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会冲浪将用人工造浪? 造价不菲未来有望实行

腾讯体育讯 两年前的8月3日,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滑板、冲浪、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等5个大项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有专门的人工造浪公司正在积极谋求让人工造浪体系,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不过国际奥委会、国际冲浪协会以及东京2020奥委会都坚持认为,冲浪的奥运首次亮相应该在天然环境的海洋中实现,但人工造浪行业者还在积极谋求2024、2028年的新奥运蓝图。

曾获得11次世界冲浪冠军的凯利-斯莱特,自创公司经过10年努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冲浪场首次推出了人造波浪。波浪达到20英里每小时的高度和8英尺的高度,而且这个冲浪场今年9月还举办了世界冲浪联盟冠军巡回赛。

当然凯利-斯莱特并非人工造浪技术的创始者,在此之前就有很多人在尝试这个领域。三年前一家西班牙的公司开发出一款人工造浪机。这台机器能够在海滩上制造出间隔60秒、高度达到1.9米,长度达200米的大浪,完全满足比赛的要求。凯利-斯莱特的公司技术更高,她们的人工造浪浪头最高达到8英尺,也就是大约2.3米。不少人评价:“(凯利公司造的浪)最强大、最适合举办精英冲浪比赛,它既能刺激冲浪爱好者,又能吓跑冲浪爱好者。”

斯莱特的冲浪场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利莫尔,一个位于洛杉矶国际机场以北3小时和太平洋以东100英里的农业社区。那里是人类工程学波浪池,也是一个奢侈品体验区。这个冲浪场花费了3000万美元来设计和建设,每小时冲浪的费用高达1万美元。这个冲浪场的浪花都会被精确记录下来,可以提供给工程师和冲浪参与者一起来重新设计和研究。

冲浪是深受各国年轻人喜爱的运动,参与者越来越多,而且冲浪也可以被开发成观光项目。一般的冲浪场门票是99美元一天,或199美元三天(通票)。斯莱特的冲浪场今年已经举办了两次比赛,5月的创始人杯(Fo.Cup),是以国家协会方式参赛的职业冲浪团体赛;9月的未来经典赛(Future Classic)没有向公众开放,是内部的职业测试赛。

人工造浪造价不菲,但比起海边的天然浪的确也有不少优势。比如海边的天然浪需要等待好天气,天气因素对选手成绩的影响比较大。另外就是人工造浪可以帮助参赛选手,在尽量条件均等的情况下比赛,浪头的强度和高度,在自然环境下是不可控的,但人工造浪就能尽量做到可控。

斯莱特的冲浪场,目前还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和东京开设新的舞台。斯莱特所在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亚当-芬查姆表示他们还在设法造更大的浪,比如10-15英尺(15英尺约为4.572米)的浪。

国际奥委会、国际冲浪协会以及东京2020奥委会都坚持认为,冲浪的奥运首次亮相应该在天然环境的海洋中进行。不过斯莱特和她的公司正在和巴黎以及洛杉矶谈合作,希望在这两个未来的奥运城市建设人工冲浪设施,试图积极推进人工造浪成为奥运冲浪的重要一环。斯莱特说:“我坚信,如果冲浪运动在奥运会上继续保持其地位,那将是通过人造波浪技术来实现的。”(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