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执教新国家队成赢家?李楠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李楠的考验刚刚开始

腾讯体育9月26日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中国篮协宣布男篮红蓝两队正式合并,原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成为合并后的国家队主教练。虽然在和杜锋的竞争中成为胜利的一方,但对于李楠而言,他执教国家队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李楠未来如何使用蓝队球员

国家队合并如何选择新球员

成为国家队合并后的主教练之后,李楠面临的首要考验就是如何选择新球员。担任男篮红队主教练的一年多里,李楠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了很多类型不同的球员,并逐渐将这些球员打造出了红队的风格,但接下来,李楠却不见得可以将这些球员全部招入新的集训名单中。

根据媒体的报道,红蓝两队合并后有可能组成20多人的大名单,除去参加了亚运会的12人外,李楠实际上还有一些心仪的球员因伤等原因没有参加亚运会,这意味着李楠红队本身的球员就有很多,先前,李楠还可以尽可能的招入自己想要的球员,但随着红蓝合并、国家队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已经不再只是培养新人,而是要兼顾球队磨合成型,这就考验李楠挑选球员的智慧。选择球员上,李楠将从男篮蓝队选择几名球员集训替换掉红队哪些球员?如何避免球员之间打法或风格重叠?都将是李楠面临的首要考验。

李楠身上的压力不小

新的球员能否适应体系

在制定新的集训名单后,李楠面临的第二个考验是球员是否能尽快适应他的体系,以及他的战术打法是否需要针对性的改变。作为前男篮红队的主教练,李楠的执教风格、要求和打法与杜锋自然有很多不同之处,磨合了这么长时间后,蓝队球员已经适应了杜锋的体系和战术打法,进入新的国家队和红队球员一起并肩作战,蓝队球员能否适应李楠的战术体系、多长时间能融入和适应也是李楠作为主教练面临的考验。

今年夏天,当周琦和丁彦雨航回到球队,一年多来首次和男篮红队磨合时,周琦称:“我回来之后需要去记住这些战术,了解这些战术的机会出现在哪,更多的是像我之前说的适应吧,不可能说因为我和丁(丁彦雨航)回来就要去为我们两个去改变什么,而是我们两个需要去融入这个球队,在球队整体的打法中来发挥我们两个的作用。”但实际上放在场上,男篮红队的确为周琦和小丁在战术与打法上进行了调整和改变,亚运会上,周琦和小丁拥有绝对的球权来处理进攻。未来,易建联、郭艾伦两个已经锁定12人名单资格的球员加入后,李楠是否会再次调整战术打法值得关注。毕竟易建联仍然是男篮的绝对核心,他的个人能力仍然非常突出,而郭艾伦更是需要一个长时间有球在手的核心后卫。

另外一点,李楠在执教男篮红队的一年多从来没有组齐过最强阵容,无论是世预赛还是亚运会,有主力球员如赵继伟、邹雨宸和翟晓川的受伤问题,也有周琦在美国打NBA和夏季联赛的关系,还有丁彦雨航在夏天参加NBA夏季联赛的特殊情况,这还不像男篮蓝队起码在第二个窗口期的世预赛里组齐了最强阵容。接下来,依旧在NBA打拼的周琦还会缺席世预赛,丁彦雨航不确定新赛季回归CBA,易建联、郭艾伦、赵继伟、邹雨宸和翟晓川等人的伤病是否都能顺利恢复来确保参加训练和比赛,从而保证合并后的国家队阵容尽可能的完整,这也是李楠面临的考验。

李楠任重道远

比赛的挑战和舆论的压力

接手全新的国家队后,李楠和球队将在11月底迎来第五个窗口期的世预赛,这也是红蓝两队合并后的首次比赛,虽然CBA联赛为这个窗口期腾出了时间,但这将是很多新的球员第一次为李楠集训或比赛,如此短的时间能否适应战术打法,从而确保在世预赛上有好的表现,没人能打包票。唯一让中国男篮可以喘口气的消息是两场世预赛中国男篮都是主场作战,11月29日主场迎战叙利亚男篮,12月2日主场迎战黎巴嫩男篮,但无论是哪一场比赛都不会是轻松的比赛。比起第一个窗口期摸着石头过河的惴惴不安,李楠这一次的压力反而会更大,因为那个时候红队参赛的主力至少还是他调教了一个夏天的球员,但这一次却不确定,因为蓝队可能会有主力加入并参赛。

第一个窗口期首次体验窗口期的世预赛时,外界对李楠实际上是比较宽松的,因为这本来就只是半支国家队,赵继伟、赵睿、翟晓川、孟铎、邹雨宸、周琦等主力因伤等原因不参赛后,外界也做好了红队表现不佳的心理准备,也会认为红队即便表现不佳也的确是情有可原的。但未来不同,红蓝两队合并,即便再多的主力缺席比赛,也至少能保证不俗的战斗力,李楠带队若没有拿到好的成绩,舆论的压力也将随之而来,因为外界这个时候对待李楠的预期明显提高,衡量标准也不会再像过去那么宽泛。

而明年的世预赛以及最关键的篮球世界杯才是李楠更大和最大的考验,尤其是篮球世界杯姚明已经表示底线是小组出线,拿到亚洲区球队的最好成绩的情况下。明年的篮球世界杯首次将参赛球队从24支增加到32支,8个小组只有前两名才可以小组出线参加下一阶段的争夺,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并且拿到亚洲区球队的最好成绩,继而获得2020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还是疑问,这也是李楠作为主教练的大考验。

结语

虽然李楠在和杜锋的竞争中成为了赢的一方,但他的挑战实际上才刚刚开始,而且甚至要胜过过去。在过去,李楠和杜锋是竞争关系,杜锋也是李楠要去竞争和赶超的目标与对手,现在,突然失去了具体的参照目标,和自己比赛的李楠反而会有更多的困难。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