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女篮主帅:世界杯第六没有水分 印象最深就是赢日本

采写/杜巩 朱怡

结束了首届女篮世界杯的征程,中国女篮今年的比赛任务告一段落,对于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三岁的她们来说,在这次世界杯上,收获的远远不只有第六名的成绩。她们的表现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更让大家看到了未来的期许。作为这支中国女篮的主帅,许利民自从2017年3月31日上任,18个月的时间,一路走来,他压力不小,而最终,在过去的短短一个半月,从亚运冠军到破除战日本的心魔,他和他年轻的球队,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节,他也被认为是女篮现在最合适的的引路人。不过,回看这次世界杯,许指导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却表示,出征前一点把握都没有。

许利民指导总结本届女篮世界杯

出征前无把握 这支年轻球队太多不确定

坦白讲,第六名的成绩,这是女篮在94年拿到亚军后,这24年来,球队的最佳成绩了,而相比2002年与2010年的第六,本届西班牙女篮世界杯,这支中国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是各队最小的。首战惊险战胜拉脱维亚,到拿下日本女篮,再到16分逆转加拿大,这支球队所展现的韧劲,给了球迷很多感动。而对于这样的成绩,连主帅许利民都有些意外:“(赛前)一点把握都没有。因为我当时来的时候,就跟队员谈了,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有很多不确定的东西,我们到这就是打一场是一场,把我们的训练水平展现出来。”

紧接着许利民又谈道:“我们最大的目标,不是每一场球的胜利,或者争进前八名。我们最终的期望值虽是前八名,但我们的精力和专注度不是在最终的胜利,而是专注于我们能否把我们的训练水平展现出来,把每一个人的技术特点展现出来,把团队的那种活力那种朝气,把年轻队伍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一点,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我觉得,就这一点,我们这一次做到了。”

出征前姚明为女篮颁发荣誉外套

姚明曾勉励球队望我们能更进一步

自姚明出任中国篮协掌门人后,可谓给中国篮坛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利民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谈及了世界杯期间曾与姚明有过沟通:“(跟姚明)沟通过。主要还是鼓励和勉励,包括进入八强赛后,希望我们队能继续往前走。”

同时他还谈道:“我当时也没有把握能够进前六名。这些,都是一种不可控因素下,闯到了前六名。而不是觉得这支队伍非常有把握,就是能到第几第几。所以在这种状态下,也是感觉到很幸运吧。”

这次真正击败日本一队

中国女篮斩获世界杯第六没有任何水分

此前亚运会,许利民率中国女篮锁定金牌。由于日本女篮当时派遣二队参赛,所以夺金后许利民坦言夺冠有一个小水分,那就是日本女篮来的是二队。但在本届世界杯拿到第六后,许利民则表示:“这个第六名没有水分。(而且)是我们这支队伍(能力)真实的体现。尤其是赢了日本一队,她们(日本女篮)是全力以赴,也比较了解我们。世界其他各队是不太了解我们的,小组赛的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包括美国,都对我们不是很了解。所以说,我们抓住各个队对我们不是很了解这一情况,把我们的水平展现出来,把能量释放出来,所以才抓住了那么一点点机会,走到了现在。”

本届世界杯上,从击败日本女篮到逆转加拿大女篮,中国女篮的姑娘们给人们奉上了太多经典。但主帅许利民眼中最精彩的瞬间就是打日本:“当然,有几场比赛都印象很深。第一场打拉脱维亚,觉得够呛,觉得顶不住,但最后顶住了,微弱优势赢了拉脱维亚。到了对日本,我觉得这是真正的考验。亚运会打的是二队,我觉得我们球队这次打一队会恐惧。开局证实,(我们)是处于下风的,但我一直鼓励她们让她们相信一定可以摆脱这种阴影,一定能超越对手。在这个世界舞台上,大家咬牙挺过来了。”

紧接着许利民继续说道:“第三场球就是对加拿大那场,甚至曾感觉不可能拿下来,因为历届几次大赛我们碰她们都输给她们了。我觉得从加拿大此前的表现,到我们队目前的状况和实力,觉得很难拿下她们。也就有四成(把握),连五成都不到,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是一点点拼。开局也看到了,(落后)16分,中场时候我就动员大家,对手也确实是轻视我们了,她们觉得我们这支球队不会重新振作起来。最后我们是一点点去拼,同时也是她们变化了。这三场比赛,是印象最深的。”

这支女篮还狠年轻

彼此间的信任是中国女篮最宝贵的财富

众所周知,这支中国女篮平均年龄非常小,谈及代沟问题时,许利民讲道:“目前为止,我不能说代沟填平了,只能说大家更信任了。因为大家所做的,经历这些磨难,经历这些汗水与泪水,包括血水,我们历经这些走到高峰的一瞬间,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大家在一起,无论发生了什么样的摩擦,或出现什么样的代沟,等等其他一些别的因素,大家还是团结一心走到了今天这一步。对于明年的工作,彼此间产生的这种能量与信任感,是我们女篮最宝贵的财富,是它保证了我们能够走到今天,是它保证了我们的技战术水平。”

