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文汇报一周观察:冬奥申办遇寒流 夏奥回春暖

随着承办成本不断上涨以及世界经济形势的动荡,夏季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都曾面临过乏人接手的窘境,而如今,两者却朝着截然不同的态势发展。

过去近百年来鲜少遭地震重创的日本札幌,因部分城市基建在本月初发生的里氏6.7级地震被破坏,正式宣布放弃申办2026年冬奥会,转而将目光投向四年后的冬季奥林匹克盛会。几乎同一时间,在国内舆论的广泛质疑声中,意大利政府表态不再支持米兰、都灵、科尔蒂纳丹佩佐三座城市联合申办2026年冬奥会。据当地媒体报道,尽管意大利奥委会曾极力挽救原本的申办计划,但最终不得不将民间抵触情绪最强烈的都灵从联合申办城市中剔除,而这已是该国六年内第三次遭遇申办计划流产的厄运。

在都灵与札幌之前,已有瑞士锡永与奥地利格拉茨先后退出该届冬奥会申办,冬奥会的严寒从场内蔓延到了场外。而同样对申办城市吸引力不复以往的夏奥会则等来了一则略显意外的喜讯——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与金正恩的历史性会晤中表示,近来关系疾速回暖的韩国、朝鲜将联合申办2032年奥运会,将这场综合性运动盛会又一次与世界和平的伟大命题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地震或许只是札幌退出申办的借口

从城市基础建设与轨道交通,到因冰雪经济而蓬勃的旅游业,1972年冬奥会的举办,令札幌完成了由北部“荒地”到日本第五大城市的巨大跨越。对于这场冬季运动盛会,北海道首府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这也就是为何在意识到当年的基础建设已不再适应时代的步伐后,札幌政府第一时间再度想起冬奥会。

考虑到如此强烈的申办诉求,札幌政府因北海道地震而改变的计划反而显得更蹊跷。这是一座历史上很少遭受地震困扰的城市,在过去66年来,北海道发生过四次较为强烈的地震,虽然此前三次震级均在7.8级以上,但札幌从未成为受灾核心地带。与以往相比,这一次地震震级虽低,对札幌影响却更大,山体滑坡阻断了城市周边交通,新千岁机场一度瘫痪,多处道路和房屋受损,城市甚至停电多日。

表面上看,札幌市副市长町田隆敏所言的先灾后重建、后申办冬奥思路无可指摘,也因此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谅解。但考虑到札幌地处震源边缘地带,其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短期内均能解决,而2026年冬奥会又远在八年之后,札幌以地震为由突然退出申办,多少让人意外。

身处亚洲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地带,地震对于日本而言并不新鲜。曾在2011年受东日本大地震波及的日本首都,将在两年后成为夏奥会主办地。关于地震,东京奥组委发言人提出的应对策略是“将最精尖的施工技术、最严苛的防震标准,运用到场馆及城市基础建设中,这也正是日本擅长的”。该发言人的自信,与如今札幌市政府过度审慎的态度形成强烈反差,也不由令人产生更多联想。

过去数月,坊间始终有传言称,为配合北海道新干线的建设(预计在2030年左右完成从函馆到札幌的线路),札幌本就有意改而申办2030年冬奥会。《朝日新闻》的报道验证了这一说法,“早在地震发生前,当地商界领袖们就得到风声,要求他们为札幌申办2030年冬奥做相应准备。”在《朝日新闻》看来,地震发生之时,正是札幌市努力寻找说服民众及国际奥委会改变申办计划的当口。此后的一切,自然也就顺理成章。

韩朝联合申办展现奥运价值

频繁、动荡的地壳活动甚至辐射到了冬奥会的申办,夏奥会却因为半岛局势的日趋缓和而迎来新契机。金正恩与文在寅在平壤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在韩朝首度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协议的同时,也带来了“韩朝将努力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喜讯。年初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韩朝代表团时隔11年后再度携手登场的画面举世瞩目。在韩国文体部部长都钟焕看来,通过体育维护东亚和平,充分展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而韩朝携手申奥则有利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雅虎体育》则认为这一合作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伴随着联合申办声明的到来,朝鲜半岛‘和平时代(an era of no war)’也将就此启幕。”

从平昌冬奥会到雅加达亚运会,韩朝在多个运动项目都以联合组队的方式参赛。尽管不可避免地带来磨合时间过短、从而影响竞技成绩的问题,但联合组队背后的符号意义远比成绩重要。平昌冬奥会期间,韩朝两国选手如何在训练和比赛中互相磨合的报道,成了东道主和世界主流媒体的热门选题,并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据美联社报道,一旦韩朝联合申奥成功,两国联合组队的模式将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一直延续到2032年。

关于这场合作目前尚未公布任何细节。从申办城市的选择,到两国筹办支出的分配,其可操作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外界的忧虑。在韩国国内,舆论最核心的担忧是申办和承办费用,鉴于两国经济水平的差距,韩方是否将承担过多经济负担。对此,《韩国时报》援引一位民主党派代表的言论,就如何不增加国家财政负担提供了多种思路。“韩国方面有信心说服朝鲜政府,通过为体育馆冠名的方式,向社会大型企业吸纳资金。韩方也可从国际金融机构进行长期贷款,以缓解财政压力。”而在考虑这些现实问题前,留给两国的首要问题是挑选出最合适的人选,以建立韩朝联合申奥委员会。毕竟,只有委员会正式建立,两国的申奥工作才算真正步入正轨。

作者:本报记者 谢笑添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