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替补门将韩镕泽:甘当大雷替补 等机会证明自己

记者郭吉刚

在足球场上,替补门将算是最悲催的位置,只要主力门将不受伤,替补们基本要坐穿冷板凳。在山东鲁能阵中,因为国字号门将王大雷的存在,替补门将更加难觅登场机会。然而,当王大雷被猝不及防的伤病击倒后,韩镕泽终于等来证明机会。

在与富力和建业的比赛中,他临危受命发挥不俗,第二场更是屡次上演神奇扑救,成为球队两连胜的功臣。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韩镕泽让人见识了随时准备着的力量。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他能够完成人生的逆袭吗?

韩镕泽作为鲁能的替补门将很少有机会登场

他一战成名 助鲁能走出低谷

在中超间歇期前,山东鲁能遭遇三连败,随后又遭遇重创,主力门将王大雷受伤前往德国治疗,将确定缺席多场比赛。屋漏偏逢连夜雨,危难之际,守门的重任便落到二号门将韩镕泽头上。对于韩镕泽来说,他深知这个机会来之不易:“在知道大雷受伤之后,我就一直做着这方面的准备,也没有确定到底是谁踢首发,但是我一直做好各方面准备。”

然而,由于王大雷这些年几乎保持全勤,一直活在阴影下的韩镕泽,此前只有过一次中超出场机会。那是2016赛季与富力的比赛,王大雷因为腰伤缺阵,主帅曼诺没有选择让经验丰富的刘震理首发,而是选择了小将韩镕泽,他意外完成中超首秀。在比赛中,鲁能丢了3球,最终2:3遭对手逆转,这场失利给韩镕泽留下不堪回首的记忆。时隔两年后,当他再次被推上赛场时,质疑和担忧的声音也纷至沓来。

巧合的是,韩镕泽中超生涯第二战,对手还是富力。整场比赛,韩镕泽看起来有点紧张,偶有扑救脱手情况,但整体发挥稳健,最终2:1帮助球队获胜,自己等来了中超的首场胜利,也算完成个人救赎。等到第二场客战建业,韩镕泽就完全进入状态,从开场就表现出极强的自信,全场他贡献了6次扑救,上半场连续挡出卡兰加近在咫尺的射门。真正让韩镕泽一战成名的,是他下半场扑出伊沃的点球,阻挡了建业追分的势头。对于这次扑点,韩镕泽却看得很淡然:“毕竟制造点球的是我,我也必须站出来,其实赛前早就做好了充足准备,对对手有研究,我也就是正常发挥。”

尽管王大雷连续缺阵,但在“替补”韩镕泽的神勇发挥下,鲁能迎来两连胜,逐渐从低谷中走出来。鲁能球迷对于门将位置的担心,也瞬间烟消云散。

韩镕泽在王大雷养伤阶段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帮助鲁能逐渐走出低谷

他无怨无悔 甘心当大雷替补

拥有王大雷的鲁能是幸福的,但是与王大雷同时期的门将,职业生涯多少都增添了一种“悲剧”色彩。2014年王大雷加盟鲁能之后,保持了非常高的出勤率,原来的主力门将杨程,为了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在2015赛季结束之后,第二门将邵濮亮也转投石家庄永昌。随后,鲁能引进了青岛中能的老门将刘震理,原本打算让他担当第二门将,不过受困于伤病和状态,1993年出生的韩镕泽,一跃成为鲁能的二号门将。

93年龄段是鲁能青训的黄金一代,从鲁能足校走出来的韩镕泽年少成名,作为主力门将代表鲁能青年队征战过中乙联赛,先后入选过国青以及国奥队。韩镕泽自2012年进入鲁能一队,从三号门将做起,在不懈努力坚持下,终于熬成了鲁能二号门将,距离主力位置看似近在咫尺。然而,正是这一步之遥,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2016赛季,韩镕泽打了3场正式比赛,足协杯、中超和亚冠各一场,上赛季,王大雷联赛保持全勤,韩镕泽只在足协杯出场过一次,在剩下的时间里,他只能百无聊赖地坐在板凳上,然后在预备队联赛中寻找状态。

最近两年,韩镕泽等得很辛苦,然而,他对此却无怨无悔:“大雷一直是国家队主力,很好的老大哥,包括这么多年一直在一起训练、生活,我跟他学习了很多。因为从小就来到鲁能,大雷哥的状态一直非常好,我觉得给他打替补也挺好的。”韩镕泽的耐心与坚持,主帅李霄鹏也看在眼里。所以,当机会摆在面前时,李霄鹏也不断给他鼓励:“放开打,不用想太多,大家都支持你。”

他面临考验 足协杯成试金石

在苦等六年多后,韩镕泽终于成为主角。从各种条件分析,韩镕泽绝对有成为优秀门将的潜质。他的身高达到1米90,这个身高在历届鲁能门将中算高的,前几任门将李雷雷、杨程再到王大雷,身高只有一米八几。在身高具有优势情况下,体重只有70公斤,这让他同时兼具灵活性,这是优秀门将所向往的身体素质。

通过这两场比赛来看,韩镕泽的爆发力和弹跳力不输王大雷,在场上心态保持得不错,扑救能力很强,而且有扑点的本领,此前他代表国青队打比赛时也扑出过点球。当然,他的弱点也比较明显,出击有些冒失,对于高空球落点判断不够准确,气场也比王大雷差很多,当然,这也有客观原因,毕竟他踢得比赛太少了,还需要通过多总结经验来提高经验。在谈到目前自己发挥时,韩镕泽坚信能继续进步:“我觉得还能再提高,慢慢来。主要也是俱乐部和教练还有亲人对我的支持,让我感到踏实。”

接下来,韩镕泽将面临真正考验。25日,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将打响,大连一方客场挑战山东鲁能。在首回合较量中,大连主场0:1落败。当时一方还在为保级而战,不得不雪藏大半个主力阵容。如今,大连基本保级成功,对于足协杯冠军有了想法,他们会对这场比赛毕其功于一役。在首回合落后情况下,大连势必会全力猛攻,这对鲁能防线将是极大考验。届时,韩镕泽将再次挑起重担,迎来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战,也是检验个人能力的最佳试金石。

不管怎样,今年才25岁的韩镕泽,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在王大雷短期难以回归情况下,韩镕泽还有不断证明的机会。但愿他能够抓住机会,与王大雷形成良性竞争,真正实现逆袭的人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