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婷领衔女排4将二战世锦赛 张常宁率5奥运冠军首秀3新人入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消息,中国女排确定了2018年世界锦标赛的14人名单。与上届世锦赛力夺亚军时相比,这次中国队阵容调整幅度较大。仅保留了朱婷、刘晓彤、袁心玥和曾春蕾4名参加了上届比赛的选手,其他队员都将是首次参与世锦赛的角逐,更有李盈莹、胡铭媛和杨涵玉3名国家队“一年级生”入围。

14将入围10人首战世锦赛 第4副攻杨涵玉脱颖而出

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大冠军杯连夺三冠,仅差世锦赛这一个重量级的冠军奖杯。争冠自然成为国人对女排在本届世锦赛的期待。主帅郎平对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将世锦赛的目标设定在进入6强。这一目标与大家的期待相去甚远却比较务实,既避免了好高骛远,也不会背上过重的包袱。以中国在本届世锦赛的分组,打入6强或也需费一番周折。

与上届世锦赛力夺亚军时相比,这次阵容调整幅度较大,仅保留了4名参加过上届比赛的选手:朱婷、刘晓彤、袁心玥和曾春蕾。入围的14名选手有10人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占比超70%。其中包括5名奥运冠军颜妮、张常宁、丁霞、林莉和龚翔宇,3名国家队“一年级生”李盈莹、胡铭媛和杨涵玉以及在队中培养多年的王梦洁和姚迪。

从阵容构建的角度看,这次的14人名单兼顾了队员的经验、能力和培养潜质。在世锦赛阵容遴选的过程中,边攻和自由人的人选比较明确,但二传和副攻的人数搭配一直悬而未决。亚运会启用3名二传加3名副攻的配置轻松夺魁,但转战竞争更激烈、强度更大的世锦赛,是否需要微调?杨涵玉在瑞士精英赛冒尖,再加上有4年前带3副攻却遭遇徐云丽受伤的前车之鉴,教练组最终做出取舍。二传位置保留常规配置由丁霞和姚迪联手,刁琳宇遗憾落选;4名副攻则携手出征。

姚迪

二战世锦赛4将肩负重任 众奥运冠军构建核心力量

中国女排仅有4名选手有世锦赛的参赛经验,分别是主攻朱婷和刘晓彤、副攻袁心玥以及接应曾春蕾。4年前的世锦赛,朱婷和曾春蕾是绝对主力,初出茅庐的袁心玥在徐云丽受伤后成功顶上,刘晓彤还只是替补。如今4人都已是球队中坚,将在本届世锦赛肩负重任。朱婷和袁心玥是各自位置的“扛把子”,刘晓彤转型全面主攻后逐渐成为主力,曾春蕾若不受伤病拖累也有能力和龚翔宇竞争首发机会。

尽管只有4名队员参加过世锦赛,但这支中国女排并不缺少大赛经验。此次保留了8名奥运冠军,再加上世界杯冠军曾春蕾和王梦洁,拥有三大赛夺冠经历的选手多达10人。8名奥运冠军更在里约历经多场生死大战,切身感受了从充满希望、到濒临绝境、再到重整旗鼓的奋斗艰辛,对比赛困难程度的认识、逆境中的自我调整能力都要超过其它选手。经受过非凡历练的奥运冠军,在本届世锦赛将构成中国队争创佳绩的核心力量。

李盈莹

00后李盈莹引领青春风暴 3名国家队“一年级生”入围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中国女排虽也有新老交替的需要,但主力队员大多处在当打之年,是诸强中相对容易实现平稳过渡的。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考”中,总教练郎平也不吝于给年轻选手机会。主攻李盈莹、副攻胡铭媛和杨涵玉,这3名本赛季才第一次有机会跟随国家队打比赛的新秀,都入围了世锦赛阵容。3人中年龄最大的胡铭媛刚满22岁,最受期待的李盈莹更是一名00后选手。

从世界联赛期间表现屡受非议,到亚运会数次替补闪亮,18岁的李盈莹逐渐为自己正名,展现出了首届排超最大发现应有的竞争力。胡铭媛本是一众副攻新秀中身高最矮的,但凭借独树一帜的进攻节奏和敢打敢拼的气质最先上位。从世联初次亮相的青涩,到瑞士精英赛初露锋芒,成功搭上世锦赛末车的杨涵玉发展潜质上佳。4年前的世锦赛,初登大赛舞台的袁心玥临危受命脱颖而出。这次副攻线半数新人担纲,是否会再有惊喜?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开赛在即,中国女排所在的半区虽强手林立,但有郎平挂帅、朱婷压阵,再加上球队的阵容配置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有能力争创佳绩。 (随意也随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