要知道,许利民的执教风格非常严厉。而在这支中国女篮阵中,球员们又都极具个性。故而在谈及球员们是否适应严厉的执教风格时,许利民透露道:“非常反感,非常不适应。因为从全国各个俱乐部来讲,这些(球员)回去后都是国家队的,都是有名气的球员。所以俱乐部对她们在管理和要求上,可能不会像我这么较真。所以她们到了我这会不适应,也会不理解。但通过一场场比赛,通过一场场力挽狂澜,在落后的时候把它挽救回来,通过亚运会拿到冠军,通过这一次比赛,我觉得大家之间的这种信任感,对于我们将来的工作,对于我将来的工作,对将来任务的布置以及与她们的沟通,会更有益。”

邵婷是球队的核心

爱将邵婷成功起到了骨干领袖作用

在如今的这支中国女篮阵中,邵婷无疑是核心。点评麾下爱将时,许利民介绍道:“有一些(单独)沟通,但不多。因为我和她在一起好多年了,我一个眼神,她一个眼神,她要做什么,我想要做什么,她心里是知道的。这个孩子(邵婷)不需要我过多跟她讲,只是在队伍比较困难,训练或比赛过程中出现困难和难题时,我会把她叫过来沟通。我会把我的想法传达给她,她会传达给全队。让她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起到骨干领袖作用,她做到了。”

随后许利民继续谈道:“从年初到现在,从整个表现来讲。从亚运会到现在,邵婷的竞技状态是非常优异的。但前面的表现是平平的,并不让我满意。考虑到她是想在我面前,想在全队面前,把队长的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但它又是有压力的。所以她可能无形中给自己形成的包袱,带了紧箍咒。所以就有些放不开,尤其是打球上。但我能理解她,告诉她随着时间会慢慢变好的,因为我觉得她有底子,心理状况与认知能力在球队中也是比较好的。通过亚运会那几场关键球,证明了她确实行,大家能看到,她都是在最关键的时候站出来。这名运动员,她不是特别有潜质天赋、运动能力特别好的运动员,而是一个踏踏实实,能在队里干脏活苦活累活,是在大家最委屈最难受的时候,能站出来的队员。她是名副其实,配得上队长这个职位。”

点评在亚运会与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李月汝与韩旭时,许利民直言这两位小将得到了非常不错的历练:“非常好,达到了很好的(历练)效果。像李缘,韩旭,俱乐部一场没打,世界各个队没有,我创造了一个纪录。她俩也创造了奇迹,中国篮球历史上没有,任何地方都没有,国内联赛不打却敢来世界赛场试试身手,这也是形势所逼吧,迫不得己必须要把她俩揪出来。开始时,她俩确实是不行,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多给她俩机会,现在证实,她俩确实有天赋。像李月汝也确实有天赋,包括李缘。当初没有想到她们能在世界杯打出来,我都以为可能用不了,但没想到她们打得非常不错,在世界强队面前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对于她们的未来,我相信一定是非常光明的。”

许利民一直在女篮领域耕耘

为中国篮球事业发展义不容辞

作为竞聘上岗的主帅,许利民在谈及与球队的关系时表示道:“既然姚主席、中国篮协能信任我,让我达到这个位置,这种信任是任何其他东西无法估量的,我觉得我是为了这种信任吧。在北京的时候,为北京篮球,为北京女篮,我做了一些我该做的事,但那仅仅是在北京层面。现在,包括主席、领导,包括方方面面这么信任我,我义不容辞到这来,我现在抱着一种不是我在这里面要成功,带着成绩来我要怎么样怎么样,而是想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人才。”

随后许利民讲道:“通过中国女篮的优异表现,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国所有俱乐部,因为这种多年,中国女篮是在一种非常低迷的状况下进行联赛和训练的,大家已失去信心。那么这一次中国女篮亚运会拿冠军,和这次世界杯打成这样,无形中给各个俱乐部带来了非常多的自信心和希望,这一点是我最想要的。我也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团队及球员的努力,来推动中国女篮的发展,来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这是我最想要的。”

“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支团队,我已经感受到了这支团队给予我的这种,在这个平台施展才华,在这个平台放开手脚去干点事,让我能够在这个平台做我想要做的一些事情,这个确实非常幸运。只能用更加努力,来回报这支团队,来回报中国篮球,为国家的体育事业,为中国的篮球事业做更多的贡献。”

世界杯结束后,国家队任务将告一段落,球员将返回各自俱乐部。而在被问及接下来的安排时,许利民介绍道:“不指挥比赛了,不训练了,行动上休息了,但脑子休息不下来。因为明年更大的考验在等待我们这支队伍,那么前期的准备工作要陆续一点点进行。当然,肯定是要休息,因为太累了,身心很疲劳。但是能看到这支国家队能展现出这么大能量,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非常欣慰。我觉得,也带给了我更大的信心。所以需要把后面的工作,准备得更加充分,更要提前为明年的一切工作做好准备。”

最后许利民深情感谢了中国球迷:“中国女篮,从我带了两年吧,我知道外界对我褒贬各有,但支持的更多,鼓励我们这支团队,鼓励我工作的更多,信任我们的更多。所以感谢这些球迷和观众,感谢他们在女篮比较低谷比较困难的时候,在我们做了一些大家认为错误事情的时候,仍给我们比较宽松的环境,给我们信任。所以我代表中国女篮全体教练员,和全体运动员,在腾讯的平台上,感谢他们,谢谢他们能在这么长时间里给我们女篮这么大的能量,带给我们这么大的动力,去放开手脚一直走到现在。今后,我们一定更加努力,把工作准备得更好,来回报腾讯的粉丝,回报观众和球迷,我们要用更好的成绩,回报他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