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足协拿俱乐部当提款机 80天“军训”能增强国脚荣誉感?

撰文:爱炸毛儿

足协9月30日公布了最新的U23新政,2天之后,中国足球集训营出炉,足协以“55人,80天集训”的数量向各中超俱乐部要人。

这种大面积、长时间的集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比较流行。联赛开启职业化进程后,已经少有人这么做了。

国家队集训营,如此大面积长时间的集训能收获怎样的成果?

U23新政1年3变,足协自打耳光

过去的365天,中国足球的U23新政经历了1年3变的窘境,变政策比变脸还快。

去年这个时候,足协实行的是2017版U23新政。去年年底,足协开会研究最新U23新政,今年联赛开赛前,“2018版U23新政”上马,核心意思是U23出场数和外援出场数挂钩。

俱乐部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都乖乖进行了执行。到今年8月的亚运会,问题来了,被亚运征调的球员怎么办?

没有办法创造办法也要上,改政策还是很容易的,足协手起笔落,第二次改版后的U23新政(临时修改版)出台。

亚运会8月下旬结束,有过了1个多月,9月30日,足协第三次调整新政,大致意思是未来3个月被国字号征调合集超过3人,可以不执行U23新政,考虑到这期间国家队、U21、U19、国足训练营先后集训,中超16支球队全部都能贡献3+的队员,至此,U23新政变相作废。

正常情况下,足协出台一个政策,肯定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调研,考虑到各种情况和复杂局面,并作出相应的预案。中国足协的政策似乎并不是如此,也可能是中国足协一直处于“不正常的情况下”。

U25集训队违规?足协拿俱乐部当提款机,俱乐部没胆量说不

第三次U23新政余温尚在,中国足协又甩出一颗“炸雷”,一份55人的集训名单,登上了各大媒体的体育头条。

名单一出,立刻有人质疑“干扰联赛”,很明显“不在国际足联比赛日,强行召集国脚长期集训是违反国际足联规定的行为。”

那些在联赛完全打不上的队员也就罢了,对于那些能在联赛踢上球甚至能打上主力的队员,放着好好的联赛不踢,跑去跟着一名本土教练被“圈养”80天,而且,这期间足协也没有公布相应的热身计划。有什么必要?有什么意义?

再说这个抽调时间,现在正是联赛争冠和保级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候,大连一方一下献出了3名主力,山东鲁能国家队和国足集训营合计被抽走8人,这8人都是一线队员,鲁能日常训练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鲁能被抽调的球员大多都是球队主力

不知道是不是考虑到了俱乐部的为难情绪,足协在国足集训营的的证调函末尾特意强调“俱乐部以及运动员本人未经批准不参加集训、比赛的,按照足协纪律准备和球员转会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看见没?后路都堵死了,被点名的这些球员,俱乐部除了把他们“上交国家”,别无选择。

强制增加荣誉感,恋爱自由的年代,强求“你爱我”管用吗?

诚然,中国足球水平不高,而且在今年的中国杯和前段时间的西亚热身赛上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很不好。

尤其是西亚两场热身赛,部分国脚被认为拼搏精神不够、出工不出力,换句话说,就是国家队荣誉感不强、意志品质不过关。

12强赛后国足的几场热身,国脚态度备受诟病

然后,据说足协为了增强队员的荣誉感,准备把U25训练营拉到西藏集训,并进行军训,磨练队员意志品质的意思明显。但这里有两个问题:

第一:处理问题讲究对症下药,在国脚的国家荣誉感问题上,不能一棍子全打死,针对那些确实有态度问题的球员,足协可以针对性弥补,个别强化。

具体来说,这东西分人,而现在这55人的集训名单,除了国字号U系列的边缘人,就是20出头的年轻人,不论哪一类,进入国字号,对他们来说都是理想刚刚照进现实,谁年轻时候还没有个“为国效力”的梦想?如果国家队教练给这些人上场机会,哪个不是撒着欢的跑?至少被征召的这些55名队员,并未在以往的国字号期间有过出工不出力的现象。

第二:即便有队员确实为国效力意愿不强,在国字号比赛中就是不想跑动,你拉他去西藏军训就能让他改变思想了?不夸张的说,如果一个队员真的没有为国家队效力的意愿,你就是把他拉到南极军训,也未必能让他回心转意,这就不是强制的事。

球员和国字号的结合,应该是两厢情愿互相吸引的事,如果一方对另一方完全没意思,即便五花大绑押到对方家,他也不会真心实意跟你在一起,反而会激起更大的逆反心理。再说,国家早就提倡自由恋爱了,足协不会连这个道理都不懂吧?

足协可以效仿韩日 开启国脚退出国家队的制度

事实上,在中国队,那些被球迷批评联赛国家队表现不一致的国脚,绝大部分都是年龄偏大的队员,这些人因为体能等方面的原因,可能确实在不同的赛场上表现有所差异,这里也有客观因素,35岁的老将很难像20岁的小伙子一样随时随地满场飞奔。

在其他国家,不少到了一定年龄拿了一定荣誉的球员,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退出国家队,一方面给年轻队员腾位置,另一方面也可以尽可能的保持身体状态,专心为俱乐部效力。比如韩国的朴智星、日本的本田圭佑都属于这一类人。中国足球完全可以效仿这种制度,让这些球员多一种选择。这种主动退出,相比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被批评,“退出国家队制度”可能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更体面的选择。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