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莫德里奇2次坚持改变命运:大师的胜利 克罗地亚10年一梦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克罗地亚《晨报》尼古拉·里波瓦克 发自 克罗地亚 萨格勒布

世界杯年,足球世界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一句拉丁谚语,“这里就是罗德岛,在这里跳。”(意指:眼见为实)。

在克罗地亚世界杯成功闯进决赛,莫德里奇斩获世界杯金球奖之后,他获得国际足联最佳球员已经毫无疑问。因为不管是C罗、萨拉赫还是梅西的球队都太早打道回府了。别忘了,此前莫德里奇还跟随皇马获得了欧冠冠军奖杯。

从某种程度来说,克罗地亚中场核心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获奖,还为了伊涅斯塔、哈维或者皮尔洛这样的中场大师,他们虽然也非常优秀,却从未获得过这个奖项。足球世界终于嘉奖了中场大师。

莫德里奇当选是中场大师的胜利

利他主义者的胜利

莫德里奇的获奖也是利他主义对自我主义的胜利,团队主义对个人英雄主义的胜利,性格内向之人对于外向之人的胜利。他的技术、踢球的视野和掌控比赛的能力不是能以数据来衡量的,特别是进球数和助攻数。他在场上踢球,能够更多地帮助队友们。他不是为了自己踢球,而是为了整个团队。不仅仅是克罗地亚国家队证明了这一点,皇马也证明了他的价值,过去6年时间皇马四次获得欧冠冠军。

虽然此前克罗地亚人已经预期到了C罗将拿到FIFA大奖,尤其是大家得知C罗周一不会来到伦敦,就像他上个月不去蒙特卡洛的消息时,全国人都非常高兴。而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卢卡不是天生就有一把好牌的,他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辛。所以,他能攀登上足球的珠穆朗玛峰尤其值得一提。

克罗地亚小国的10年一梦

克罗地亚是个很小的国家,我们的人口仅仅只有400万人。但是几乎每十年,我们都能贡献出世界顶级的球员。还记得1953年,我们就有伯纳德·乌卡斯、兹拉特科·柴可夫斯基和布兰科·泽比奇这样的顶级球星,乌卡斯曾在贝尔法斯特对英国队的比赛攻入三个球。乌卡斯当时为南斯拉夫队效力,是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可惜当时并没有大赛能证明他的价值。1955年秋天,欧洲杯才开始举行。

而后,萨格勒布迪纳摩的德拉赞·耶尔科维奇是1962年智利世界杯的金靴奖得主之一,他当时是南斯拉夫队的正印中锋。 杰西普·斯各布拉尔,和莫德里奇一样来自扎达尔,是1971年的欧洲金靴奖得主,他代表马赛在该赛季攻入了44个进球。

然后终于在克罗地亚的旗帜下,达沃苏克在1998年世界杯拿到金靴奖,克罗地亚队也斩获了铜牌,他在该年的法国足球金球奖评选中排名第二。

而这一次,莫德里奇超越了所有的前辈们。毫无疑问,他是克罗地亚历史最佳球员!

莫德里奇堪称克罗地亚史上最伟大

2次改变命运的坚持

他职业生涯的关键一年是2001年,那年秋天他试训斯普利特海杜克队失败,转身去了萨格勒布迪纳摩的青训营。海杜克距离他的老家扎达尔更近。在迪纳摩青训学校里,莫德里奇的足球水平突飞猛进。两次短暂的租借之后,他终于能够代表迪纳摩一队首发出场。他也终于与迪纳摩主席扎德拉夫科签下合约,后者给了莫德里奇机会,让他代表球队和国家队出厂比赛。但是,扎德拉夫科并没有在足球场上帮助莫德里奇,他能做到还是靠自己。在莫德里奇之前和之后的球员们都没有成功,因为他们在关键时候放弃了,而莫德里奇没有,我来举两个例子:

萨格勒布迪纳摩名宿斯捷潘·德维里奇是莫德里奇的第一任职业足球教练,那是在2003年,莫德里奇被租借给德维里奇带领的波黑俱乐部日林斯基。而来年春天,莫德里奇就被授予当地超级联赛最佳球员。“这是一个现在看起来有些冒险的决定,因为莫德里奇当时尚未满18岁,但是作为他的教练,我在迪纳摩U15和U17队时就带过他,我深知他的能力。当时没人敢说他能成为世界最佳球员,但是很显然,他每周都在进步。”莫德里奇今天当选之后,德维里奇表示,“卢卡总是听从教练的建议,他每天都坚持训练,高度自觉。考虑到他本来就有的天赋,他能走到今天实至名归。”

当莫德里奇从日林斯基租借回来之后,迪纳摩考虑又租他去日林斯基,但是迪纳摩的助理教练说服了经理,将他送去扎普雷西奇国际,这里离萨格勒布仅仅只有25公里。和他一起被租借的还有乔尔卢卡,他在迪纳摩青训营最好的朋友。两次租借,莫德里奇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

结语

“我经常给孩子们说,‘如果你们不努力踢球的话,可能你这辈子也就只能打这几场比赛了’。其他人或许不在意,可莫德里奇总是把这个威胁当真,所以他总是非常努力。每次的训练课他都是全力以赴,并且面带微笑。他有对足球超乎寻常的热爱。很可惜他只与我们待了半个赛季,如果他能继续留在球队,国际肯定能拿冠军。”2004-2005赛季时扎普雷西奇国际主教练萨利克·波丹如此回忆道。

当 莫德里奇2005年冬天回归萨格勒布迪纳摩之后,他在该赛季就获得了克罗地亚联赛的最佳球员。这还只是他创造历史的第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