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集训营效果或不如跟外援一起练 里皮亚洲杯后离开成定局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张涵

10月2日晚,中国男足国家集训队训练营的55人名单公布。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文件显示,首次集训将征调55名球员,其中出生于1993年和1995年的球员占了大半。本期集训由沈祥福担任主教练。集训从10月8日至12月28日,时间长达近3个月。这样的安排也从一个侧面证实里皮团队在亚洲杯后离开中国几成定局。

国足征调U25小将集训

在参加本次集训的球员中,不乏曾在青年国字号球队中有过出色表现,却在俱乐部中踢不上球的球员。而名单中还有一部分球员在联赛中已踢上主力,这次被征调,对于他们来说,基本失去了参加联赛冲刺阶段比赛的机会,U23新政实际上等于名存实亡。资深足球评论员颜强认为,这样长的集训时间安排,是在过去才会有的。“对国家队来说,长期集训对选拔人才和团队配合有益,训练会更加充分。对各家俱乐部来讲,从赛季结束到准备新赛季的这段时间,包括冬训在内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U23新政“名存实亡”?

根据之前足协最新的U23政策,包括国足、男足集训队、U21国足、U19国青,中超球队被征召3人(或以上),将可以不用派U23球员出场。如果征调两人,则只需要使用1名U23球员首发即可。如果只征调1人,则需要累计使用2名U23球员,其中1人首发。

问题来了:在这些人里,不少人肯定是2022年世界杯时的核心力量,近3个月,他们如此长时间在国家集训队,会不会不如在俱乐部中跟着外援们一起训练,进步更快,这对球员们会不会是一种损失?并且,在联赛进入到收官阶段时,这一做法无疑会对中超、中甲等各级球队产生了巨大影响。

对于这次集训安排,在长期跟队的南方都市报记者丰臻看来,现在足协将国字号球队的成绩视为最重要的事,而联赛则可以被适度牺牲。他接着解析道:“这55人里有很多球员在各家俱乐部都是主力、主力替补。在联赛U23政策(要求必须有1名U23球员首发,一场比赛U23球员出场人次跟外援人次保持一致)下,这些球员在去年和今年得到了不少出场机会。但在联赛争冠、保级的关键阶段,这些球员被抽走,无疑会对各支球队的战术及人员安排造成影响。”

如果算上10月份开始的U19、U21国字号的集训,那么实际上几乎中超绝大多数俱乐部都不需要在本赛季最后5轮派U23球员上阵。丰臻认为,“因为年轻球员几乎都被国字号抽走了,中超联赛的U23政策几乎可以说是‘名存实亡’。”

该不该给俱乐部补贴?

联赛赛程已所剩不多,竞争正处于白热化的最后阶段。诸如U23国家队队长、长春亚泰的主力后腰何超及姚均晟、张修维等人,都是各自俱乐部的主力球员。此次同样受到征召的,还包括同年龄段一些在俱乐部成为轮换主力的球员。他们的入选,会导致不同程度的俱乐部“生力军”减员。

这些人即使不凭借U23政策,也会在球队中获得一个主力或主力轮换的名额,这次他们入选了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他们的薪水怎么计算?如何支付?再让俱乐部掏钱,显然有些不近人情,而如果是国家队进行补贴,又该补贴多少呢?

对于各方利弊,丰臻认为,“对有些俱乐部来说,可以用理论上的最强阵容征战最后5轮联赛,比如广州富力。但对有些球队来说,主力阵容则变弱,比如大连一方,边前卫汪晋贤和边后卫李帅就是他们位置上队内最强的球员,但他们将无法为俱乐部效力了。”

而从集训近3个月在薪酬补贴的方面看,在信息时报足球记者邹甜认为不会有俱乐部会因此去给球员以赔偿,但球员去到国家队会不会出工不出力,这是由球员自身格局决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