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119年10次更换队徽:百年底蕴的蜕变过程

腾讯体育9月28日讯 巴萨即将使用新版队徽,西班牙媒体整理了巴萨历史上所有队徽并且给予了点评。巴萨曾经使用过10个不同版本的队徽,即将被使用的是第11个队徽。巴萨队徽走的是一条越来越简化、越来越活泼轻松的路线。

巴萨11个版本队徽

1899版队徽

1899年巴萨成立时,同一天就宣布了队徽,至于设计者嘛,压根没有设计者,而是创办俱乐部的甘伯等人凑在一起决策的,直接使用了巴塞罗那市的市徽,加上了象征冠军的月桂花冠以及一只蝙蝠,在图案的周围写上了俱乐部的名称和成立日期。

1910版队徽

1910版队徽有了第一位设计者,他叫卡洛斯-科马马拉。有很多球迷认为巴萨队徽的主体形状是盾牌,象征反抗精神。其实科马马拉采用的这个被后世沿用百年的主体形状是一只锅,锅的上面涂装了巴塞罗那的守护神圣秋帝的十字架、象征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红黄条纹,以及俱乐部的简写字母。

1920版队徽

1920年,第三版队徽问世了,“锅”两侧的把手被简化了,红黄条纹里的黄色区块减掉了一个,足球变得更大了,下半部分红蓝条纹当中加入了黄色线条作为装饰。这款是所有队徽当中对加泰罗尼亚黄色这一色彩最重用的版本,查阅当地历史可知那一时期最为动荡。

1936版队徽

1936年的第四版队徽是所有队徽当中心情最灰暗的一个,FCB文字的背景色是全黑,这是百年十大队徽当中唯一一次全黑,与当地历史相呼应。

1941版队徽

1941年,老队徽只使用了5年,就迎来了新队徽。这个队徽在整体结构上回归了1910版的风格,细微处有些变化,FCB变为CFB,红黄条纹减半。

1949版队徽

1949年是世界人民大解放和大团结的年份,加泰罗尼亚和平的火焰也在当地人们心中燃烧,这版队徽“锅体”的棱角尤其尖锐和刺激,形同圣火猎猎,也可以说是10个版当中最“炸刺”的一个。红黄条纹与1910版完全相同,CFB字母中间加入了当地语言元素。

1960版队徽

正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总是请客吃饭。1960年的西班牙处于经济大发展,巴萨队徽的设计也重新回到1920年那只厨具的风格,棱角削平,“锅体”的下半截更丰满了,更像一只煮海鲜的锅了,两侧把手也回归1920版的设计。这样的一只锅,端起来不再那么扎手。

1974版队徽

这是巴萨历史上“最短命”的一版队徽,只用了一年,据说是因为其中一处设计令很多当地人不满意。

1975版队徽

前一版队徽使用仅一年,巴萨就推出了新版队徽,做了三处变化。最核心的内容是FCB字母的背景色从白色改为黄色。至于另外两处,似乎不是什么关键所在。这个队徽使用了27年。原本在90年代初期有人倡议设计新队徽,但因为巴萨在1992年戴着这枚队徽首次夺得欧冠冠军,太多人对这款队徽心存好感,于是改队徽的事被拖到了二十一世纪。

2002版队徽

新世纪初期,巴萨使用全新风格的队徽,“锅体”从复杂变简单,用当时青少年的话来描述就是“适合学生们手绘”。2018年巴萨开始讨论第11版队徽,依然走的是时尚简明路线,色彩靓丽气氛轻松。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