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离开国家队重返广东 杜锋能把8冠王带到什么高度?

杜锋能将广东带到何种高度

腾讯体育9月26日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中国篮协宣布男篮红蓝两队将提前完成合并,原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成为合并后的国家队主教练,杜锋则将重返CBA广东男篮执教。虽然已经不再执教国家队,但杜锋执教广东队的压力却一点也不会小。

广东队招兵买马只为总冠军

今年夏天,引援动作最大的两支球队除了新疆队便是广东队。比起新疆队的狂引强援,广东队并不逊色。本土球员上,广东队从深圳队挖来了国手分卫孟铎,补强了得分后卫这个短板。同时,广东队还用5换2的交易得到了旧将苏伟和刁成灏,苏伟的加盟将适当填补广东队在中锋位置上的短板。外援上,广东队也对双外援组合进行了更换,用前北京队夺冠功臣莫里斯和前NBA老鹰队后卫德莱尼替换了上赛季的外援组合尼克尔森和斯隆,外援组合的纸面实力同样得到了升级。

与此同时,周鹏、任骏飞、赵睿、胡明轩分别在男篮蓝队或红队担当主力或主要轮换球员,这个夏天都再获得提升,提升最大的要属赵睿和胡明轩,前者再次成为男篮红队的最大发现之一,亚运会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也让赵睿被广泛看好能冲击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12人名单,后者今年夏天首次进入男篮蓝队,但在手腕骨折痊愈后表现可圈可点,快攻反击和突破分球都很有特点,相比起引援,这些球员个人能力的再升级对广东队来说同样是整体实力的提升。

在完成苏伟的交易,对球队阵容做出最后的大改变后,广东男篮已经明确表示他们新赛季的目标就是总冠军,这样的表态在最近几个赛季里很少如此早的出现在广东队身上,但这么早的就喊出要争冠也说明了广东队在如此大的运作和投资后对总冠军的渴望和必胜的决心,但对杜锋来说,这也是一种巨大的压力。

广东多名球员效力国家队

夏训不整或影响球队磨合

广东队很多主力对杜锋的战术打法都非常熟悉,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这些球员都早就在杜锋的手下打过球,胡明轩今年夏天在男篮蓝队也充分适应了杜锋的战术体系。但除了他们,其他多位球员实际上都并不熟悉杜锋的打法。

孟铎过去并没有为杜锋打过球,去年夏天也一直是在李楠带领的男篮红队训练,虽然今年夏天加盟广东队后很早就开始训练,但孟铎的训练一直是个人训练为主。苏伟过去和杜锋以及广东队众将都是老相识,但他在2013年夏天离开广东队时杜锋还没有成为广东队的主教练,相比其他新援苏伟可能会适应得更快,但他同样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至于双外援组合莫里斯和德莱尼,同样需要适应杜锋的体系。唯一有利的是莫里斯过去和广东队多次交手,北京队的赛前准备和录像分析都有助于他熟悉杜锋的战术打法,德莱尼则是在进入NBA前就获得杜锋的青睐还获得了广东队的报价合同,虽然当时没能联手,但现在德莱尼将和杜锋实现迟到的合作。

不过,广东队一个夏天没有进行完整的训练,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对新赛季的备战。众所周知,每支球队夏天的训练非常重要,辽宁队能在2014-15赛季崛起就和他们的夏训有直接关系,辽宁队主帅郭士强2014年夏天就表示他们的夏训做得非常好,而阵容豪华的新疆队在2014-15赛季爆冷无缘季后赛和他们在2014年夏天迟迟没有确定主教练影响夏训有直接关系。

如今距离新赛季开打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留给广东队磨合的时间并不充裕。而在去年夏天,当尤纳斯重新执教广东队时,他在6月1日就开始带广东队训练,虽然广东队很多球员同样很熟悉他的体系,但他还是早早开始带队训练。当然,尤纳斯这么早带队夏训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全运会,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为新赛季做准备。

广东队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上赛季结束后,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在总结球队赛季表现时表示尤纳斯带队是超额完成成绩和目标,但对于很多球迷而言,广东队上赛季的表现却只能算是中规中矩。由于广东队辉煌的历史,即便广东队最近多年流失了很多国手和退役了多位国手导致本土实力下滑,但球迷已经习惯了每一年都把广东队视作是夺冠热门,所以,半决赛对很多球迷而言只能算是马马虎虎的表现。

2016-17赛季,当广东队再次重返总决赛后,广东队的成绩更加刺激了很多球迷的胃口。上赛季,广东队虽然经历阵容变动但依旧至少打进了半决赛,自2002-03赛季起连续第16个赛季至少打进半决赛,新赛季,广东队球员阵容升级,广东队又早早喊出争冠,外界对广东队的期待也是水涨船高,杜锋如果不带领广东队至少闯进总决赛,他难免再次会被质疑和批评。

虽然广东队的阵容实力不俗,但纸面实力同样强大的却不只是广东队一支球队。卫冕冠军辽宁队留下了夺冠阵容的原班人马还从吉林队召回了租借在外的高诗岩,今年夏天高诗岩在男篮蓝队的训练和比赛帮助他再有进步,这也让辽宁队具备很强的实力。同时,下赛季常规赛和广东队同组的新疆队今年夏天更是狂引强援,租借来国手中锋范子铭,高薪引进上赛季本土助攻王曾令旭,签下前NBA超级内线艾尔-杰弗森,还得到了周仪翔等人,加上阿不都沙拉木的快速成长,以及拥有一众国手或前国手,同样是早早喊出下赛季目标就是总冠军的新疆队,同样是广东队的强敌。此外,保留原班人马的广厦队等队也拥有不容小觑的实力,总的来说,广东队的外部竞争环境一点也不轻松。

广东未来可期

结语

虽然结束了在国家队的任期,但杜锋在重返CBA联赛和广东队后压力却一点也没有减小。在国家队他的主要目标就是为国家队培养新人,以及通过带队表现来获得篮协的认可并且与李楠竞争,虽然压力不小,但至少还有回到广东队执教的退路,可新赛季,广东队在为他打造了豪华阵容并且制定总冠军的目标后,杜锋却没有任何退路。在国家队执教战绩不佳至多只是影响他的竞争,但新赛季如果带队成绩不理想对他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新的赛季对杜锋而言注定是道路漫长又崎岖。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