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均23岁的中国女篮斩获第六 她们的未来将是世界顶尖

中国女篮表现值得肯定

撰稿/陈月泽

在苦战四节不敌法国队之后,中国女篮此次世界杯之旅也走完了最后一程。她们最终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与上一届成绩持平。但所有人都清楚,能够拿到这样的名次,究竟有多么令人惊喜。

就在去年的亚洲杯上,中国女篮半决赛遭遇两大主力缺席的日本女篮逆转,最终只排名第三。在那届比赛之后,女篮主帅许利民便开始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换血,于是我们看到,本届出征世界杯的中国女篮,平均年龄只有23岁,是所有参赛球队当中最年轻的一支。

但从表现上来看,中国女篮却丝毫没有因为自己的年轻而显得怯场和害怕。他们小组赛战胜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面对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的女子篮球队美国队,全场比赛场面上并不太落下风,果断的出手和强悍的防守,一度给对手造成了不少麻烦,最终仅仅输了12分,也创造了近34年,我们面对美国女篮的最小输球分差。

真正让中国女篮在磨砺中蜕变的,是八分之一决赛对阵日本的比赛。三年前的武汉亚锦赛上,渡嘉敷来梦和吉田亚沙美领衔的日本女篮,在中国队的家门口送给了我们一场屠杀般的惨败。在那之后,我们近三年没有战胜过日本队,实力强劲的她们,也一跃成为亚洲女子篮坛的新霸主。

女篮姑娘们不久前刚夺得亚运冠军

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两胜日本,虽然那只是一支日本女篮的二队,但两场大胜却极大鼓舞了姑娘们的士气。我记得就在中国女篮出征世界杯之前,我在采访许利民的时候,他告诉我:“我们非常渴望,能和日本的一队来一次较量,我们不会因为害怕而想着去逃避对手!”

世界杯上,中日终究还是相遇了。虽然日本队两大内外核心依然因伤缺席,但并不会影响这场胜利的成色。中国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顽强地逆转取胜。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我们把日本女篮的照片挂在了训练馆的墙上,一边挥汗如雨一边在心中默念,早晚有一天我们可以战胜她们。同时中国女篮的训练,包括热身赛对手的选择,几乎都是针对日本女篮的风格来进行准备的。

这场胜利并不是偶然,是中国队长期卧薪尝胆的结果。这场胜利,让全队的心气儿更足,战斗欲望也更加强烈。虽然之后大比分负于澳大利亚,但在排位赛中面对加拿大女篮,中国队在长时间被对手压制的情况下,仍然用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赢得胜利。她们是那么年轻,但你能清楚地感受到她们身上永不熄灭的斗志。

亚运会冠军,加上世界杯第六名,这是很多人事先都不敢想象的结果。而在一连串振奋人心的胜利之后,大家纷纷称赞中国女篮的精神作风和战斗意志,可成绩的背后,靠的不仅仅是精神力量,更重要的是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和人才培养。

韩旭成长令人欣喜

中国女篮大胆将一众年轻人招入队中——1999年出生的韩旭和李月汝、2000年出生的李缘,并且按照现代篮球的发展潮流,将姑娘们打造成了一支讲求快节奏攻防的球队。除了控卫李缘之外,其他的四个位置,在高度上已经堪称世界一流。尤其是中锋韩旭,1米97的身高外加出色的灵活性、柔和的投篮手感,让她成为中国队禁区一道难以逾越的防守屏障。身材强壮的李月汝,模板是大鲨鱼奥尼尔,每当球队陷入僵局,她的低位强打都是攻破坚冰的利器。

除了两位纯中锋之外,中国女篮的所有位置都有投射三分球的能力,主力内线球员孙梦然,甚至是外围的重要火力点。加上善于对抗和突破的前锋李梦,这让中国女篮的战术选择更加丰富。既然瞄准日本来备战,中国队就不得不强迫自己变得再快一点,更快一点。于是我们看到,这支踏上世界大赛的中国队,虽然高,但一点不笨,一点不慢,在出色的球队大脑李缘的梳理下,快攻反击经常打得有声有色。

除此之外,女篮也非常重视球队心理方面的建设工作。为了锻炼抗压能力,在欧洲拉练结束后,女篮姑娘们奔赴敦煌开始沙漠徒步,三天时间,20多公里;为了培养斗志,队里带领她们去美国参加热身赛,尽管最终比分相差了37分。但这些挫折和磨砺换来的,是世界杯上的进步和爆发。

中国女篮历史最佳成绩,是奥运会的银牌,我们曾经是这个星球上最顶尖的女篮队伍之一。而这支球队未来的目标,也依然是瞄准世界顶级球队。

这支女篮平均年龄仅为23岁

如今的中国女篮很年轻,她们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首先是对抗方面,和美国、澳大利亚等球队交手的时候,暴露出明显的差距。此外就是比赛的经验,最后一站面对老辣的法国队,中国队几乎和对手鏖战三节,但在关键时刻,却让对方一波流带走了比赛。

“差距主要还是经验,她们经历太少了,强队都是在毫厘之间,在细节上,我们在细节的把握上确实有进步,但是还是和强队还是有差距。这需要时间,需要过程。”谈及球队目前存在的最大不足,主帅许利民直言不讳地说道。

在许利民看来,这支球队的成长依然需要时间的打磨,他说:“这支队伍最成熟的阶段,应该是在下个周期的奥运会,也就是2024年巴黎的奥运会上,应该是最成熟的。在东京奥运会周期,还是在成长和进步阶段。”

现在,中国女篮可以回家了,她们可以回到熟悉的训练馆,骄傲地摘下日本女篮的照片。但未来的路依然漫长,如果日本女篮阵容完整,我们依然没有绝对的把握可以战胜她们,我们还需要变得更强,继续冲击和巩固亚洲霸主的地位。

许利民正带领球队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而在面对世界强队的时候,我们同样需要变得更加成熟而全面。这支女篮已经建立了出色的防守习惯,依靠防守在WCBA起家的许利民指导,已经给这支队伍注入了强悍的防守理念和钢铁一样的纪律性。但只靠防守,成为不了顶级,接下来更需要提升的是进攻。这难度更大,需要的时间也会更长。

高水平的进攻,不止需要队员们不断强化自己的个人能力,同时也非常依靠球队整体技战术素养的建立和养成,这都需要大量经验的学习和累积,需要不断经历大赛的考验和锤炼。这不是朝夕之功,但完全有值得期待的理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