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篮7年大赛首胜日本一队 总局训练馆的耻辱照可以摘了

女篮复仇日本

腾讯体育9月26日讯 2018女篮世界杯进入1/4决赛资格赛阶段,中国女篮迎来老对手日本,她们在首节落后8分的情况下,后发制人,最终以87-81战胜日本,晋级世界杯八强。中国队下一轮的对手将是澳大利亚。

这场比赛的胜利,不仅让中国女篮完成了晋级世界杯八强的既定目标,更加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这是中国女篮长达7年的时间里,第一次在洲际顶级赛事或世界大赛中击败日本女篮一队。

前不久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曾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之中先后两次击败日本女篮,并且最终夺得了亚运会冠军,但是,代表日本女篮出战雅加达亚运会的仅仅是二队阵容,多数主力当时正备战如今正在进行的西班牙女篮世界杯。除此之外,中国女篮还在踏上西班牙的征程支行,与日本女篮有过一次热身赛中的交手,当时面对日本女篮即将出战世界杯的阵容,中国女篮取得了一场13分的胜利。

然而,不管是亚运会上两胜日本女篮二队,还是热身赛中完胜对手,都不能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复仇,今晚,中国女篮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那口压在心头7年的大石头,终于被挪开了。中国女篮上一次在正式的洲际比赛中击败日本女篮,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女篮亚锦赛,当时苗立杰、陈楠、马增玉等老一辈核心球员还是球队核心,她们在小组赛和复赛阶段两度与日本相遇,分别以76-53和76-62击败对手。

当年的女篮亚锦赛正是在日本长崎举行,中国女篮在对手主场连挫日本,最终她们在决赛中击败韩国加冕冠军。可是,那也同样是中国女篮巅峰一代的余晖,从长崎亚锦赛之后,随着中国女篮的更新换代,亚洲篮坛的格局开始发生剧变。此消彼长,日本女篮则迎来了渡嘉敷来梦为首的年轻球员崛起,两年之后的女篮亚锦赛上,当两支球队再度相遇,实力对比发生了逆转。2013年亚锦赛中国女篮以55-62不敌日本,老将陈楠亲身经历了这场比赛,而这也是中日女篮地位反转的开始。

2015年的武汉亚锦赛,给主场作战的中国女篮留下了耻辱性的伤痛,也给新一代的中国女篮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这一届亚锦赛,中国女篮先是在小组赛阶段与日本相遇,她们仅以1分的差距输给对手,可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当两支球队决赛再度相遇时,中国女篮像是换了一支球队,她们瞬间被日本女篮打垮,遭到了一场35分惨败,也在家门口与亚洲冠军失之交臂。

总局训练馆挂的日本夺冠照

经历那场比赛的中国女篮队员和教练,比任何人都知道惨败日本是多么痛彻心扉的一场失利,从那一刻起,所有女篮姑娘们的都在心里下定决心:这仇我们迟早要报。去年夏天,当中国女篮重新集结训练的时候,她们将日本女篮亚锦赛夺冠后疯狂庆祝的照片挂在墙上,旨在激励自己刻苦训练,早日完成复仇。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在中国女篮全体队员面前这样说道:“什么时候赢她们,我们什么时候摘下来!”

一年之前的女篮亚洲杯上,中国女篮曾有机会达成目标,但是她们与胜利失之交臂。中国女篮在半决赛中与日本狭路相逢,在对方绝对主力渡嘉敷来梦没有出战的情况下,中国女篮以71-74再度输给对手,无缘决赛。也就是说,5年间3次洲际大赛,中国女篮在面对日本之时全部遭到败仗,7年来从未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过日本。直到今晚,这个让人讨厌至极的魔咒终于被打破了。

今晚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中国女篮年轻的姑娘们来说并不容易。首节比赛一上来日本女篮就牢牢掌握住了场上主动,一度取得了8分的领先优势,日本女篮连连飚中外线远投将比分超出的时候,中国女篮球员的脸上一度出现了落寞的神情,这与2015年亚锦赛决赛上惨败之时是多么相似。但是,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没有让悲剧重演,她们没有在艰难的局面中就此倒下。

中国女篮从第二节比赛中段开始将比分迫近,直到末节比赛开打之前,中国女篮已经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应该说从那一刻起,胜利的天平已经向中国女篮倾斜。好事多磨,日本女篮在比赛最后2分多钟发起了疯狂反扑,中国女篮一度陷入得分困境,在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剩1分多钟的时候,日本已经将场上分差缩小到了2分。

中国女篮众志成城守住了最后的防线,小将李月汝关键时刻强打内线得手,黄思静死亡封盖对方头号得分手高田真希,王思雨罚球线上稳稳罚中两球,这一幕幕令人振奋的时刻连续上演,中国女篮也最终将胜利揽入囊中。比赛结束的一刻,中国女篮的队员们围在一起,欢呼着庆贺着,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复仇之战!她们也将从此战胜心魔!

那挂在中国女篮训练馆的日本夺冠照片,终于可以摘下来了,中国女篮不用继续活在不胜对手的阴影里。但是所有中国女篮的现役球员,以及未来更多的年轻球员都应该清楚,中日女篮之间的竞争从来不会停止,也从来不会轻松,我们期待着,当下一次面对这个老对手的时候,我们还能露出胜利的微笑!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