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中国滑冰产业现状:冬奥会助力发展 冰场数量大增

腾讯体育9月26日讯 近日,《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正式发布。作为国内冰雪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已是连续三年推出,今年更是以中英文双语形式面向国内外发布。报告对中国滑冰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刻剖析,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周期启动的大背景下,该报告的权威性格外引人关注。

资料图

发展现状:滑冰场馆数量大幅增加

据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国内滑冰场馆数量达到334家,与2017年度的259家同比增长29%;其中,华东、华北地区滑冰场馆数量最多占据主导优势;冰场连锁运营模式发展迅猛;冰场品牌化连锁推进迅速;传统冰雪运动特色地区的体育运动型冰场占比较高,新兴冰雪特色区域的商业休闲型冰场占比普遍较高。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同一针“强心剂”,有力助推了国内滑冰产业的发展。无论是体育运动型冰场,还是商业休闲型冰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国内从事冰雪运动的人口也必将随之大幅增长。全国冰球锦标赛首次出现广东球队,“北冰南移”正在成为现实,东北三省冰雪运动一枝独大的不均衡发展现状有望得到改观。

发展定位:商业休闲型冰场成主流

在南北冰场的发展定位上,传统冰雪运动特色地区东北三省的体育运动型冰场占比较高,新兴冰雪特色区域如南方地区的商业休闲型冰场占比普遍较高。南方地区仅有江苏、福建、广东、上海建有体育运动型冰场,总体来说,南方大区商业冰场综合占比高达95%以上;反观坐东北地区,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型冰场占比达到了63%,吉林省甚至高达近70%。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深入推进,商业休闲型冰场势必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我国冰上运动产业发展的早期,政府投资的冰场是室内冰场的主体,这些冰场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是运动员开展冰上运动的主要场地。随着我国商业冰场的发展,商场内冰场成为冰场发展的主要力量。随着我国城市商业地产的发展,冰场这种业态配备逐步得到一些购物中心、百货的认可,成为商场内业态的“标配”。

现阶段,冰场的两种发展模式互相补充各有特色。东北地区的运动型冰场为国内培养了大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优秀人才,大杨扬、王濛、周洋、武大靖、张虹等冬奥会冠军,都是清一色的东北人。可以说,东三省的运动型冰场对中国竞技滑冰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南方地区受自然气候影响,滑冰运动场馆以商业休闲型为主,这与南方省市经济普遍比较发达有一定关系。滑冰爱好者在逛商场的同时,不忘体验一下滑冰运动的乐趣,客观上也有利于群众滑冰运动普及。

盈利模式:模式单一需要改革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国内大多数冰场的盈利模式相对比较单一。新增滑冰场项目多为商业综合体形式,通过与商业区、购物中心的结合,冰场为大众提供了日常的休闲、娱乐和培训服务,形成了链条式消费,为我国冰上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资源。

现阶段,连锁品牌的冰场基本以商场租赁形式出现,主营花滑、冰球培训及滑冰散客的接待。随着商场对经营需求的提升,这样的冰场几乎成为新建商场的标配。从冰场经营类型来看,与自建独立型滑冰场以及非标准化滑冰场相比,依托商场综合体的标准化滑冰场更能适应现阶段国人的消费需求特征,收入情况相对较好,未来有望成为主要的发展模式。

总体来看,国内冰场现阶段的盈利模式可以保证盈利,但是长期来看,由于冰场自身开放时间与载客容量的限制,利润的增长是会趋于饱和。因此,冰场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就要不断开拓业务,改革已迫在眉睫。

未来发展:相关产业前景光明

近年来,国内商业冰场发展势头迅猛,面临着同质化的风险,一些大型购物中心、百货开始关注体验式商业模式,追求业态的差异化,关注消费者的感受,配备冰场、电影院、健身会所、电玩城、KTV、美容美体、儿童体验馆等多种业态。冰场作为其中的一种业态,在吸引客流、提高商场的人气、提升整个商场的品牌和档次、提高商场的租金等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成为部分商场品牌的首选。

从未来发展看,依托商业综合体的标准化滑冰场有望成为主要的发展模式,由此衍生出的运动装备制造、赛事运营推广等相关产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此外,作为冰雪运动的重要参与者,青少年滑冰运动发展步伐正在加快,“冰雪进校园”活动近年来开展得如火如荼。青少年走上滑冰场,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将成为中国竞技滑冰发展的后备力量。(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