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FIFA盛典全看点:C罗冲击足球先生 最佳11人揭晓

撰文/杨健

继欧足联各项年度最佳水落石出后,明日凌晨1:30,备受关注的FIFA年度各项最佳也将纷纷名花有主。比起仅有四个位置单项奖和一个年度最佳的欧足联年度最佳颁奖礼,FIFA年度最佳的奖项则多达8个,除去最佳男女组运动员、男女组教练外,象征年度最佳进球的普斯卡什奖、年度最佳门将奖、授予优秀球迷的国际足联球迷奖以及公平竞赛奖,使得FIFA年度盛典多了几分合家欢的其乐融融。当然,对于多数球迷而言,最关注的的无疑是FIFA年度最佳男运动员(亦即早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得主,但有道是好饭不怕晚,其他其他奖项的产生,又将遵循怎样的流程?

一年一度的FIFA年度盛典将在北京时间9月25日凌晨拉开大幕

今年的FIFA年度盛典流程,与往年大同小异,惟一重大变化在于颁奖时间和候选者表现的截止日期,前一项从去年的1月9日提前到了9月24日,而后一项的起止日期为2017年7月3号截至2018年7月15号。

当地时间24日下午的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国际足联将携入围最终大名单的FIFA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举行官方新闻发布会,而之后将是进行一些文艺演出。而在欧洲中部时间20:30,也就是北京时间9月25日凌晨2点30分,颁奖仪式将进入高潮。各个奖项将全部揭晓。在FIFA年度颁奖礼开始前,进入候选和到场观礼的嘉宾也将走上红毯,在看板上留下签名,并接受外场主持的现场访谈。作为本届颁奖礼的特邀演出嘉宾,绿洲乐队前主唱诺尔·加拉格将现身伦敦,为出席典礼的球星以及无数在世界各地观看直播的球迷们献唱。值得一提的是,加拉格不但是铁杆曼城粉丝,更与皮尔洛等多位足坛名宿私交甚笃。

绿洲乐队前主唱诺尔将到场演唱

在短暂的暖场和重量级嘉宾介绍之后,FIFA年度颁奖盛典将进入首个颁发环节——普斯卡什奖:现场将逐一播放入围奖项候选名单的10个进球,并最终揭晓奖项得主。与去年10名候选人多为无名小卒、赛事重量级略逊不同,今年的年度最佳进球候选中,不乏C罗、梅西、贝尔、萨拉赫等超级巨星的手笔,其中来自世界杯上的精彩进球更是多达4个,而C罗和贝尔两记欧冠上难分伯仲的倒钩,同样也将在普斯卡什奖中再决高低。毋庸置疑,这是该奖项设立至今,进球含金量和进球者人气极高的一回。

C罗

梅西

萨拉赫

贝尔

阿拉斯卡埃塔

克里斯滕托普

夸雷斯马

麦克格里

帕瓦尔

切里舍夫

紧随着普斯卡什奖的第二个重要奖项,是年度最佳男足教练奖,去年,齐达内战胜两位意大利主帅阿莱格里和孔蒂问鼎,而今年适逢世界杯年,权重自然向大力神杯倾斜:除去齐达内凭借欧冠三连冠继续入围后,世界杯冠亚军主帅德尚和达利奇,也进入了最后三人决选。按照FIFA年度最佳主教练评选原则,FIFA208个协会所在的国家队主教练、队长、媒体与球迷投票权重将各占25%,但以往年这一奖项“举贤不避亲”的惯例,曾在国家队、俱乐部有过共事之谊的老相识扎堆投票的可能性,依旧不低。

而在最佳教练奖项诞生之后,下一个颁发的奖项则是最佳门将奖。与欧足联年度最佳前锋、中场、后卫和门将均产生一名最佳不同,FIFA年度最佳的单项奖仅有门将一个,这也使得这一奖项格外珍贵。去年,布冯、纳瓦斯和诺伊尔进入了三甲候选,并由布冯最终问鼎。而今年从投票中脱颖而出的则是库尔图瓦、洛里和小施梅切尔,三人既在俱乐部表现不俗,世界杯上也都有高光时刻,但更加重要的是,无论三人谁最终当选,都是这一奖项的全新面孔,也在冥冥中预示着国际足坛门将位置的权力交接。

