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记者遇京范儿罗马出租车司机 红狼球迷激情庆祝被保安带走

腾讯体育 9月30日讯(记者天不圆发自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 如果谈到德比,那么意甲简直堪称冲突的沃土,几个大城市都将自己化为两个不同阵营;米兰德比是名流贵胄的击剑比赛,各自身为欧陆的显赫名门,二者对决虽然时常飞沙走石,但是大侠单挑,不会拉下脸来互相撕咬;都灵德比则是不同阶级之间常态的残暴镇压与偶尔出现的奋起反抗,只有热那亚的灯塔德比气质类似,但球队实力略逊一筹。而罗马德比,则是另外一番风景。

火爆的罗马德比:马图扎伦蹬踏托蒂 托蒂用T恤羞辱对手:你们总喋喋不休,现在还有什么好说的?

罗马德比的双方虽都不是一线名门,但也各是一方豪强,建队之初代表着普罗大众,工人阶级的红黄色罗马,与分离出来由上流社会簇拥的天蓝色拉齐奥,双方的斗争绵延百年,这里不像镁光灯下的拳王争霸赛,不许拳手们攻击下三路,随时有裁判喊停;这是街头地下,阴暗角落里的黑拳场,为了取胜你的对手会博上一切,你也须如是,因为胜者赢得不是荣誉金钱,是活下去的权利。

笔者今天从米兰出发前往罗马,恰巧搭乘的是一辆有着与罗马队配色相同涂装的火车,而米兰同样有着数目相当可观的罗马球迷群体,粗略的数了一下,仅这班早上八点过的列车上就有至少20名身着罗马球衣的乘客,在上车前的吸烟区与其中一位青年搭话,他面色凝重:“拉齐奥近来走势很好,而罗马卖掉了太多重要球员,上周连垫底的博洛尼亚都敢输,我有点担心,但是德比总是特殊的比赛,所以我希望这场比赛能是最近低谷的转折点”

近日罗马政府出台了出租车新政,引起大批出租车司机不满,以罢工为抗议,导致笔者等来等去也打不到一辆车,正犯难呢,忽然一辆出租车停到我面前摇下窗户:“去球场?”,“是!”,司机招呼我赶紧上车,“比赛都要开始了”。和北京的的哥一样,意大利首都的出租车司机也一样爱絮絮叨叨,一上车就开始像我抱怨政府对出租车的管束,用北京话翻译过来就是“这帮丫挺的就是又缺钱了,看姆们过几天好日子他们心里刺挠!”。接下来话题不可避免来到了德比,提到拉齐奥,这位司机就像每一名普通罗马球迷一样,总有骂不完的脏话,如果把脏话省去,那么他说的内容就变成了这样:“拉齐奥这个队*****,队里的球员都一样的******,莱德斯马****,卢利奇也****,拉杜****,马图扎伦***,他连队友的腿都铲断过!”司机师傅意犹未尽时,我们却已经到达了目的地,结算车费时他大手一挥,给我个油钱就好了,反正我也是来看比赛的!原来的哥隶属于罗马死忠看台的一个球迷组织“I soliti romani(平凡罗马人)”,分别之际还将贴纸送给我留作纪念,千叮咛万嘱咐:坐了我的车,可不能支持拉齐奥啊!

来自罗马的哥的礼物

德比向来是足球流氓和喝多了的小年轻们寻衅滋事的温床,今天的罗马警方严阵以待,特意安排作为主队的罗马球迷和拉齐奥球迷分别从球场的南北两侧隔开入场,安检也一改平日只有人工检查,用上了金属探测器。

所以罗马人把德比看得如此重要,以至于双方球迷甚至在这一观点上达成了仅有的共识:赢得德比的胜利,比追逐意甲冠军还要重要。若是踩在对方头顶拿了冠军那就更不得了了,5年前的意大利杯决赛拉齐奥力克罗马登顶,于是2013-5-28这个数字组合甚至今天还被写在首都另外一只球队球迷们的旗帜上,每年德比都要拿出来揭开罗马球迷的旧伤疤。

相比拉齐奥球迷总是极尽所能用旗帜嘲讽对手,罗马球迷们似乎在这一点上并不太在意与他们较劲,今天的赛前,南看台打出Tifo :Giallorossa al ciel s’innalza, e lei che fa storia!!!(红黄色在天空中升起,是你在创造着历史)

