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伍兹写出上帝都想不到的剧本 万千劫难终于归来

撰文/哈皮

42岁,时隔五年,泰格·伍兹在今年高尔夫球美巡季后赛的最后一站巡回锦标赛上夺冠,他也终于结束了长达1876天的漫长等待,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80座巡回赛冠军。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面对着风云变化早已不是自己当初那个时代的当下,“老虎”伍兹终于可以长啸一声,甩掉他内心积压许久的愤懑,委屈,不甘和等待渗出的绝望。

从2009年那场改变他人生命运的车祸开始,在圣坛之上的伍兹跌落凡间,开始了他被流言蜚语裹挟的翻滚和挣扎。绯闻,丑闻夹杂着世界对他的嘲笑和不解,失望和指责无边无际的蔓延。

被千夫所指时,伍兹宣布无限期休战,并承认对妻子不忠。他在声明中放下骄傲的身段,表达着对妻子和孩子的忏悔。他没有选择逃避,他敢于面对一切的风浪。2010年2月19日,世界高尔夫的大日子,老虎伍兹在佛州总部向世人道歉。从来没见到如此低到尘埃里的伍兹,他那段著名的13分钟表白中有歉意,有忏悔,但就是没有何时归来的讯息。

再后来,伍兹选择了直面,直面他人生的惨淡。直面他颠沛流离的内心重生的渴望和挣扎,选择了回归。命运也早已在暗中标好价码,给归来的他加倍偿还的现实。世界高尔夫早已变了天,天下也早已不再是伍兹的天下。他在泥潭里,动不得,跑不得,甚至逃不得。

麦克罗伊也好,乔丹·施皮茨也好,高尔夫球界再强的新生代,拿到再多的荣耀,都还只算得上划破天际的流星。高尔夫界,唯一能称之为恒星的只有伍兹。放之世界体坛,他都是可以和费德勒、布雷迪相提并论的巨星。

恒星经久不衰,终究是上天的安排。于是,哪怕等待了1876天,也还是等到了伍兹的仰天长叹,伍兹的老泪横流。这位神一般的存在的人物终于拿到了他想要的冠军,终于证明了他的坚持是可以换来想要的答案的。他的存在,就是活得传奇。

没有谁再能比得上伍兹过去十年的跌宕了,也没有谁能再比伍兹有着内心更多一点的挣扎和孤寂了。跟他相比,费德勒是圆满的,是没有挣扎的,布雷迪是幸福的,甚至是没有遗憾的。“月升月尽月还新,又被老催人。只见庭前千岁月,长在常存。不见堂上百年人,尽总划为尘。”伍兹的人生,终究还是叹为观止的。也只有他,经历了万千劫难,写出了上帝都想不到的剧本。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