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英雄曾诚:外界不允许恒大输球 大心脏守护八冠梦

撰文 曾潇

视频 赵航 李琨

当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的白刃战进入到第56分钟,之前错失多次好机会的广州恒大被裁判处以点球极刑。

本就焦躁的天河体育中心,一下子陷入了安静,很多一直站着助威的球迷,突然瘫坐在了座位上。所有人都知道,在比赛的这个时间段面临落后的境地会意味着什么。

这时是曾诚站了出来,他果断侧扑,把悲伤与懊恼留给了世界杯之后打出超神状态的奥古斯托。随后,广州恒大继续组织攻势,终于在比赛进入补时阶段由塔利斯卡绝杀。但是,相信连塔利斯卡也同意,曾诚的扑救是本场比赛最重要的转折点。

凭借与国安一战的出色表现,恒大国门曾诚当选第22轮《中超英雄》

赛程密集 依旧勤加练

这两年,曾诚饱受伤病困扰,场上表现也起起伏伏。能扑出关键点球,也算是不枉费他为了保持状态所复出的努力。2016赛季,他因伤缺战了下半程的联赛。联赛结束后他终于康复,却舍弃休假独自留在球队训练基地加练了一整个冬天。

这个赛季初,他在季前训练营中突然出现腿部不适,甚至出现丧失知觉的情况,球队紧急把他送往国外治疗,随后他也缺席了2018赛季首战与广州富力的德比。那场比赛,很多球迷认为,曾诚的缺战是球队失利的原因之一。随后第二轮,曾诚就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出战。

长期跟随恒大南征北战,一身伤病是免不了的,曾诚选择坦然面对。

但守门员终究是高危职业,遇上国安之前的两场比赛,曾诚的伤病情况再次出现反复无法上场。那期间,还遇到了国家队比赛日。在国家队,曾诚每天要单独开小灶一天两练,并且每天早午晚进行三次治疗。

最近碰到曾诚,能明显发现他的脸更显瘦削。问他为什么,他淡淡一笑,“就是在国家队那阵子,每天训练、治疗排得很密,真是连吃饭都没法儿好好吃。”

这几周,广州恒大的赛程很密集,但曾诚不敢偷懒,经常在上午自己去训练基地加练力量。这一切的努力,无非是为了让自己能为球队做出更多贡献。”有一些伤病,需要力量去支撑自己,需要更多的力量训练来保护好我的关节。同时也是我这个位置的需求。守门员对于爆发力,核心区域力量的要求比较高。”

对于曾诚,也许卡纳瓦罗的评价最为中肯。“他的身体一直遭受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但曾诚都没有让这些问题影响他的训练和比赛。他非常的有毅力,正在向所有人展示足球运动所需要的精神。”

守护球队 无怨无悔

外人无法清晰地感受到球员付出的努力,但作为守门员,几乎每一个举动都放在了放大镜之下。即便像曾诚这样得到里皮、斯科拉里、卡纳瓦罗等多位名帅无限信任的球员,依旧逃不过舆论的洪潮。自从那场国足与叙利亚的客场失利之后,曾诚成为了球迷的攻击对象之一。

实际上,有一位中超球队的门将教练曾中肯地评价曾诚那一次的防守布置。“当时的人墙的设置,完全没有问题,实际上这样的选择也不可能完全是门将个人就可以决定的。那个射门通过电视镜头来看似乎角度并不是绝对死角,但在那种情境下,一切都不能用训练或者一般比赛来比较。举一个例子,在斯诺克比赛里,如果需要通过最后一颗黑球定胜负,难度显然是加大了很多倍的。”

门将是球场上最特殊的位置,每一次扑救,都会成为全场的焦点。

但那之后,曾诚没有选择过多的解释。记得当时回到俱乐部,球队安排他接受媒体的群访。有记者问到了这个球的布置,他只是寥寥几句带过,“人墙摆法说起来实际上是比较专业的问题,这是一种新的形式,而且这种方式也已经被纳入了足球教材,并非是我发明的。当然,只要是失球肯定有守门员的责任,请大家理解,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承担自己的责任。”

今年以来,国脚们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苛舆论。冯潇霆发布长微博讲述自己的内心,黄博文则索性删掉了自己的所有微博。而曾诚则依旧沉静,回忆起当时的心态,他一字一句慢慢地说。

“无论哪个球员,都是人,不是神,都会有失误,都会有犯错的时候。确实面对这种东西需要一个强大的心脏。在我看来,只要是丢球了,守门员就都有责任,我们干的就是这个活,倒不如承担这份责任,把更多的东西转化成前进的动力,尽可能在以后的比赛去完善。

曾诚当选中超英雄,获赠专属漫画。

冲击八冠 充满斗志

2018赛季已经来到了最艰难的地步,由于上半赛季挖的坑太深,又遗憾客场输给了上海上港,导致广州恒大每一分钟都是决战,只有一路连胜才能延续八连冠之梦。

外界或许会认为,空前绝后的八连冠机会以及球迷的渴望,会变成广州恒大所有球员的负担,想赢怕输的思想或许会捆住所有人的手脚。但曾诚并不这么认为。

早已习惯了外界的期许,曾诚选择用强大的心脏守护恒大。

“一直以来,大家好像从来没有允许过我们输球,不仅仅是这几场球。大家希望我们赢下每一场球,而且还需要踢得好看,我们已经适应了这种期望了。我们也很理解大家对我们的高要求。我们作为男人,每一场比赛都会充满血性去上场,争取胜利。”

当被问及有了之前七年的无数辉煌,如今会不会更害怕失去,患得患失时,曾诚坚定地说:“按道理来说,足球是个圆的,应该是有赢有输的,赢要赢得起,输也要输得起,现在整个中超整体的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每个队现在都对我们有很大的冲击。

但我们球队当中每一员,甚至是工作人员,都是充满了斗志。他们会比我们更辛苦,比我们起得更早。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对胜利的渴望。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能克服困难。”

正所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