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2002世锦赛女排逆转巴西:让球风波令中国女排千夫所指

2002年世锦赛中国女排的“放水风波”引起轩然大波,为选择对手,在预赛中输给希腊队,然后在复赛中又输给韩国队,引起了1/4决赛对手巴西队的愤怒,对手与中国队殊死一搏,一度以2-1领先。中国女排在更换了主攻后,连扳两局,逆转战胜巴西队,挺进四强。

赛前:被称为夺牌热门

中国女排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只获得第五名,随后更换了主教练,陈忠和教练在2001年走马上任。他上任后只留下了吴咏梅一名老队员,招入冯坤、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周苏红、张静等一批年轻队员。

中国女排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夺得亚军,随后拿到亚锦赛的冠军,在年底的大冠军杯赛上,吴咏梅出国打球、刘亚男受伤,在副攻的位置上用了赵蕊蕊和陈静,那次比赛中国女排发挥得特别好,杨昊荣膺MVP,赵蕊蕊、冯坤、周苏红、张静等人均有出色的发挥,确立了主力的位置。

2002年中国女排又有进步,除了对俄罗斯队没有办法,在世界女排大奖赛连克美国、古巴、日本等队,获得亚军。世锦赛前普遍认为俄罗斯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而中国队也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熊姿

尬尴的“放水”

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的赛制与之前有所不同,第一阶段比赛24个队分成四个小组,每组前三名进入前12名的复赛,复赛再分成三个小组,每组四个队,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八强,第三名的三个队比较胜场和积分,确定两支队伍进入前八。复赛的位置在赛前就已经确定,而不是12强出炉后再抽签,这就给了一些球队选择对手的机会。

中国队在小组赛前四场比赛中发挥正常,以3-1击败了巴西队,四战全胜,但如果拿到小组第一的话,就将在复赛中与美国、荷兰和德国队分在一组,美国队实力很强,荷兰队和德国队也都是二流强队,中国队为了选择更弱的对手,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故意输给了希腊队,而且是0-3。

希腊队在欧洲都是二流末的球队,中国队实力比对手高出一大截,为了让主力队员休息,也为了输得更痛快一些,中国队派上了原本作为后排替补的熊姿上场打副攻,那届比赛中国队带上两名自由人,李颖出任主力自由人,熊姿在大冠军杯是主力自由人,这次世锦赛出任后排替补,中国队使用了“双自由人”的战术。熊姿在四川队打副攻的水平也相当不错,但这场比赛显然是为了让她上去送分的,她在场上多次推攻过网,最终中国队以0-3输给对手。

进入复赛后中国队以3-0击败保加利亚队,以3-0击败波多黎各队,然后就遇到了与小组赛同样的情况,如果拿到小组第一名,就将在1/4决赛中遇到意大利队。在那一年的意大利邀请赛上,中国队曾经输给过意大利队,觉得这支队伍不好打,而如果得到小组第二的话,就将遇到巴西队,中国队在小组赛赢过巴西队,觉得比较有把握,因而再次决定在最后一场对韩国队的比赛中“放水”

自陈忠和教练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中国队从来没有输给过韩国队,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主力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和刘亚男都没有上场,熊姿再次上场打副攻。在每局的20分前中国队都和对手僵持,但一过了20分就开始有意让熊姿推攻过网让对方进攻,或是自己发球失误,最终中国队以0-3输掉了比赛。赛后接应李珊流下了眼泪,她平时上场机会不多,在世界比赛中打了一场主力,还是这样的结果,有些不甘心。

中国队放掉这场比赛引发了一系列的后果,首先是韩国队受益,此前韩国队输给了保加利亚队,原本进入八强都成问题,结果竟然拿了小组第一。受损的是荷兰队,如果中国队正常赢下韩国队,那么荷兰队就将在三个小组的第三名中占据第二的位置而进入八强,但中韩比赛的结果让她们直接跌出前八。

赛后荷兰队的教练非常愤怒,声称要上告国际排联,要求严惩中国女排,他还伤心地表示自己还在赛前邀请中国队去荷兰打热身赛,为中国队提供训练场地,没想到会这样。被中国女排选择的巴西队也非常愤怒,巴西队员说:“被中国队选择为对手,真是奇耻大辱,我们一定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击败中国队。”

艰难的逆转

巴西队历来都是世界强队,但在2002年世锦赛前巴西队发生了内讧,主教练莫塔与主力队员发生了矛盾,七名老队员集体退出国家队,这其中就包括世界著名二传手文图里尼,著名主攻手迪亚斯、埃莉卡,副攻瓦列夫斯卡等人。无奈莫塔只能带上一批新人参加了世锦赛,这其中就包括后来的著名选手谢拉、帕乌拉、瓦列斯金哈等人,但当时这几名队员的技术不成熟。

中国女排在故意输给韩国队后,舆论大哗,出现了许多批评的声音,也把自己逼到只能赢、不能输的境地。

第一局中国队打的非常好,以25-19取胜,然而第二局开始巴西队发挥出了高水平,帕乌拉和谢拉的进攻多次穿越中国队防线得分,而中国队自己打的有些乱,关键时刻张越红扣球出界、赵蕊蕊发球出界、张越红进攻被拦,对方以25-21扳回一局。第三局中国队比分一直落后,陈忠和教练换上陈静,她上场后扣中了几个球,但中国队主要是拦不住对方的进攻,连对方矮个主攻萨萨都频频扣球得分,中国队以23-25再输一局。

第四局中国女排已经无路可退,双方的比分仍然紧咬,关键时刻杨昊、赵蕊蕊和刘亚男表现十分出色,进攻成功率很高,张越红重新上场后也打出了水平,而巴西队则有些慌乱,一传和扣球失误很多,中国队很快就以25-15拿下第四局。

决胜局中国队士气高涨,赵蕊蕊还在中间打起了高球,对方也没什么办法,张越红先是强攻得手,随后又拦住对方的进攻,巴西队则失误频频,连续三次扣球出界,中国队9-6领先。关键时刻赵蕊蕊高点快球打中、杨昊跳发球得分,13-8!赵蕊蕊拦住对方的强攻,张越红一锤定音,中国女排以15-9取胜。

赛后冯坤和刘亚男抱在一起哭了,周苏红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巴西队的队员也都哭成了泪人,这场比赛中国姑娘能够顶住压力,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殊为不易。杨昊和赵蕊蕊各得到17分,是最大的功臣,替补上场的张越红在关键时刻敢于下手,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潇雨)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