赛前罗马球迷看台打出标语激励球队

罗马德比的比赛内容从来不以场面好看著称,在这种双方怒目相对,能亮鞋钉绝不收脚的场面下,过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往往会影响技术动作的稳定,出现更多的失误,犯规的吹罚也会将比赛变得支离破碎,上半场沙拉维门前半米面对门将居然没能踢到皮球,马鲁西奇小禁区内接应传中竟然把球停到身后也印证了这个规律,就连见惯大场面的老资格裁判罗基也忙中出错,把拉齐奥的一次手抛球发动进攻当做越位吹停了比赛,身后传来亲拉齐奥记者撕心裂肺的咆哮:“这是一个单刀机会!瞎子裁判”

罗马本场比赛3-1兵不血刃的战胜拉齐奥

来到现场的罗马球迷们希望球队借着德比的契机完成从低谷的反弹,他们从第一分钟开始就没有停止过歌唱,除了常规的为罗马助威歌曲之外,也不忘好好招待今天德比的客人,从“拉齐奥是坨翔“到”只有罗马代表罗马,穿蓝色的滚出去“不一而足,同时今天的他们队球员。

随后帕斯托雷的突然受伤让罗马球迷有些担心,毕竟新发动机刚刚伤愈复出一场,替换他的又是此前表现饱受批评的佩莱格里尼。

但德比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舞台,是升华之地,佩莱格里尼在这样沉重的场面,用脚后跟这样轻巧的方式打破了厚重的冰层,甚至现场的球迷都感觉如此的不可思议,笔者在皮球越过门线后清楚地感觉到了0.5秒的沉默以及随后突然爆发的满坑满谷的欢呼声,这一刻,佩莱格里尼不再是之前他们口中的“蠢蛋”、“会不会踢球”、“没睡醒吧”以及那“浪费的两千万“,而是变成了”小佩佩!“、”神仙球啊“、”天才少年啊!“

德比向来有洗礼球员的功能,09-10赛季,意大利后卫卡塞蒂表现一度十分糟糕,出场必造成直接失误丢球,送点,饱受球迷亲切的问候,而在当季首场德比中,卡塞蒂突然前叉破门帮助罗马取胜,不仅从此获得了德比英雄称号,永久的呼吸权,更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越战越勇,从废柴变铁闸,成功上位坐稳主力位置,成为了当季差点逆转三冠王国米的一大功臣。我们就姑且希望这也是佩莱格里尼升华的起点,罗马和意大利都需要这样的一位中场球员。

本场比赛身为客场球迷的拉齐奥粉丝们人数稍显单薄,在众多罗马球迷包围之下鲜有还手之力,只能不断用嘘声反抗,并不时的伴随着对全场比赛一共6次掉入越位陷阱的因莫比莱的亲切问候。

科拉罗夫的进球彻底点燃罗马球迷的热情

科拉罗夫的进球将本场比赛推向了戏剧化的顶点,两只球队都效力过的他,作为身份最特殊的那一个,打进为罗马再次超出比分的一球,一名记者席旁边看台的罗马球迷青筋暴起,对着记者席上的拉齐奥新闻官不停地喊:“这就是给你们准备的!“随后被保安带离了座位。

德比的氛围,就连本来应该保持客观冷静的记者们都会感染,平日里面对进球全都冷静面对,扶一扶眼镜在电脑上敲下几个字的意大利记者们,到了本场全都一秒卸下职业外衣,在狂野的战场上回到了球迷的本真,看到哲科或因莫比莱输掉对抗会拍桌子大骂,而球场播报进球队员,也会跟着球迷一起高喊他们的名字,也算是一道奇景。

与往年的德比略有不同的是,在老将如托蒂,佩罗塔,毛里,莱德斯马,利希施泰纳等人退役的退役,转会的转会之后,罗马德比少了当初的暴力;红牌,打架,这些罗马德比的传统元素不再是每场比赛必然出现的甜点餐后酒,双方过于斯文的表现似乎也有一些让人失望。

在混合采访区,赛前还眉头紧皱的德罗西脸上终于舒缓开来,他表示球队已经走出了低谷,将这场胜利献给目前生病住院的前罗马总监,也是前国际米兰、江苏苏宁转会总监沃尔特-萨巴蒂尼。

罗马球迷

赛后的大街上,一对身着拉齐奥球衣的母女走在一群罗马球迷中间,但也相安无事,毕竟足球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但至少今天的罗马天空是属于红黄色的,今夜就让他们尽情的欢庆胜利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