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座冠军+8次优秀教练 他离CBA历史第一主帅还有多少争议?

李春江再获优秀教练员奖项

腾讯体育10月3日讯 CBA公司日前公布了上赛季的最佳教练奖,广厦男篮主帅李春江当选,而他获得最佳教练的次数已经达到了8次。很少有人知道,8次最佳教练的殊荣使李春江悄然成为CBA联赛历史上所有教练之最。

7座总冠军+8次教练奖 论荣誉他已无人能敌

李春江曾是辽宁男篮首发小前锋,球风强硬,篮球智商高,有着出色的大局观和精准的三分球,是辽宁男篮1988年和1989联赛冠军的绝对核心。从辽宁退役后,李春江不想离开篮球,他选择了南下广东继续他的篮球梦。2001年,李春江接替张勇军出任广东男篮主教练,随便便开启了个人辉煌的执教生涯。

经过了两个赛季的蛰伏,杜锋、朱芳雨等年轻球员开始逐渐成长起来,加上兢兢业业的外援积臣,李春江麾下的广东男篮开始有了与霸主八一男篮抗衡的实力。2002--03赛季,李春江率领广东男篮打入CBA总决赛,但遗憾不敌八一,屈居亚军,但是大势不可违,广东男篮最终在2003--04赛季掀翻八一,夺得球队历史上首座联赛总冠军,此后率队再两夺联赛总冠军,至此完成三连冠。

在此期间,李春江一共获得了3次最佳教练的荣誉,分别是2002-03赛季、2003-04赛季和2005-06赛季。

2007年,广东男篮被王治郅率领的八一男篮从联赛冠军的宝座上拉下马来,于是在2007-08赛季开始前,李春江回归,当季便帮助广东男篮重夺联赛总冠军奖杯,加上此后的三连冠,李春江时代,广东男篮一共获得了7个联赛冠军,成就了王朝霸业。李春江也3度斩获最佳教练的殊荣。

即使2013年李春江离开广东前往广厦男篮执教,几乎年年被挡在季后赛第二轮的大门之外,李春江也在2016-17赛季当选最佳教练,再加上上赛季的这一荣誉,李春江一共获得过8次最佳教练的殊荣,而历史第二多的阿的江也只有6次。和诸如李秋平、蒋兴权等名帅比起来,就技战术而言,李春江是否是第一不太好说,但是单从球队夺冠和最佳教练次数而言,李春江不输给任何人。

CBA历史优秀教练奖得主一览

从广东王朝到新军教父 他离下一个辉煌并不遥远

李春江的执教生涯非常辉煌,2001年他成为广东男篮主教练,仅仅过去三年,李春江就把这支广东男篮带到了三连冠的地位。而且,李春江培养新人的能力也是多内顶尖,易建联、朱芳雨、杜锋、陈江华、刘晓宇等经过他的培养,均成为了国内一流球员。

在第一个三连冠之后,2007年李春江突然被宣布下课,球队由李群接手,结果广东男篮输掉了总决赛。随后广东把李春江请了回来,他又帮助球队完成了四连冠,这样的成绩让李春江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篮坛最成功的教练员之一。

可是在2012年总决赛,广东男篮输给马布里领衔的北京男篮,痛失总冠军,第二个赛季中途,李春江离开了广东,他选择到广厦“二次创业”。双方签订了一份5年合约,约定“两年内率队进半决赛,后三年进总决赛”,这便是著名的“5年之约”。外界对于这份合约的评价是:一如李春江豪爽的性格,很春哥!

