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宝岛野兽恐迎最后一季 他能圆冠军梦吗

林志杰

腾讯体育9月23日讯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的开幕越来越近。展望全新一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CBA新赛季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四期的人物是广厦男篮队魂林志杰。

CBA30天30人之林志杰

中国台北男篮的“科比”

林志杰出生于1982年6月11日,来自台湾花莲,自小他就喜欢打篮球,初一就想加入篮球队但却因为身高只有1.59米而被拒绝,直到初三长到1.80米才如愿以偿进入篮球队。平日里,林志杰喜欢的一个项目是斗牛,长年累月的磨炼球技和挑战对手让他被称作是“基隆球王”,也是因为常年打街头篮球的经历,让这个从小喜欢美式打法无师自通的后卫身上有更明显的街头篮球味道。

高中和大学,林志杰的机会不多,表现也并不被关注,即便他曾经入选中国台北U18男篮和中国台北男篮。直到2003-04赛季台湾SBL联赛开打,林志杰这一次让球迷充分见识到了他的能力,单场投中9个三分,快攻暴扣导致篮架松动、篮板缓缓降下,最终获得得分王的林志杰凭借这个赛季的表现备受关注。之后的SBL生涯,林志杰扶摇直上,再获得分王、进入最佳阵容、拿到MVP和总决赛MVP……

当SBL已经无法满足林志杰的野心时,这个“野兽”决定来到CBA闯荡。2009年夏天,林志杰获得多支CBA球队的青睐,除了广厦队还包括上海队,在试训过后,林志杰最终加盟了广厦队,谢绝了上海队的好意,就此开始了他在广厦队的生涯。

林志杰是中国台北队的灵魂人物

在广厦队,林志杰首个赛季场均得到11.7分4个篮板2.9次助攻和2次抢断。第二季,他场均得分提升到15.6分。之后,广厦队阵容从主教练到球员阵容不断调整和更新,但不变的是林志杰一直是球队的一面大旗。2015-16赛季,他场均得到CBA生涯最高的18.5分只可惜仍然没能避免球队倒在季后赛首轮。不过,在中国台北男篮,林志杰却带队早早实现了突破。2013年亚锦赛,林志杰带领中国台北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逆转中国男篮创造大冷门,之后带领中国台北男篮几次和中国男篮交手,林志杰也都给中国男篮造成很大威胁,而他也成为了中国台北男篮的“科比”。

林志杰平时话不多但重情重义,无论广厦队如何,他都不曾想过离开。2014年夏天,双方续约三年,林志杰只用了三五分钟就完成续约。2017年夏天亦是如此,林志杰同样只用了三五分钟就选择续约两年。

上赛季带队首进CBA总决赛

自2009-10赛季加盟广厦队,林志杰除了这个赛季和球队一起闯进半决赛,其他时候都是止步于季后赛首轮,直到上赛季,林志杰终于带队打破首轮魔咒并历史上的首次打进总决赛。

林志杰随队杀入总决赛

作为球队的灵魂人物,林志杰的发挥是中流砥柱。常规赛,他韬光养晦场均只有8.1分,但季后赛提升到16.1分,从首轮苦战五场淘汰深圳队到半决赛2-3落后失去赛点逆转山东队,再到总决赛和辽宁队苦拼四场,林志杰除了总决赛起伏,前两轮的表现都很不错,多场比赛广厦队都是靠着他挺身而出解决困难。总决赛首战他得到20分三分球10投7中表现不错,只可惜辽宁队技高一筹。最后一场,他也贡献了20分但走势已经不可阻挡,而前两轮的巨大消耗也让林志杰有些体能不支,但整个季后赛,如果不是林志杰时常爆发拯救广厦队,广厦队或许早就止步。

下赛季迎最后一季?

去年夏天,林志杰和球队续约两年击碎退役流言,但上赛季总决赛有些哑火后,记者们仍然止不住的问林志杰“还能坚持多久”,林志杰的回答是:“目前没去考虑这个问题,觉得自己还能打的时候,我就会继续”。

林志杰在广厦队举足轻重

而下赛季就是林志杰续约两年合同的最后一年,虽然下赛季就要37岁,但林志杰仍然没有什么老化的迹象。非凡12赛上,林志杰在休息了整整一个夏天后看起来体能充沛,各种高难度的动作仍然一如往常,在广厦队今年夏天没有重磅引援,只是保留原班人马的情况下,林志杰仍然是广厦队的关键。

但不可否认的是,广厦队新赛季的竞争环境却要比上赛季更激烈。和卫冕冠军辽宁队,以及今年夏天引进强援的新疆队、广东队相比,广厦队已经不再被视作是争冠的第一集团。上赛季结束后,虽然广厦队高喊下赛季再争冠,但新的赛季,广厦队的前景却并不乐观。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