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0后新星超同期苏炳添可喜 须避免"伤仲永"

陆伟一成绩可喜

腾讯体育9月25日讯 近日,江苏省省运会爆出惊人消息,18岁的江阴小将陆伟一在男子百米比赛中以10秒37夺冠。我们百米其实不缺好苗子,但如何将这些可喜的好苗子顺利培养出来,才是最考验中国田径的事。

苏炳添18岁的时候个人PB已经达到10秒45,新涌现出来的陆伟一势头更猛。当然我们的百米水平与世界差距很大,10秒37拿到今年的世青赛上去比也就是刚能进决赛的水平。田径项目要成材难度非常大,不仅需要运动员本身有很好的天赋,更需要科学合理的培养体系。由于苏炳添、谢震业这两年的神勇表现,男子百米逐渐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原来我们中国的百米也能取得如此大的突破,我们的本土选手也能跑出9秒91的惊人成绩。同时大家也能冷静地看到,苏炳添再跑几年也会退役,我们这几年除了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还没有第四个能跑进10秒20大关的飞人,这让广大中国田径迷很是揪心。

陆伟一10秒37夺冠(数据:泰松体育)

好苗子还是有。去年7月,2000年11月12日出生的黄永炼就曾跑出10秒61,2000年12月19日出生的索博涵也跑出10秒65的惊人成绩。相比而言陆伟一显得更优秀,去年9月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子中学组百米决赛,他就曾以10秒51夺冠。我们国家规定的百米运动健将标准是10秒60,陆伟一在17岁的时候就达到健将水平了。这次的江苏省省运会,陆伟一昨天上午的预赛成绩是10秒40(+1.7),决赛他以10秒37(+0.4)夺冠。从去年到现在,陆伟一的进步之显著,的确令人欣喜。

在18岁的时候就能打开10秒40大关,陆伟一的速度天赋在中国田径领域还是很突出的。同时我们很容易联想起2013年顿涅茨克世少赛上,以10秒35夺冠的莫有雪。遗憾的是5年时间过去,今年已经22岁的莫有雪PB还停留在10秒35,这几年的百米成绩更是在10秒50左右徘徊。

当然每个人的个体因素不一,影响一名优秀青少年出成绩的情况也比较多。在国家队急需优秀短跑人才的背景下,中国田径队应该重视对年龄更小的一些优秀苗子的培养。甚至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一批00后好手,每年年底跟着国家队去美国冬训,提前让他们感受和接触到世界先进训练方法和手段。而且很多世界性的比赛,应该多派优秀苗子出去参赛。

今年7月的坦佩雷世少赛,中国队没有派人参加男子百米比赛,陆伟一的印尼同龄人佐利以10秒18夺冠,跑出10秒22获得亚军的美国选手安东尼-施瓦兹也是00后。桐生祥秀的小师弟宫本大辅跑进决赛,以10秒43获得第八。如果说我们的优秀青少年选手,在18岁的时候就缺乏大赛锻炼机会,缺乏与高水平对手竞争的机制,就相当于我们的百米本身就有点先天不足,还在起跑线上就开始落后别人一大截。

苏炳添、谢震业的成功表明,中国人只要训练方法拿捏得好,百米也是有可能创造10秒以内的好成绩的。他们开拓出来的道路,非常需要陆伟一等更年轻更有创造力的新人跟上,并继续发扬光大。四年后亚运会在杭州举行,届时黄永炼、索博涵、陆伟一等好苗子刚好21、22岁,如果我们对这几个好苗子呵护得好,届时29岁的谢震业带着这三名新人,完全有可能与日本队好好PK一番4X100米接力。(陈雒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