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特殊的慈善赛 帮助患重症的孩子圆了篮球梦

轩轩圆了扣篮梦

撰稿/陈月泽

9月25日,山西医科大学体育馆里,一支由业余球员组成的球队,一个身患重病的孩子,连同上千名观众一起,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夜晚。

故事的主角叫轩轩,他是一个今年只有10岁的孩子,在这一天,他完成了一份与球队的正式签约,并且上场真刀真枪地参加了一场比赛,甚至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正式比赛中的“扣篮”。

轩轩是山西阳泉人,他的父亲是位体育老师,轩轩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非常喜欢球类运动,但在2015年,他被查出患上髓母细胞瘤,这是一种颅内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瘤,医学界认为这种疾病五年内的存活率只有30%。随后的时间里,年仅10岁的轩轩已经经受了两次开颅手术以及第18次化疗。

病痛的折磨,并没有让轩轩失去对于运动的热爱。平时他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打篮球,疾病折磨着他的身体,但却并没有削减他内心对于运动的热爱。轩轩曾经向爸爸妈妈提出,希望能够到CBA联赛的现场去看各支球队打比赛。于是就在去年年初,CBA俱乐部开始了一次“爱心接力”,辽宁、广东、江苏肯帝亚、深圳等等俱乐部,都曾经邀请轩轩来到现场观赛,并且和球员们进行互动。

轩轩常去CBA现场

轩轩还喜欢画画,他每去一个球场看比赛之前,都会给自己最喜欢的球员画一幅画,然后亲手交给这些大哥哥们。只有8岁的轩轩,不知道自己的病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他不知道什么是癌症,什么是肿瘤。轩轩的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不觉得自己在生病,而是和所有健康的孩子一样。每当轩轩接受一段时间的化疗之后,他们都会让轩轩去学校上学,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生活。而在家里,他们也会不时让轩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全家人用心保护着轩轩的健康,也呵护着轩轩幼小的心灵。但只有他的爸爸妈妈知道,走进篮球场看比赛的轩轩,才是最开心的,只有踏上球场打球,才是让他最开心的。

轩轩的父亲告诉腾讯体育,最近一段时间轩轩的病情较为稳定,而他也一直保持着每周去带孩子去打一次篮球的习惯。在得知了轩轩的情况之后,一位山西当地的篮球媒体人深受触动,他决心为轩轩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就是山西省知名篮球评论员、山西大学篮球教练候向锋博士。

老候是个喜欢篮球的人,他平时的工作是说球、写球,自己也喜欢打球,如今已经年过40的他,依然保持着每周打球的习惯。就在四年前,他自己还创立了一支名叫“星动力”的球队,这是一支由业余球员组成的队伍,其中包含社会各界从事不同行业的队员,对于篮球的热爱把他们聚集到了一起。候向锋是这支球队的队长,他为队员们寻找训练场地,并且时常组织比赛。

在组建球队之后不久,候向锋意识到,自己建立这支球队的目的,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打球锻炼这个层面,他和队员们都希望能够为这个社会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在这四年的时间里,候向锋和他的队员们始终没有停下参加公益活动的脚步,他们走进自闭症小学,走近聋哑人儿童,和他们互动,教他们打球,俯下身子和他们交流,并且利用各种方式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募集善款。候向锋说:“我们能做的事情其实非常有限,我甚至不会要求队员们都必须要自己捐钱,但只有每个人都真心投入到这项事业当中,我觉得就是对社会有所贡献。”

在得知了轩轩的情况之后,候向锋也开始了自己的筹划,每年的九月份,都是“星动力”篮球队成立的周年庆典,在候向锋看来,给球队庆生固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如果能够借此机会给轩轩送去帮助,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于是“星动力”篮球队联系到了轩轩的家长,并且最终确定在9月25日这个夜晚,为轩轩举办一场特别的慈善赛。

