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是25岁的蔡雪桐 我立志在北京冬奥有所收获

大家好,我是蔡雪桐!

今天,我25了!

现在正慌的一批。

25年前的今天,我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据我爸说:“那天惠风和畅、秋风送爽、风和日丽、万里无云、天朗气清、清风徐来......”

总之天儿很好,算命的说假以时日此子定能成事儿!于是我成了全村儿人的希望。

回想小时候精力很旺盛,一头小毛寸,典型的东北假小子形象,或许打小受爱过主义电影的熏陶,手撕鬼子的电视剧也看了不老少,从小就树立了一颗为国争光的赤子之心,怎奈报国无门。

直到11岁那年,一日,阳光明媚,没(四声)有风,吾与往常一样在公园玩着轮滑,用现在的话讲应该是:“宛若游龙、翩若惊鸿,那叫一个飒,”

公园忽现一陌生男子,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看,嘴角不时微微上扬。

我心想:“坏了...这是要抢我地瓜”,好汉不吃眼前亏,吓得我握紧手中的地瓜脚下一抹油,转身就要撩。说时迟那时快,见那陌生男子一个箭步窜到我面前,

说:“小姑娘”,你......

“不给”,我自己还不够吃呢!

额......我看你骨骼惊奇,是万中无一的练武奇才,我这里有本《如兰神掌》,不好意思掏错了,是《单板滑雪秘籍》,这样吧,以后你跟着我练单板滑雪吧!

啥是单板滑雪?比坐在铁锹上蹴溜好玩吗?

额,跟着我们不仅有地瓜,还有肉吃!

走。

就这样,11岁那年,背井离乡,开始了我的职业滑雪生涯,这一干就是十四年。然鹅,说好的肉都长在了身上......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些人还都不认识我呢吧!

下面隆重跟大家介绍一下:

我,蔡雪桐,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员,就是那个在半拉管子里飞来飞去的那个项目,对,就是肖恩·怀特玩滴那个。要说我与肖恩·怀特最大的区别就是他被称为“飞翔的番茄”时,我飞起来还是番茄炒蛋。

说正经的,我真的很敬佩老肖,尤其是今年平昌冬奥会他最后一跳的力挽狂澜,上演王者归来,在现场看的我激动不已。所以,我立志在我的第四次冬奥会生涯,也就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上有所收获。毕竟前三次冬奥会之旅都有些不尽如人意。

2010年,那是我第一次登上冬奥会的舞台,望着眼前20多米高的观众席,直接吓到腿软,虽然已经积累了一些比赛经验,但那天站在出发台时大脑属于完全蒙圈的状态,结果可想而知,两轮预赛均都以失败告终,虽然没能走的更远,但那一刻能够站在温哥华冬奥会的舞台上,已然有一种圆梦的感觉,因此失败并未对我造成任何影响,第二天,开开心心的去看决赛去了。

2014年,站在索契冬奥会的舞台上的我明显从容了许多,虽然只拿了第六名,但不得不说当时的水平和状态,这是一个正常名次,索契备战周期一直处于受伤之后的阴影当中,没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和突破的办法,而且平时训练中难度没冲上去,没有真正的难度动作去跟对手拼,当时的比赛地索契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印象最深刻的是比赛时穿的雪裤很厚,当天温度在零上,比赛时两条腿感觉比平时重了五斤,回到驻地后,拿起小刀果断把雪裤里的棉全都拆了出来。运动员在赛场上真的不是镜头上能看到的几分钟那么简单,很多东西是无法通过镜头了解到的。对于单板滑雪这项运动来说,享受滑雪时的快乐似乎更容易让人满足!

转眼时间来到2018年平昌,我已变身为一员老将,这也是我对自己期待值最高的一次,无论是技术、状态、身体素质都处在我运动员生涯的最佳阶段,并且在整个平昌冬奥会备战周期,运动成绩都还不错,创造历史的拿到X-Games的银牌,蝉联世锦赛的冠军,走遍了各大商业赛的领奖台。或许,好运在冬奥会的前一年都用光了,17/18赛季的状态一度萎靡,平昌冬奥会决赛的前两轮均出现失误,后来一个在现场采访的姐姐对我说:“桐,看你的状态不对啊,摔完那两趟,每次走出来都是蒙着脸低着头”。的确,那时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到起点坐在打蜡师旁边的椅子上,静静的听着音乐,让自己快速静下心来,庆幸第三轮的正常发挥(虽然也很一般),但也算是一种自我救赎吧,不然这次平昌将成为我一生挥之不去的阴影,直到上个月我才有勇气回看了平昌比赛的视频,说实话:“现在,我还是想静静”!

现在,我既是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运动员,又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在校生,今天是我25岁的生日,未来四年,我还将为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而努力,是单板滑雪带给了我现在的生活,让我拥有积极阳光的态度,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是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能每天与如此有趣的项目打交道,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滑雪这项运动中来,它也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有一天,我在缆车上听到美国五届冬奥会老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单板滑雪U池冠军凯莉·克拉克闲聊:“觉得自己还没有到退役的时候,还要继续再战,”那时我不仅打心底敬佩她,更坚定了自己这个冬奥周期的训练目标。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