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施海荣率女排夺亚洲杯第五冠 二队主打喜获三连冠

女排队员 高意

腾讯体育讯 在第六届女排亚洲杯决赛中,施海荣挂帅的中国女排二队零封日本,成功卫冕夺下第五冠,一举实现了在该赛事的“三连冠”。在亚洲杯的历史上,中国六度参赛收获五金一银,是成绩最为出色的球队。

女排亚洲杯创办于2008年,两年举办一次。这次施海荣带队折桂,是中国女排在六届比赛中斩获的第五个冠军。2008年首届亚洲杯在泰国呵叻举行,陈忠和率队以六连胜不失一局的佳绩夺魁,“黄金一代”圆满谢幕。2010年亚洲杯移师中国太仓,刚被“扶正”的俞觉敏带队全胜登顶,收获上任后的首个冠军。2014年亚洲杯在深圳举行,郎平和徐建德联合指导二队,决赛3-0力克金软景领衔的韩国,时隔四年夺下第三冠。2016年陈友泉挂帅二队出征越南永福,在两奥运冠军张常宁和龚翔宇的辅佐下,决赛复仇哈萨克斯坦四度登顶。

亚洲杯创办的初衷虽是为了增加排球项目在亚洲的影响力,但两年一届的比赛时间大多不是特别理想。或在奥运大战之后,或与亚运会、世锦赛时间接近,并未得到亚洲诸强的足够重视。不仅日本常年不派主力参赛,就连中国这样对各项赛事都比较关注的球队,在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已连续三届比赛由二队出战。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的中国、日本、韩国和哈萨克斯坦此次均未派主力。

从前三届亚洲杯一队征战夺下两金一银,到近三届比赛二队主打勇夺三连冠,客观显现出近年中国队在亚洲排坛的优势逐渐扩大。中国女排在亚洲的对手主要是日本、韩国、泰国和哈萨克斯坦。从伦敦周期遭亚洲诸强的轮番挑战,到里约和东京周期派二队参赛也能击败一线主力出战的韩国、哈萨克斯坦和泰国摘金,彰显了中国女排的阵容厚度和梯队建设合理性。

本届亚洲杯中国女排由年轻教练施海荣挂帅。1977年出生的施海荣曾是男排国手,身高虽只有1米92,但凭借一手“平拉开”绝活成为当时国内进攻速度最快的主攻。施海荣在伦敦周期曾任中国女排的陪打教练,里约周期成为国家男排教练组的一员,今年带领U19青年队在亚青赛和金砖五国运动会女排比赛接连夺魁。本届亚洲杯是施海荣首次独立带队参加成年组的洲际大赛,能力压主力参赛的东道主泰国夺魁,也展现了他的执教能力,率领二队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随意也随风)

附历届女排亚洲杯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