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日女篮交锋回顾:曾35分惨败 亚运终结7年不胜

中国女篮将再战日本

腾讯体育9月26日讯 阴差阳错的,比利时以9分的优势爆冷击败了西班牙,抢占C组头名,同时,致使日本的排名下滑到该组第三,由此,中国女篮将在淘汰赛中与日本女篮相遇。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中日两个老对手竟然时隔20年再一次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狭路相逢。

相互战绩中国占绝对优势

作为亚洲传统豪强,中国和韩国在2011年以前几乎垄断了亚洲女子篮坛的所有冠军,不过在1974年伊朗德黑兰亚运会上,中日历史上首次交锋却是以日本女篮的获胜而告终,当时中国女篮以80-84输给日本,最终日本女篮拿到了亚运会金牌,而中国队名列第3。这次交手,开启了中日女篮间延绵40余载、直至今日的长期对抗。

不过44年前的那次失利不过是雄鹰展翅翱翔之前的试飞失败罢了,此后遇到日本,中国女篮一直胜多负少。在总共的27届女篮亚锦赛(女篮亚洲杯的前身)上,中国收获11次冠军,而日本女篮却只获得过4次冠军,而中国女篮面对日本时的战绩为22胜6负。

1976年,第六届女篮亚锦赛上,中国女篮和日本女篮首度在该项赛事上交手,中国女篮以62-33,净胜对手29分取得双方交战史上的第一场胜利。而且在1984年第十届女篮亚锦赛上,中国女篮兵不血刃以90-40血洗日本女篮50分,创下中日女篮交战史的最辉煌的胜利。然而在1995年第十六届女篮亚锦赛上,中国女篮结束了对日8连胜,以67-76落败日本女篮9分,尝到了双方交战的首场失利。

在亚洲范围内的另一项重要赛事亚运会上,中国拿下6次女篮冠军,韩国4次,而日本只有2次,不过日本曾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两胜中国女篮夺冠,令人印象深刻。但连同东亚运动会,甚至奥运会等大赛上,中国女篮多数时候面对日本都能全身而退。

在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上,中国和日本一共有过两次交手,分别是1994年中国82-65大胜日本和1998年中国94-93险胜日本。值得一提的是,在1994年亚锦赛上,中国女篮最终荣获历史最佳的第二名。

曾惨遭35分大败

但是,为了在本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日本女篮开始进行长期的规划,大批的混血球员开始补充到国字号球队之中,尤其以中锋渡嘉敷来梦为代表,这名身高超过1.9米的中锋身体素质出众,甚至能够完成扣篮,她的出现一举打破了中韩争霸的格局。

中国女篮15年惨败日本

2013年亚锦赛上,中国女篮两胜日本,并最终夺冠,所以那个时候日本女篮还并未引起外界多大的关注。但是2015年亚锦赛日本女篮一鸣惊人,中国女篮先是在小组赛中以1分惜败日本,后在决赛中以35分的巨大分差再次输给对手,一时间国内篮坛万马齐喑。那届亚锦赛,“二老”陈楠和苗立杰虽然随队参加,但是苗立杰并未上场,陈楠打的时间也非常有限,于是从那时起,中国女篮将日本女篮视为亚洲最大的对手。

去年的亚洲杯半决赛,志在复仇的中国女篮在渡嘉敷来梦和吉田亚沙美均缺阵的情况下,末节被对手逆转以3分的劣势惜败,球队连续5年在大赛中输给日本。对方的藤冈麻菜美在那一场比赛中,砍下了19分14次助攻外加8个篮板的准三双纪录,赛后更是被称为“女版威少”。除此之外,在今夏的两场热身赛当中,中国女篮均是负于日本,对日本6连败的阴影在中国女篮的头顶上挥之不去。

不过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没有放弃追赶的步伐,亚洲杯失利之后,许利民对中国女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诸如韩旭、李缘等大批年轻球员开始补充到球队之中,以本届女篮世界杯为例,中国女篮的平均年龄仅有23岁,是所有球员最小的,全队只有邵婷、孙梦然和杨力维参加过上一届世界杯。

不过在经过了一个夏天高强度拉练之后,中国女篮开始逐渐发生蜕变,雅加达亚运会上分别在小组赛和半决赛战胜日本二队,结束了7年逢日不胜的尴尬,其中小组赛更是以32分的巨大优势战胜对手,半决赛虽然遇到了一些抵抗,但是邵婷砍下16分6个篮板6次助攻的全面数据,李梦也有14分进账,全队合力斩获胜利。另外在世界杯开始之前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女篮以85-72击败过一队出战的日本,时隔五年再胜日本一队,破除心魔。

因此,世界杯上与日本女篮相遇是上天冥冥之中的安排,如果能够将现亚洲霸主拉下马来,无疑将极大振奋中国女篮的信心,亚洲女篮的王座也将会易主。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