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苏炳添:2018赛季充满惊喜 终极目标突破9秒90

[摘要]29岁的苏炳添笃定地说道,“跑出了两次9秒91之后,我觉得自己已经可以达到9秒90这样的能力,未来一步,怎么能够再次强化自己,让自己能够再进步一点,可能是未来一两年需要去集中解决的一个问题。但是最重要还是,要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不要受伤。”

腾讯体育9月24日(文/徐思佳)9月22日,居庸关长城脚下,特步企鹅跑赞助商雪佛龙的展台。亚洲飞人苏炳添和粉丝、媒体们做着互动。在总结自己过去的2018赛季时,他顿了顿,用了一个词——惊喜。

苏炳添自评2018赛季充满惊喜 “没想到能一下子9秒91”

今年3月,全球一体化能源公司雪佛龙宣布“亚洲飞人”苏炳添正式成为旗下百年润滑油品牌雪佛龙金富力中国区的代言人。同月,他就在2018年伯明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的决赛中摘得银牌,一个月内连续三次刷新亚洲纪录。

转战室外赛,苏炳添的状态依旧不可阻挡,钻石联赛尤金站,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9秒90,随后他又在6月份两度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苏炳添以9秒92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方式强势夺金……

在一个赛季的征战落幕之后,苏炳添选择用“惊喜”两个字为这一年做结,“这个赛季确实是充满了惊喜,其实我也没有预想到会有这样的成绩。结束了室内赛以后,很多人会问我,今年觉得100米能够跑到什么样的成绩?我说,9秒95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没想到一下子可以跑到9秒91。”

跟新外教改动作 曾递退役申请的他说“我觉得自己还能跑”

在9秒91的背后,29岁的苏炳添也曾经历了一段迷茫的时期。去年全运会后,谢震业包揽100米、200米的金牌,这让已经进入生涯晚期的苏炳添多少有一种无力感,“28岁,很多运动员在这个年龄到了不可能进步,不可能突破的一个阶段,对我而言,如果不能创造出更好的成绩,不能继续突破,那即使练下去已经没有更大的意义了。”抱着这样的想法,苏炳添甚至在去年打了一份退役报告。

去年年底,苏炳添更换了教练,在新训练方法的刺激和身边亲友的劝导之下,苏炳添再次看到了突破的希望。“我自己开始感觉到我不像外界说的那样跑不动了,我觉得自己还能够跑。”

冬训阶段,苏炳添并没有跟随大部队前往美国拉练,一个人留在国内的训练反而给了他更多思考的空间,“这个赛季,我改变了自己的摆臂动作,像我们这个阶段的选手不适合改太多技术动作,不过可以尝试一些改动,这次改动之后脚掌落地的发力会更好。”苏炳添说。

终极目标:突破9秒90 “我已具备这个实力”

9秒91之后,苏炳添的下一个“终极目标”是突破9秒90,“我给自己设定的最后目标就是能够打破9秒90这个大关。可能很多人觉得亚洲人跑出9秒91就非常厉害到了上限了,但是你不努力不做,不去尝试一下做,谁知道行不行呢,最起码我要先努力去尝试一下。”

29岁的苏炳添笃定地说道,“跑出了两次9秒91之后,我觉得自己已经可以达到9秒90这样的能力,未来一步,怎么能够再次强化自己,让自己能够再进步一点,可能是未来一两年需要去集中解决的一个问题。但是最重要还是,要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不要受伤。”

除了成绩上的提高,这个赛季对于苏炳添来说更大的惊喜是自己升级成为了“超级奶爸”,如今正在休赛期陪宝宝的苏炳添也同样并不轻松,每天都要苦练、学习新的奶爸技能,“之前是学抱孩子、换尿布,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会冲奶粉,其实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你要控制好那个量。”苏炳添饶有兴致地讲解着,眼神里充满着爱意。

相关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