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国冰球U系列赛国庆举办 66支队伍近1600人参赛

国庆节期间,又一重磅青少年冰球赛事即将出炉。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冰球工作,大力培养青少年冰球后备人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改革和加强全国青少年U系列竞赛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中国冰球协会推出2018全国青少年(中小学生)U系列冰球锦标赛。比赛将于国庆节期间在北京、青岛、哈尔滨、齐齐哈尔同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12个省市66支队伍近1600人参与五个组别的比赛。

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冰球锦标赛是国家深化改革和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第一次将冰球后备人才全国竞赛工作深入16岁以下,触及基础阶段。根据比赛章程,共有U8至U16五个组别,其中U14与U16组别在哈尔滨举行,U12组别在齐齐哈尔举行,U10组别举办地是青岛,青少年冰球发展较好的地区北京将举办U8组别的小场地竞赛。

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徐成响介绍,本届赛事以地方体育局为报名单位,参赛省市各派出一支队伍,考虑到中国冰球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允许北京以区为单位报名参赛。“U系列赛事相当于成人的全国锦标赛,参赛队伍由体育局选送,这和以往的全国青少年冰球赛事有所不同。”徐成响说。

中国冰球协会改革后已主办过两项青少年冰球赛事,其中“贺岁杯”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以俱乐部形式参赛,全国中小学生冰球邀请赛则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此次U系列赛事将补全中国冰球协会青少年冰球比赛的蓝图。未来,由不同主体参加的三大青少年冰球赛事将贯通全国,以不同形式普及、提高我国青少年冰球水平。

作为全国性的冰球赛事,本届比赛U8组别创新性地采取小场地规则。小场地是将标准冰场分为两个小型场地,参赛队员也由6人缩减为4人,比赛时间为3局,每局15分钟,采取整组换人规则。

“小场地比赛适应低年龄球员的心理和身体发育,在国际上相当流行,美国和北欧低龄球员小场地竞赛很普遍。”中国冰球协会青少部庞念亮介绍。采取小场地竞赛规则是为了培养青少年参与冰球的热情,“标准场地对于低龄球员参赛身体负荷较大,同时小球员还无法理解冰球战术思想,而小场地竞赛能提升参与度,从而培养兴趣。”庞念亮说。

小场地比赛以培养兴趣为主,高年龄组比赛肩负着选拔人才的任务。徐成响介绍,U系列赛事作为全国赛事,取得名次的队伍成员有资格申报国家级运动员,“现在各个队伍也在暗自努力,我们将留意其中优秀的球员。”同时,中国冰球运动学院也选拔了一支U16队伍代表学院参赛,检验一年以来的训练成果。“U16组别球员关系到2022年冬奥会参赛,通过观察这些球员对未来也是很好的铺垫。”徐成响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