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强大爷万米跑进40分 68岁的他速度碾压年轻跑者

19分22秒跑完5000米,39分28秒跑完10000米,这样的成绩放在任何一名业余跑者身上都算优秀,更不要说,交出这份成绩单的是一位68岁的老人。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第十八届全国老将田径锦标赛上,68岁的黄财富代表上海市老将队,赢下两枚银牌。

“跑步和参赛在我看来是很神圣的一件事情,不管多少岁,我都会尽力跑出最好的水平。”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黄财富分享着33年长跑生涯里一直坚持的信条。

的确,老年人同样可以在跑道上展现出足够的竞技水平,这就是黄财富和他身边的“老将们”在奔跑中诠释的精神。

最强老爷子,碾压年轻人

“五岳独尊”的泰山脚下,泰山体育场见证了中国体育的25年发展。几经维修,但岁月依然给它留下了浓重的印记。

几年间,这片“老赛场”已经承办了几场全国老将田径锦标赛,不过,当外表看上去和赛场外壁同样沧桑的老人们站上跑道,这座赛场却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在9月28日下午结束的65岁组别男子5000米比赛上,来自上海的黄财富第二个冲过终点,当看到自己的成绩是19分20秒时,他并没有表现出太过兴奋的情绪。在他看来,“今天的成绩不算太好,腿有点软,跑完之前的比赛有点累了。”

事实上,在一天之前,黄财富刚刚参加了65岁组的10000米比赛,如今68岁的他在年龄上有些“吃亏”,但是在速度上却胜过了很多身边的“年轻人”。

那场比赛,他最终以39分28秒同样取得了第二名,两次战胜他的都是68岁的辽宁老将张民毅。

“今年这个成绩还可以,去年的一场测试赛,我跑10公里还可以跑在38分左右,但是现在这个年轻,每一年成绩都会下降,这很正常。”

即便“成绩下降”,黄财富的速度已经“碾压”了年轻跑者。

他这几年的成绩足以说明一切——2017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跑出3小时02分41秒,2017无锡马拉松跑出3小时02分46秒,2016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用时3小时05分45;而在半程马拉松方面,2015海湾森林绿跑半程马拉松赛,黄财富跑出1小时28分30秒,2016洪泽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又跑出1小时28分48秒……

“我自己查过,在2016年和2017年秦皇岛马拉松跑出来的成绩,我在65岁年龄组都是全国第一名。”

就算把黄财富的成绩放在其他组别里,很多年轻的业余跑者都不是他的对手。就以在泰山脚下跑的这个10公里来说,不到4分钟的配速很多没有长期训练的年轻人都很难做到。

重回田径赛场,找回年轻的激情

“重新回到田径赛场上,感觉很熟悉,仿佛找回了年轻时候的激情。”

说起自己在这个年龄依旧参加竞技体育,黄财富的语气里充满了骄傲和自信,毕竟,他曾经就是竞技赛道上的传奇。

1950年出生的黄财富一直热爱运动,但从没有进入职业体育的体系里。1985年,他第一次接触马拉松,然后就跟着上海工人马拉松队训练。直到1988年,他才正式参加了马拉松比赛。在那场比赛里,他跑进了上海前十名,成绩是2小时48分,一口气跑进了备战北京马拉松的上海集训队里。

“还时候都没什么人跑马拉松,说起这个项目,普通人都是一脸崇拜和惊讶。”

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就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于是,黄财富在1989年代表上海参加了当时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我记得那场比赛里,我的成绩就是2小时43分左右。”

这一跑就是7年,从1989年到1995年,黄财富每一次都达到北马标准,然后代表上海参赛。

遗憾的是,他所在的上海田径俱乐部在1996年解散了,他在那个时代的最后一场马拉松就是1996年的第一届上海马拉松,“那时候真的没什么人跑步,跑全程马拉松的都没有多少人,更不要说有什么观众了。”

黄财富离开长跑队之后就全身心投入工作,也没有花更多时间训练,而这一停就是18年。

“2014年的时候,我和儿子一起看北京马拉松的转播,我记得当时儿子跟我说了一番话:‘老爸,我们都知道,你以前是跑马拉松的,但是现在胖了,也跑不了吧’。”

就是这句话,让黄财富从2014年的12月重新训练,“当时训练就是隔天跑步,隔天健身房,一天核心训练,一天在公园里跑。就这样开始逐渐逐渐恢复。”

在那之后,黄财富的跑步故事就在网络上传开,他开始横扫各个比赛他所在年龄组的第一名,也就这样成了跑友口中的“最强老爷子”。

等到跑不进“330”就离开赛道

“我以前跑步还会偷懒,但是现在反而不会偷懒了,这也很奇怪,就是想一直跑。”

黄财富如今的训练方式和训练量令不少年轻人汗颜。他每周的跑量还能保持在100公里到110公里左右,即便是夏季,他的跑量也不会相差太大。

“我现在都记得以前教练告诉我,跑马拉松每天的训练时间应该保持在70分钟到120分钟,然后在这里面安排不同的强度课。”

黄财富保持着“跑六休一”的模式,大部分时候,早上4点半就出门晨跑。正是一直坚持这样科学的训练方式,他才能在离家不远的学校体育场里带着一些年轻人跑强度。

从1988年正式参加马拉松选拔赛,到如今活跃在全国甚至是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上,黄财富渴望着竞争和对抗。

去年在如皋举行的全国老将田径锦标赛上,黄财富在赛前两个月拉伤了小腿肌肉,但是他在控制住伤势的情况下,依旧参赛,并且摘下了65岁组10000米的金牌,“其实我更看重的是成绩,那一次我才跑了42分钟,成绩太差了。”

20多年来,黄财富一直秉持着一个信念——比赛和竞技是神圣的。

“当年一起跑步的那些人,现在基本上都不跑了。我们建了个‘老科勒马拉松俱乐部’的微信群,里面只剩下我和另一个人还在跑。”说话间,黄财富也感叹着岁月的流逝。

“现在我的期望就是能够跑遍全中国的马拉松比赛,去还没有去过的地方,然后跑一场马拉松,旅游休息一下,感受那里的城市氛围。”

黄财富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底线,“如果我的马拉松成绩跑不到3小时30分,那么我就不会再参赛了。本来现在报名就那么困难,还不如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去体验。”

或许,一直严格训练并且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的黄财富,“跑不进3小时30分”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就如他所说,“之前从没有想过还会重新跑步,所以以前的奖牌都丢掉了,但现在能在跑道上找回年轻的感觉,真的很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