那时候的广厦男篮虽然是国内一支劲旅,但是和广东比起来,各个方面都还差不少,李春江执教广厦队的首个赛季就遭到当头一棒,面对曾间接导致自己下课的北京队,李春江的兵毫无还手之力,在季后赛首轮即被1-3淘汰出局。

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广厦队连续在季后赛首轮被辽宁队和四川队横扫,5年之约已过去3年,李春江非但没有率队进半决赛,反而在首轮都一胜难求,于是外界开始对其产生了质疑。

不过李春江顶住压力,率广厦在上个赛季队史首次斩获常规赛冠军,随后在季后赛一路过关斩将杀进总决赛,虽然最终输给了辽宁,未能夺冠,但是李春江却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并且,胡金秋、赵岩昊、李京龙、孙铭徽迅速成长,广厦青年军更是包揽了今年国内青年联赛的所有冠军,这批青年才俊的涌现,让李春江有了冲击总冠军的底气,再现当初在广东的辉煌已经不太遥远。

李春江将广厦带入总决赛

从火爆铁帅到成熟淡定 他在岁月中磨炼心境

从执教以来,李春江的风格便备受争议,其脾气非常火爆,有着“火爆春”之称。2012年总决赛上,广东队一度落后了20分以上,场面接近失控。在比分差距拉大的过程中,双方发生了多次冲突,李春江在暂停中多次向球员大吼“上腿,懂不懂!”

央视在体育新闻中特意剪辑了李春江的“上腿”言论,这也瞬间成为了全国网民热议的话题。有很多网友通过字面意思认为,这是李春江输急了,在指示球员下黑脚呢。即使后来杜锋等人为李春江的言论进行了辩解,但是仍然有诸多的非议。

另外在2008年的亚青赛上,因为对裁判的判罚不满,李春江竟然率国青队罢赛!这直接导致中国国青队被判输球,进而失去了参加世青赛的资格,而那一届国青阵中拥有李晓旭、董瀚麟、于澍龙、王征等潜力之星,未能在世青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无疑是非常大的损失。

不过在加盟广厦男篮之后,李春江慢慢变得温和了不少。队员们普遍反映,李指导虽然有时候会着急上火,但是同样会开玩笑,私下里他有时会管孙铭徽叫“孙总”,心情好时见到胡金秋时则会夸张的喊“我了个秋”。“现在在球场上,当我们犯错的时候,他讲得更多些,教得更多些,骂得会少一些。”一位曾经在广东和广厦都跟随过李春江的球员这样回忆,“不像是以前那样,骂得特别厉害。”

李春江也有随和的一面

“我觉得李指导在训练中和生活中都是一个很好的教练,一个大哥一样的人。”老将林志杰认为李春江就像是大哥一样的人。而新星胡金秋则将李春江比喻为“明灯”,“他就像一个明灯一样,指引着我,带着我向正确的路上去走。”

而且,自从今年李春江开通了个人微博之后,除了不断与网友们进行互动,更是展现出了并不太为人所知的另一面。4胜1负结束希腊的拉练,李春江在微博上总结道:“球员都很认真,收获不小。现场的欧洲球迷的十分热情,在场边高声唱歌一直就没停过,这也让队员们体会了一把欧洲比赛的气氛热闹气氛。”他还真诚感谢对方拿出了主力阵容,让广厦得到了学习的机会。

在“非凡12”邀请赛表现不佳,李春江再展现出霸气的一面,“媒体可能关注对手是谁,这重要吗?这些年不知道打了多少次照面了,还有啥可说的?就是照常打比赛。”

夺得上赛季最佳教练奖之后,李春江又幽默地回应道:“还得发表获奖感言吗?不太擅长表达,还是要感谢一下。感谢CBA,感谢浙江广厦俱乐部,感谢教练组的同事们、队员们和团队所有工作人员。感谢杭州球迷和全国球迷对广厦队的支持!其实这是个传统奖项,我因为年纪比较大,参加联赛的年头久,所以拿的次数也比较多,希望以后可以再拿这个奖!”

李春江仍在进步

结语

俗话说,改变别人容易,改变自己却很难。但是优秀者却能不断地总结,慢慢地改变,然后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李春江便是这类人。

从“火爆春”到“淡定哥”,李春江已经实现了5年之约,下一个5年,他将和广厦男篮一起,朝联赛的总冠军发起冲击,虽然前路漫漫,但是愈发成熟的李春江走在通往伟大的路上!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