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玩高尔夫打网球还是阪神忠粉 日本诺奖得主体育玩得也不赖

腾讯体育10月4日东京(文/应虹霞)因为获得了2018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最近火了。在日本,京都大学是自然科学类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各种体育社团也是极大地丰富,笔者曾经因为梅里雪山事件采访过京都大学“山岳会”多名成员和周边人士——殊不知,新科诺奖得主本庶佑教授,也是一位十足的体育迷呢!

如同世界上任何一位顶级科学家,如果不是全身心浸淫在最尖端抗癌药物的研究领域,本庶佑无疑是不可能折桂诺奖的。然而一旦难得浮生半日闲,这位顶级科学家却有着出人意料的“素颜”。

本庶佑

本庶佑1942年出生在日本京都,因为父亲在山口大学从事医学工作,他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山口县宇部市渡过的。小学时,他的梦想是将来当一名天文学家,进入初中后成了一名学霸,高中阶段进入了山口县名校宇部高中。

宇部高中曾经培养出日本著名的电影导演山田洋次、庵野秀明,如今举世闻名的优衣库的创始人柳井正,也是该校的毕业生。在本庶佑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宇部高中校门前贴出了纸质海报,据悉,校方正在紧急赶制巨大的庆祝条幅。

高中时期的本庶佑,学业在学校也是顶级的。此番获奖后,当年的同班同学笑着向日媒爆料说,其实,对于将来选择是当一名医生还是律师,本庶佑一度有过喜悦的烦恼。

“选择当律师的话,只能造福少数人,但在医学上取得成功了,就可以造福四方。”抱着这种想法,高中毕业那一年,本庶佑选择了子承父业,进入医学专业深造。

本庶佑

大学时候的本庶佑,迷上了网球,还喜欢吹笛子。因为体魄矫健,人长得帅,风度翩翩的,不仅有异性缘,在男生中也很有人缘。一名他的后辈最近告诉日媒,笑称本庶佑“天份不止一项,而是两项三项”,“老天爷太偏爱他了”。

本庶佑是阪神老虎的大拥趸,是阪神老虎前主帅冈田彰布的忠粉,亲自担任着冈田后援会“MUMBERS 80冈田会”的会长。如同搞研究那样,本庶佑看棒球比赛属于“沉默”一族,喜怒不形于色,很是专注。

今天的本庶佑还担任着京都高尔夫俱乐部的理事。每周打两次高尔夫,一次打满18洞,这才尽兴而归。有时,来打高尔夫的会员会突然对他说,“多亏了你的药物,我的肺癌治好了,现在又能打高尔夫了。”在获得诺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本庶佑说,那是他感觉“最幸福的时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