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罗梅西的不尊重:别人陪跑10年 自己不愿意陪跑1次

又一届国际足联年度颁奖尘埃落定,莫德里奇果真打破梅罗十年垄断,捧起FIFA年度最佳球员的刹那,有克罗地亚一整个国家的欢呼。

那挂在博班脸庞的泪水,让人百感交集,这分明是超越足球层面的情感,写满了关于民族自强的骄傲与心酸。然而,在这样原本是足坛欢聚一堂的年度盛会,作为过去十年足坛的标志性人物,梅西和C罗双双缺席。

这不仅让这一个夜晚的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十一人无法凑齐一张合影,更是让如愿捧得世界最佳的莫德里奇感到失望。只是,梅罗的缺席虽会让出席这个夜晚的与会者感到失望,却并不会削弱FIFA年度最佳的光芒,反倒是在莫德里奇举起世界足球先生奖杯的荣耀下,映衬着梅罗这双缺席者作为世界顶级巨星缺乏雅量的一面。

C罗和梅西,连最基本的体面都没有给到国际足联。

C罗和梅西丢掉体面拒绝陪跑

梅西C罗拒绝陪跑

在昨夜的国际足联颁奖礼开始前,已经有西班牙媒体言之凿凿的报道称,C罗将缺席颁奖礼现场。这几乎确定了C罗无缘本届FIFA最佳球员。但梅西在此前一度传言称,将与妻子一道前往伦敦参加颁奖礼。可是,当颁奖礼开始之后,C罗和梅西双双缺席。

作为国际足联一年一度的盛会,颁奖礼不仅有大多数现役的顶级巨星参加,也有许多退役的知名足球人士参加,但作为尚且入围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阵容的梅西和C罗,却双双缺席。虽然说要不要参加颁奖礼是球员的个人自由,但在需要他们出席见证别人荣耀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回避。

要知道,在过去十年,梅西和C罗始终在年度最佳的颁奖中非此即彼,而同时代的其他顶级巨星有类似他俩的缺席行为吗?正因为如此,包括国际足联官员、名帅卡佩罗、名宿卡尼萨雷斯、现役名将拉莫斯等人都公开表达了对梅罗拒绝出席颁奖礼的反感。卡尼萨雷斯在采访时所说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说“你不能只在能获奖的情况下出席典礼,这显然是没有大将风度的表现。”

C罗梅西的体面留给自己的10年

10年间陪跑数人,10年前惺惺相惜

自C罗在2009年举起FIFA年度最佳和金球奖奖杯后,国际足坛直到今年才有新的“世界最佳”。托雷斯、哈维、伊涅斯塔、斯内德、里贝里、诺伊尔、内马尔、格列兹曼,C罗和梅西同时期的球星陪着他们走过10年。

在梅罗这十年时代之前,足坛曾经在同一时期涌现许多顶级巨星。当时的“世界最佳”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同样竞争激烈,并且由于巨星之间的能力和表现难分伯仲,世界最佳的竞争事实上比后来的梅罗时代更加激烈,但当时的巨星们大多惺惺相惜,不仅仅表现在即使无缘最佳也出席颁奖礼,而且在颁奖礼上和对手真挚道贺。

这和后来的梅罗时代又有显著的区别,观察历年世界足球先生合影,不难发现正是从梅罗时代开始,前三甲的合影中陪跑者从一团喜悦的景象变成了苦大仇深。

在梅罗时代之前,世界足球先生的前三甲互相映衬、相得益彰。

那些经典的合影中,曾有贝克汉姆和劳尔陪跑菲戈、卡恩和齐达内陪跑罗纳尔多、齐达内和亨利陪跑罗纳尔多、埃托奥和兰帕德陪跑罗纳尔迪尼奥、齐达内和罗纳尔迪尼奥陪跑卡纳瓦罗,这些陪跑者虽说没有梅西和C罗在他们的时代那种绝对的统治力,但无比是各自时代中开宗立派的人物,他们愿意为对手捧场,显然不是因为有太多利益纠葛,而更多是出自内心的敬佩和尊重。

毕竟,同时代对手的高度决定着这个时代的高度,尊重对手,其实才是在尊重自己。

昔日足坛的经典画面

巨星同台的百花齐放

都是一周双赛,只有C罗梅西特例

当然,对于为何不能出席FIFA颁奖礼,梅西和C罗都以赛程繁重为理由。诚然,在九月下旬到十月初,欧洲各大联赛迎来一段赛程密集期,尤其是9月26日到10月8日这段时间。梅西所在的巴萨和C罗所在的尤文都将在这段时间内参加四场比赛。可是,和梅西C罗的处境一样,FIFA年度最佳阵容的其他人所在的球队,在这段时期内同样需要舟车劳顿。

以皇马为例,在9月26日到10月6日这十天内要参加4场比赛,其中还有3个客场,而对手包括塞维利亚、马竞、中央陆军和阿拉维斯。赛程的魔鬼程度丝毫不亚于巴萨、尤文,但除了莫德里奇之外,瓦拉内、拉莫斯、马塞洛和库尔图瓦也都悉数奔赴伦敦参加FIFA颁奖礼。

此外,和梅西C罗同在FIFA年度最佳阵容的坎特和阿扎尔,所在的切尔西在这期间同样需要参加4场比赛,其中还有包括与利物浦的两场恶战;德赫亚所在的曼联在这期间也有4场比赛要打,只不过刚刚结束的联赛杯穆里尼奥让西班牙门将轮休。可见,并非只有C罗和梅西需要在接下来面临魔鬼赛程,可是FIFA年度最佳阵容仅有他俩没能到场参加颁奖礼。

最佳11人基本都是魔鬼赛程 只有C罗梅西没来

梅罗该用这种方式落幕?

这是十年来世界足球先生第一次不属于梅罗二人的其中之一,也是过去十年国际足联颁奖礼第一次同时没有梅罗参加。如果说莫德里奇打破梅罗垄断、姆巴佩成为最年轻的FIFA年度最佳阵容之一,都在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降临到来的话,那已经在伦敦落寞的这2018国际足联颁奖礼,很可能是梅罗时代的尾声。只是,对于欣赏梅罗叱咤足坛已有十年的我们来说,真不愿他们以这样的形式结束他们的时代。

足坛给予C罗和梅西前所未有的尊重和地位,而绝代双骄在新时代大幕即将拉开时显得准备不足,当莫德里奇站在领奖台上,倘若C罗站在身边认可,梅西坐在台下微笑,足球才是一个整体,魔笛也会显得格外耀眼。而C罗和梅西更像是输不起,选择的回避这种场合。

尊重对手,才是对自己最好的尊重。这是一种体育精神,在昨晚FIFA的颁奖典礼上,却没有见到。

莫德里奇独自站在领奖台

毕竟,足球除了关乎荣誉、财富、地位等等元素之外,还有它所带来的那种纯粹的热爱与快乐。在同一个领域里追求卓越、在世界之巅接受膜拜之后,本来是可以在敬仰和尊重中接受告别。

当然,天之骄子梅西依然在本赛季的西甲和欧冠中予取予求,不妥协的C罗在全新的赛场上依然有着年轻的激情和斗志,他们在接下来复辟曾经的时代并不是小概率事件。

只是,足坛除了梅罗针锋相对的时代,也曾有过巨星们惺惺相惜的时代。足球除了你争我夺的生死搏斗之外,也有互相欣赏的纯粹快乐。

(昶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