FIFA最佳门将5人候选名单

在连续颁发三项大奖后,FIFA年度盛典将进入“与民同乐”环节,颁发“年度球迷奖”。去年颁奖礼上,FIFA官方用篇幅不短、极其煽情的VCR介绍了当届得主——苏超凯尔特人球迷,而今年,代表球迷“最高水平”的,除去世界杯上你侬我侬、赛后主动清理垃圾的日本和塞内加尔球迷外,跋涉3000公里前往“世界最南端俱乐部”蒙特港的智利球迷卡雷拉、狂热的秘鲁球迷都进入了最终的决选环节,这一奖项花落谁家,都属皆大欢喜。

智利球迷卡雷拉

主动清理垃圾的日本和塞内加尔球迷

狂热的秘鲁球迷

作为8大奖项中令多数球迷略感陌生的存在,FIFA年度最佳女足主教练今年将在里昂女足主帅佩德罗斯、日本队主帅高仓麻子、荷兰队主帅魏格曼三人中产生。其中,佩德罗斯是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法国队对垒捷克时,惟一射失点球的球员,上赛季执掌里昂后,带队获得法甲12连冠与欧冠三连冠;高仓麻子带领日本女足获得亚洲杯冠军,并在此前的亚运会决赛中击败中国女足夺冠。而魏格曼的最佳成就则在去年取得,她带领荷兰女足以全胜战绩首次夺得欧洲杯冠军,也是上届FIFA最佳女足主教练得主。而在年度女足主帅之后,惟一不通过投票产生的奖项——FIFA年度公平竞赛奖也将诞生,去年这一奖项由救治对方门将的科特迪瓦球员弗朗西斯·科内夺得,而今年奖项的得主目前仍未有明确热门。

结束前6个奖项后,FIFA年度颁奖将进入最激动人心的两大环节:首先登场的是年度最佳11人,此前,该奖项由全球超过65000名职业球员投票产生,且每一票的权重完全相同,充分彰显奖项的尊重民意。这一时段通常不再播放候选名单,毕竟此前FIFA公布的候选者多达55人之多,而是由嘉宾暖场后直接从门将到前锋,先后宣布11人得主。去年,11人分别为布冯/阿尔维斯、博努奇、拉莫斯、马塞洛/莫德里奇、克罗斯、伊涅斯塔/梅西、C罗、内马尔,而在欧足联年度最佳已经有改朝换代之势后,上述11人中还有几人能持续入选,着实值得期待。

FIFA最佳阵容55人候选名单

颁奖礼压轴的当然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去年,C罗、梅西和内马尔入选三人决选名单,最终C罗在马拉多纳和罗纳尔多的联合见证下加冕这一奖项。而今年上届三甲中,仅有老当益壮的C罗继续入围,对手则换成了莫德里奇和萨拉赫。按照规则,FIFA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由第三方评选产生,为确保FIFA最佳男运动员评选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近年来FIFA引入了“传奇评委团”圈定年度最佳候选名单,本届参与评审的名宿堪称天团,其中既有卡佩罗、佩雷拉等名帅,亦有罗纳尔多、卡卡、德罗巴、马特乌斯、内斯塔、兰帕德等巨星。

世界足球先生最终会花落谁家?

随后由FIFA发起投票,票仓分成四等份,FIFA旗下208个协会国家队主帅、队长、全球超过200家媒体记者以及全球球迷投票权重各占25%,综合上述票数最高者,便是FIFA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得主。欧足联年度最佳颁奖礼上,提前获悉落选消息后并未到场的C罗,已经输给过莫德里奇一回,时隔2个多月,“总裁”扳回一城还是继续落选,着实是本届颁奖礼的最大看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