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中秋节与狂欢节奇妙交汇 加泰德比成节日最高潮

腾讯体育9月24日讯(张谦发自西班牙巴塞罗那)“ 金九银十 ”,对于很多人来说,九月份才是一年一度新的开始。有人在九月走进新的校园,有人在九月收获耕耘,有人在九月欢庆,有人在九月团聚。

中秋节和La Mercè的奇妙巧合

9月24日是中秋节,在这一天,中国人习惯一家人团聚,围坐在桌前,共食、赏月。有意思的是,我们都喜欢造型是圆形的食物:月饼,石榴,葡萄,板栗......甚至在微凉冷风的夜晚,少有诗意的现代人,也会守候一轮圆月,追求一刻的完满和浪漫。

同是9月24日,在地球的另一端,西班牙巴塞罗那,全市人民也在庆祝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 La Mercè。这个诞生于1687年的加泰罗尼亚传统节日在1871年获得官方印证,正式成为了地区代表节庆。

La Mercè节的热闹狂欢

缘起罗马天主教,纪念女神Mercè的传统在今天演化成了一场极具民族性和地区性的全民狂欢。叠人塔、追火龙、灯光秀,大大小小约600场活动持续一周,地铁通宵运营、红日放假休息,节日气氛萦绕在巴塞罗那的大街小巷、广场和公园里。

加泰人对La Mercè的狂热甚至超过了圣诞节,对于热血、个性、极具反骨精神的加泰人来说,追求自我远比追随别人更加重要。

加泰一家亲

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机缘巧合,在加泰罗尼亚最重要的节庆周末,足球场上一年一度的“加泰德比”粉墨登场。

众所周知,加泰罗尼亚地区有三支西甲球队,但流着加泰血液的球队唯二。赫罗纳是加泰罗尼亚第三大城市,地处自治区北部和法国接壤,自古以来都是该地区重镇。巴塞罗那今天将在主场迎战自己的小弟赫罗纳。

也只有在这样特殊的一天,狂热的巴萨死忠们才会变得温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实际是双料球迷。球场外,不乏穿着巴萨球衣系着赫罗纳围巾的人,也有人穿着全身赫罗纳装备唱着巴萨队歌。对所有人来说,这样的搭配一点不违和。

两队球迷关系甚好,不分你我

笔者在人群中采访了几位双料球迷。

有三位年轻人说,他们是好朋友,出生长大在赫罗纳,后来来到巴塞罗那生活,也都持有会员卡。但是今天,他们必须站在家乡球队一边,无论输赢,这都是一场庆典。

几位穿着赫罗纳球衣的英国球迷,他们兴奋地唱着巴萨队歌,告诉记者:“ 我们从英国来西班牙看球,不过我们想要支持更小的球队,这才是足球的精神。去挑战,去奋斗。况且对很多人来说,巴萨和赫罗纳并非对立关系。”

赛前,当地媒体报道称,一些巴萨会员主动让出自己的座位,为给予赫罗纳球迷更多机会到现场看球。这在西甲联赛中绝无仅有。

一波三折,“刮胡党”拯救巴萨

然而赛前的友好气氛并未直接带进球场,主队没打算对初来乍到的小弟手软。

这周末刚刚因为剃了胡子登上热搜的梅西虎虎生威,第12分钟,他在禁区连过三人,射门稍稍偏出。仔细看球的人都注意到,他脚步迅速,频率控制得极其精妙,像一个经过长期训练的踢踏舞者,在舞台上表演一首拿手歌曲,每一步,每一停都卡在了旋律上,干净利落。

僵局在20分钟时候打破,梅西接比达尔传球推射首开纪录。但这不是友好气氛被彻底打破的那一刻。转折出现在一张红牌,这次争议判罚彻底改变了比赛气氛和走向。

梅西:刮不刮胡子都能进球

中场结束前,赫罗纳顽强扳平比分。下半场开场没多久,赫罗纳再下一城,这是赫罗纳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在诺坎普取得领先。仿佛现场观众对裁判的不满声和嘘声越高,赫罗纳的机会就越多。

这时候站出来的,是同样刚刚刮了胡子的皮克。禁区内一次头球补射将比分扳平,再次将诺坎普的热情点燃。领先——被扳平——被反超——扳平,比赛一波三折,对于诺坎普球迷来说这样的大戏总少了点什么。

比赛最后二十分钟,座无虚席的球场无人提前离场,所有人期待着一个完美结局。巴萨球员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想要获得连胜。进攻一浪接过一浪,机会频出,只是幸运并未降临。

皮克:刮了胡子比较容易进球

第三位“刮胡子”先生没有出现。

一场平局并不代表比赛的乏味,相反我们看到了两支加泰球队的血气方刚、斗志和顽强。一场属于加泰罗尼亚的狂欢,或许没有得到主队球迷最期待的结局,但不妨碍成就一个值得双方球迷骄傲的记忆。

结语

奥威尔在《向加泰罗尼亚致敬》一书中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我对西班牙这个国家印象极差,但对西班牙人却没有坏印象。”

西班牙人或者说加泰罗尼亚人,有它可爱与魅力的一面。据奥威尔的说法,在这里火车司机不按时发车,有的时候八点的车十点才开,这还不算,万一哪天他心情好,提早半小时开走都有。这种对呆板规则的叛逆,有时候显得很可爱;此外,加泰式的狂放不羁,在足球中也体悟颇深。

近些年来,功利足球大行其道,碰上一场精彩的球赛非常不易(精彩与否不可以进球多少来衡量),唯一让人心动的唯有巴塞罗那的足球,依然我行我素,这样很好。作为一个到访者禁不住为他们狂放不羁的个性所吸引,为他们的非凡创意所打动,也忍不住要迷恋上加泰罗尼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