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是前国手如今变业内知名解说 专业预测中国女排能进世锦赛4强

[摘要]2018年女排世锦赛将于9月29日-10月20日在日本举行。KFC独家定制《加油中国》栏目为姑娘们助威打气,开幕倒计第5日,李颖打call!

】【

撰文/车莉、拾贰

9月24日,距离女排世锦赛开赛还有5天。今天为中国女排加油打气的是前中国女排国手李颖,她有怎样的世锦赛经历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李颖的故事。

如今,李颖让人熟知的更多是专业解说员的身份。而有很多新球迷不知道的是,她的专业全部来自于昔日在排球赛场的跌爬滚打。李颖从八一女排走到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周期,她曾随黄金一代获得过2001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2年亚运会冠军,以及2002年世锦赛第四名的成绩。

2002年,被球迷称为中国女排“第一美女”的李颖作为联赛最佳自由人,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与副攻改打自由人的熊姿携手撑起了这个位置。这也是中国女排第一次在大赛中使用“双自由人”配置。

“让球风波”让全队压力大增 难忘对巴西生死战

回想那届大赛,李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交叉赛打巴西那场。根据李颖的回忆,当时的指导思想是要避开意大利队,这就引发了后来沸沸腾腾的“让球风波”。 八进四交叉赛打巴西,其实是因为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选择”了对手。在小组赛确保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意外”输给了希腊,之后复赛阶段为了避开俄罗斯,又“让球”给韩国女排,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李颖说,“陈导带我们这批人的第一个大赛,当时我们的目标是,进前四争最好成绩,队员之中还是挺有信心的,是正常的情况下也能打的还不错。”

2002年女排世锦赛 李颖与熊姿接一传

“让球风波”闹开后,也让球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李颖回忆道,“小组赛有了一个让球的风波,八进四选择打巴西,当时我们压力是很大的,大家都感觉我们打巴西没有问题,但是最初却是落后的,各方面压力都很大。”

而巴西女排知道中国队是挑着她们打的,“所以她们也很愤怒,临场发挥很开,我们想赢怕输,一度场面非常被动。心理压力很大,很紧张,当时靠着一股劲赢了下来,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队员能够顶住压力,把后面的技术发挥出来赢得比赛,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李颖的心中,这场比赛的意义甚至超过半决赛、决赛。

李颖坦言,“这场球也是我在大赛经历中,非常重要的一场比赛,顶着压力能够站住并且赢下比赛,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像在洞里,靠着顽强和一口气,挣扎,爬出这个洞的感觉。对我自己来说,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够不放弃,凭借咬牙拼搏,和同伴一起努力,从心理上还是上了一个台阶,不光在球技上,在人生中还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场球。”

世锦赛比世界杯更难打 中国女排能进前四

这是李颖唯一的一次世锦赛经历,未能如愿登上领奖台有些遗憾。退役之后,这位美女球员开始活跃在排球比赛的解说席,继续在最前线关注了中国女排的最新动态和进展。

谈到世锦赛,李颖直言在她的印象中,这一直是非常难打的比赛,因为赛制、压力等各方面原因,“世锦赛的难度要大过世界杯好多。现在世锦赛的赛制跟我们那个时候还不太一样,比我们那时候更难一点。交叉赛对于队伍来说是非常难的比赛。”

对于现役球员,李颖作为过来人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世锦赛对现在的队员说,放掉输赢的压力,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去想成绩,能够在比赛当中把我们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是非常关键的,现在的中国女排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在她看来,从整个世界女子排坛的水平来说,前四名的队伍都有争夺冠军的可能,并不像90年代古巴队一直独秀谁都打不了。现在女排的格局上来看,只要能进前四,就都有夺冠可能。“所以中国女排目标可以定在那里(夺冠),但是心态和位置还是要摆低,不要让压力束缚了手脚,在比赛的过程当中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先把每场球打好,争取每场球的胜利,这是关键的;然后就是在每场当中把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我觉得这样即使最后输了,心里也不会很难受,没有遗憾。”

关于成绩预期,李颖认为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之后,人员上有了一些的变化,队伍整体也不是大家想象的奥运冠军那么强大。现在世界格局来说是比较混乱,就是大家水平都差不多,比如美国,巴西、塞尔维亚,然后意大利、荷兰,甚至土耳其,都有冲击冠军的可能,不排除中间哪个队伍出现一些问题。

从她专业的角度来看,“中国女排进前四应该是没有问题,对成绩应该要客观对待,所有的困难都要考虑进去。我觉得打好了还是有希望拿到冠军的,祝福中国女排,祝福她们拿到冠军!”

中国女排即将踏上世锦赛征程,李颖和所有球迷一起来为中国女排加油!

相关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