就在比赛开始前两天,候向锋突然得到消息,这次比赛原定的赞助商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比赛将失去赞助。候向锋的好朋友、也是本次比赛参赛球员之一的篮球评论员杨毅回忆说:“后来向锋都是自掏腰包,坚持一定要把比赛办下来。我当时问他为什么,你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是‘赔本的买卖’?他告诉我的答案很简单,他说他觉得这件事情,能够让他的内心得到满足和快乐。”

一场温暖的慈善赛

这场慈善赛,在“星动力”篮球队和山西医科大学校队之间展开。“星动力”队中,有杨毅、霍楠这样的篮球评论员,有2008年奥运会女篮国家队前国手张伟、有CUBA多位前明星球员、有山西当地的街球明星、山西电视台的新闻主播,甚至还包括了一支热衷公益事业的慈善企业家。他们当中,没有任何一名现役的职业球员,他们身份不同、工作不同、性格不同,但在这个时刻,他们的目标都只有一个,就是帮助轩轩圆梦。这场慈善赛在太原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山西男篮助教张学文、队员闫鹏飞,以及山西篮协的领导都来到了现场。

比赛开始前,候向锋代表他的球队,和轩轩完成了一次正式的“签约仪式”,球队授予了轩轩印有他名字的球衣,同时还签下了一份合同,并且球队会付给轩轩一定的薪水。轩轩的偶像马布里,也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祝贺轩轩有了属于自己的球队。这一切,都与职业球队签约球员的流程别无二致。“虽然这个金额不太方面透露,但我相信这是一份心意,都是希望能够对轩轩和他的家庭有所帮助,”候向锋说。

轩轩以首发球员的身份登场,他的每一次出手都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最响亮的欢呼声。在反复征得了家长的确认,确保没有任何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候向锋安排轩轩打了将近两节的时间。轩轩自己完成了一次近距离的投篮得分,而在比赛的,第三节,身材高大的前CUBA球员江楠,将篮下持球的轩轩高高举起举过头顶,轩轩则在他的帮助下,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正式比赛里的扣篮得分。扣篮成功之后的轩轩异常开心,下了场之后,还在跟父亲不停比划着,自己刚才在球场上的“壮举”。有人问轩轩,扣篮的感觉怎么样,轩轩笑着说:“上面的空气好新鲜啊……”

令人感动的是,比赛结束,当所有人都离开场地的时候,轩轩依然在球场,帮助工作人员一起收拾物料,忙前忙后,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这个夜晚,他看起来是那么的兴奋和快乐。

轩轩曾与大郅合影

这不禁令人联想到,华盛顿奇才曾经邀请一位身患绝症的孩子现场观看比赛,那场比赛之后,沃尔还给孩子送上了一件自己的球衣。不幸的是,那位年幼的孩子最终没有战胜病魔,而当沃尔在一场比赛结束之后听到这则消息的时候,当场泣不成声。

有一位名叫吉布森的男孩,在2012年被诊断出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在2014年10月7号,爵士曾与这位5岁的男孩签订了一天的合同,帮助他完成心愿。2015年10月30日,爵士队功勋主帅杰里·斯隆曾经和这个孩子一起度过了自己73岁的生日,之后吉布森身披爵士队球衣,参加了当天爵士的队内训练赛,并在中锋戈贝尔的帮助下完成一记“暴扣”。

其实就在筹备阶段,候向锋就给这场比赛想好了一个主题——“圆梦之夜”,对于这一点他也解释了自己的想法,“首先是圆了轩轩的梦,让他不仅仅是场边看球,更能上场打球,去享受作为一名球员的感觉,去感受身边关心关注他的人,赋予他的力量,”他说,“另外一点,其实也是圆了我们所有人的梦,我们没有职业球员,我们都是各行各业普普通通的人,但只要我们用心去做,依然能够传达爱和希望。”

这个夜晚,没有超级明星,但每个人都看到了篮球应有的样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