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前火箭内线续约山东 可他身上的担子重了太多

莫泰尤纳斯担子很重

腾讯体育9月26日讯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开打越来越近,展望新的赛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七期的人物是山东男篮大外援莫泰尤纳斯。

曾是火箭队主力内线

莫泰尤纳斯出生于1990年,身高2.13米,是一名能打大前锋和中锋的全能内线,作为立陶宛人,莫泰从小深受篮球熏陶,15岁就进入了立陶宛一支球队的青年队,并在2007-08赛季迎来在职业联赛的首秀。2008-09赛季,莫泰转投别的球队,场均29.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交出19.9分7个篮板。随后,他转战意大利联赛,并于2010年宣布参加NBA选秀但之后撤回选秀重回意大利联赛。一年的磨砺后,莫泰在2011年再次参加NBA选秀大会。

2011年,莫泰最终在首轮第20顺位被森林狼队选中,但第二天就被交易到火箭队。由于停摆,莫泰选择重返欧洲打球,直到2012年夏天才和火箭队签下4年新秀合同,就此开始自己的NBA生涯。首个赛季和第二个赛季,莫泰表现不愠不火,场均得分在5分左右,是球队一名普通的轮换球员。

在火箭队的第三个赛季也就是2014-15赛季,莫泰获得重用,整个赛季常规赛出战71场有62场是先发出场,场均出场时间提升到28.7分钟,面对如此多的机会,莫泰展现出了他的能力和进步场均贡献12分5.9个篮板,打出NBA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背身单打的命中率上,莫泰以53.4%遥遥领先于其他所有球员,这个赛季,莫泰的表现获得了一致认可。

但紧接着,伤病开始找上莫泰,而且就这样影响了莫泰的大好前景。2015-16赛季,莫泰整个赛季只出场37场,但仍有22场先发,然而,无休止的伤病严重影响了莫泰的表现,火箭队将他频频下放到发展联盟,赛季中,火箭队更是将他交易到了活塞队,但由于体检没有通过,这笔交易宣告失败,莫泰重回火箭队打完整个赛季。

2016年夏天,莫泰成为受限制性自由球员,篮网队为他开出4年3700万美元的合同,火箭队匹配报价后又因为合同中600万美元的附属部分和莫泰发生分歧,莫泰拒绝报到。几番扯皮后,双方商谈签下4年价值3500-3700万美元但有部分保障的合同,但火箭队之后又放弃和莫泰续约,让莫泰成为完全自由球员。这个时候已经是12月中旬,没有更多选择的莫泰只能在2017年1月以57万美元的合同加盟鹈鹕队,整个赛季场均只有4.4分3个篮板的表现。

莫泰上赛季表现出色

上赛季帮助山东队打进半决赛

2017年夏天,莫泰因为2016-17赛季的低迷表现和严重的伤病史等原因无人问津,面对山东队开出的高薪待遇,莫泰欣然接受,据悉,莫泰的合同是300万美元。虽然季前赛的表现一度被质疑,但2017-18赛季,莫泰还是交出了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山东队的高度认可。

整个赛季,莫泰场均得到23.6分12.1个篮板,数据谈不上超级华丽,但莫泰团队型的打法和不遗余力的表现还是得到球队的认可。比起心猿意马、同样拿着高薪合同的小外援劳森,莫泰小腿肿胀仍然坚持带伤出战的表现让睢冉等队友非常感动。

而且比起常规赛,莫泰在季后赛的发挥更出色,季后赛,他场均得到25.1分12.4个篮板,两分球的命中率达到63%,季后赛得分在全队仅次于丁彦雨航。半决赛苦拼广厦队,莫泰第四场拿到35分14个篮板,抢七战丁彦雨航因伤休战,莫泰拼下31分13个篮板,表现同样出色。尽管山东队在半决赛3-2领先后被广厦队逆转,但莫泰的表现得到了球队认可,很快双方就在今年夏天完成续约,莫泰新赛季也将继续代表山东队效力。

或成山东队新担当

今年夏天,当莫泰和山东队续约时,立陶宛媒体透露这份合同和上赛季一样都是30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如此高的价格让莫泰成为CBA外援里年薪最高的外援之一,高薪待遇也是莫泰很快就和山东队续约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新的赛季,莫泰担当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将不同于上赛季。上赛季,山东队之所以签下他和劳森是因为要以丁彦雨航为球队战术体系的核心和发起点,需要他和劳森绿叶配红花,莫泰团队型的打法也是山东队选择他的一个关键原因。但新的赛季,丁彦雨航并不确定回归山东队,加之球队主力后卫睢冉因伤没有注册,小外援从劳森变成了古德洛克,球队主教练也从凯撒换成了吴庆龙,球队还在今年夏天完成易主,一系列的改变带来的结果是莫泰的角色也将发生改变。

上赛季,莫泰只需要锦上添花和适时雪中送炭即可,但新赛季,如果丁彦雨航无法回归,莫泰就需要担当更多的责任。小外援古德洛克在热身赛上的表现低迷,过去为新疆队效力时也不以得分强和单打出色而闻名,是一个持球进攻能力一般的射手角色,虽然莫泰同样不是单打狂人,但球队阵容的改变需要他来承担更多的责任。加之睢冉未注册,丁彦雨航如果又不回归,莫泰则可能需要扮演山东队的招牌球员。这可能是莫泰不曾想到的,但新的赛季,作为球队年薪最高的球员,莫泰需要适应这一切。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