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冷面杀手终于不再被低估 他还能更好吗

“后场万金油”刘志轩

腾讯体育9月25日讯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开打只剩30天,展望新的赛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六期的人物是辽宁男篮“后场万金油”刘志轩。

CBA30天30人之刘志轩

从大超之王到男篮后场万金油

在CBA联赛正式立足之前,刘志轩曾在CUBS大超联赛中有过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早在2010年,年仅18岁的刘志轩就进入了辽宁男篮一线队,但是在人才济济的辽宁男篮队中,绝非“天生奇才”的刘志轩很难博得一席之地,整个赛季他都没有进入过球队的12人名单。2010-11赛季结束之后,刘志轩暂时离开辽宁男篮,进入东北大学效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2011-12赛季的CUBS联赛中,凭借专业队出身的超群实力,他坐稳了东北大学进攻核心的位置,在为东大效力的一个赛季里,刘志轩场均能够拿到18.8分5.3个篮板4.3次助攻,这样的数据在大学生联赛中已经相当出众。刘志轩率领东北大学一路杀进全国总决赛,最终他们在决赛中输给传统豪强天津工业大学,屈居亚军。大超联赛的赛场上,刘志轩球风飘逸,既擅长个人进攻又能组织串联全队,加之与漫画中人物酷似的“无情冷面”,大学生球迷们亲切的叫他作“东大流川枫”。

2012-13赛季,带着“大超之王”的美誉,刘志轩重返CBA赛场。2013-14赛季,在为辽宁男篮出战的第二年,刘志轩正式进入了球队的轮换体系,从2013-14赛季至今,刘志轩一直都在辽宁阵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能力不断提升的近两个赛季,刘志轩更是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进入了先发名单。6个赛季以来,刘志轩最主要的作用便是专门盯防对手阵中的外线外援,同时在进攻端需要的时候,他也能够利用精准的三分射术帮助球队。

刘志轩亚运会表现抢眼

在为辽宁效力的6个赛季里,刘志轩成为了国内赛场著名的“后场万金油”。凭借这一特质,刘志轩也在过去的两个夏天得到了中国男篮国家队的重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刘志轩与锋线核心丁彦雨航搭档先发。小组赛首战面对实力强劲的菲律宾男篮,刘志轩主盯对方头号得分手克拉克森,相对限制了对手的外线得分。对阵哈萨克斯坦一役,刘志轩两分球4投3中,三分球5投4中,砍下了18分6次助攻,两项数据均为全队最高,同时还有5个篮板进账,打出了国家队生涯的代表之作。

联盟最强3D助辽篮夺队史首冠

在过去的2017-18赛季,刘志轩迎来了他CBA生涯的巅峰一季。这个赛季,刘志轩继续担任球队先发锋线的角色,但场均出场时间提升到了29.1分钟,是他出战CBA以来的新高,从出场时间足以见得刘志轩在辽宁阵中地位的提升。除此之外,上个赛季刘志轩场均6.3分、2.4个篮板、2.3次助攻三项核心数据,都刷新了个人CBA生涯的场均数据新高。

当然,就如同上文所述,刘志轩更多的价值是在数据所不能完全体现的方面。在CBA赛场,刘志轩一个显著的标签,便是当代篮球理念中球迷所俗称的“3D”球员,而从这个属性而言,放眼整个20支队伍的后卫线,似乎没有哪一个现役球员,可以比刘志轩做得更好。除了在防守端不遗余力,作为昔日大学生联赛的超级得分手,刘志轩的进攻能力不容低估。无论是在联赛中还是国家队赛场,刘志轩都在三分投射、突破、组织串联等方面,扮演着不同程度的重要角色。

刘志轩作用重要

多数时间在场上承担蓝领任务,但却拥有对手不能忽视的进攻能力,如此特质让刘志轩成为了一个低调的“冷面杀手”。在上个赛季CBA联赛1/4决赛中,刘志轩就曾上演过令人印象深刻的“准绝杀”。当时是辽宁与北京系列赛的第4场,客场作战的辽宁男篮在全场比赛还剩40多秒的时候,仅以2分优势领先对手,并且是北京握有球权,比赛胜负归属难料。在双方球员拼了全场,体力大幅下降的时段里,是刘志轩突然杀出,他将段江鹏传给方硕的皮球断下,并且单枪匹马直接完成了反击上篮。这次“死亡抢断”之后的准绝杀上,亲手将辽宁男篮送入4强,完成壮举的刘志轩仍然是面无表情,五棵松体育馆的两万人的看台上,多少北京球迷绝望的看着这个冷酷的背影。

2017-18赛季的CBA联赛,对于辽宁男篮和刘志轩来说,都是无比成功的。辽宁男篮队史首次站在CBA总冠军的领奖台上,完成了23年的终极梦想。而刘志轩则在赛季开始之前第一次尝到了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滋味,在帮助辽宁夺冠的一个赛季里,他经历了更多磨砺和考验,也让他在下个年度国家队周期里的迎来了更多成长和积蓄之后的爆发。

将成辽宁卫冕之路的关键一环

即将到来的2018-19赛季,既是辽宁男篮力争卫冕的一次征程,也是刘志轩个人篮球生涯的关键一年。首先是亚运会上发挥出的重要作用,让刘志轩在新赛季承受了更多的外界期待。雅加达亚运会上,刘志轩虽然数据不够漂亮,但是他每一场比赛都担任男篮红队先发,不失时机的给球队带来帮助,经过这次亚运会的洗礼,刘志轩也被更多的人看作是CBA联赛顶尖的锋卫摇摆人之一。

昔日我们谈及刘志轩,用的最多的一个次恐怕就是“被低估”,在他看似平庸的数据单下面,往往蕴含这更大的能力和在球队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夏天随中国男篮红队训练和比赛开始,媒体对于刘志轩的报道大幅增加,也有更多的球迷知道了他的厉害。2018-19赛季,这位不再“被低估”的“冷面杀手”能够迎来职业生涯新的蜕变吗?

刘志轩对于辽宁队不可或缺

新赛季,刘志轩在辽宁男篮阵中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一个最为主要的原因,是男篮当家控卫赵继伟的伤停。作为辽宁男篮乃至整个中国篮坛组织串联球队最好的控卫,赵继伟在雅加达亚运会开始之前的队内训练赛中不慎重伤,将缺席大部分常规赛,给辽宁男篮的阵容实力带来了一定损失。刘志轩在男篮红队阵中经常客串组织者的角色,他的这一特点应该在新赛季的辽宁阵中得到更多的发挥。

机遇出现的同时,刘志轩也面临着激烈的队内竞争。除了上赛季在吉林男篮发挥出色的后场小将被临时召回,辽宁男篮此前的锋线一哥贺天举也正在回归最佳状态的路上。过往的几个赛季里,根据竞技状态和球队战术体系的需要,刘志轩和贺天举分别担任了辽宁男篮主力三号位的角色,近两个赛季贺天举受到伤病困扰而久疏战阵,刘志轩得到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和出手权限。下个赛季,贺天举的回归可能会压缩刘志轩的出场时间,但如果两人同时达到最佳状态,辽宁整体则大受其益。作为球队锋线和外线的“万能王”,刘志轩也毫无疑问将是辽宁男篮卫冕之路上的关键一环。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