016年亚洲挑战赛上,虽然国奥队仅仅名列第五名,但是李楠获得了执教经验,吴前等人也脱颖而出。可是,由于国际篮联对于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改革,像以前的亚洲挑战赛、东亚锦标赛都已经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亚洲杯东亚区预选赛等赛事,国奥球员就失去了到这些正式大赛练级的机会。

因此,考虑到成绩上的压力,中国篮协恐怕很难派国奥队去打亚洲杯这样的大赛,未来国奥队在休赛期或许只能打一些商业的比赛来锻炼队伍,中国篮球这两年所呈现出的一片向好的节奏可能会被打断,下一个阿不都沙拉木、吴前和赵睿涌现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显然,这是人们并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