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皇马让C罗彻底心寒 在尤文找回家的温暖

撰文/杨健

“C罗是迪斯蒂法诺之后最棒的,皇马永远是他的家。”近日,今夏C罗离队后弗洛伦蒂诺终于在横眉冷对许久后,难得为旧将说了句恭维话。遗憾的是,在葡萄牙天王已经在欧足联年度最佳颁奖先折一阵、FIFA年度最佳同样岌岌可危之际,迟来的“送温暖”,倒不如视作暂时占据上风的“老佛爷”志得意满的胜利宣言。然而,在多个年度最佳头衔可能不保、欧冠又遭遇争议红牌的当口,新东家尤文图斯对进球荒绵延许久、仍未完全融入球队的C罗,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耐心和风度,相形于马德里“人走茶凉”的冷遇,生涯末年选择飘蓬的“总裁”,却在陌生的亚平宁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呵护。

老佛爷今日公开表示“C罗是迪斯蒂法诺之后的最佳”

地位之别:要给贝尔传帮带?赶走打工皇帝就等你!

9年时光,C罗打破的皇马队史纪录车载斗量,史无前例的欧冠三连之外,队史+欧冠进球纪录,后发制人的五尊金球更是与盛产各类先生的皇马一荣俱荣。然而,作为前朝主席卡尔德隆在位时操办的“遗产”,始终只是“养子”而非“嫡子”的葡萄牙人,几乎从未感觉到球队上下的推心置腹。盛年之时,“老佛爷”急功近利请来穆里尼奥,却让葡萄牙球员和教练界的两座高山彻底决裂;而即便安切洛蒂和齐达内格外认可C罗价值和地位,弗洛伦蒂诺仍越俎代庖多次示意主帅,战术要向自己高价引进的“亲儿子”贝尔倾斜,其中贝尼特斯在任时,明点“大圣”为首发前腰的举动,早就埋下了C罗和球队分道扬镳的伏笔。诚然,托名“BBC”实则合体机会寥寥的前场三人组,谁是龙头谁是凤尾一目了然,但在真正能左右C罗去留的那一个眼中,却似乎并不如此。

2009年 时任皇马主席卡尔德隆将C罗带到伯纳乌

弗洛伦蒂诺对头牌贡献不置可否,尤文这厢则给葡萄牙人留出了足够的表现空间:尽管两个赛季前伊瓜因刚成为都灵城的9000万先生,但早年在皇马就屈居C罗之后、战术作用尤其是射门权重与C罗显著冲突的他,被阿涅利家族毫不犹豫地摆上了货架。而为让C罗尽快找到状态,阿莱格里采用了激进到冒险的方式——身为斑马军团“储君”+“大腿”的迪巴拉季初频繁坐板凳,而任劳任怨的全能先生曼朱基奇一心一意为C罗做嫁衣。饶是如此,打破进球荒前28射0进球的C罗,依旧让球队承担了莫大风险,但如此豪气的“试错”,也足见新东家对C罗的珍视。联想到上季齐达内多次主动轮换C罗,续约的前提更是葡萄牙人逐渐接受非关键比赛的替补待遇,迥异的队内定位,又何尝不让C罗倍感冷暖两重天?

让迪巴拉做替补 尤文在告诉C罗:你才是老大

薪资之别:3000万年薪给不起?砸锅卖铁满足你!

“辞职要么是钱没给够,要么是人伤心了”——不幸的是,C罗离开皇马两大原因皆有。尽管对于精明的弗洛伦蒂诺而言,和球员谈钱不但伤感情更伤前途,但自从2009年以创队史纪录的9000万欧元转会费+1200万年薪招徕曼联7号至今,C罗薪资的上涨幅度完全与其场内外贡献不同步。截至上季离队前,每个赛季C罗只能从皇马领到2100万的税后收入,不及梅西(4600万欧元)一半,也不到内马尔(3600万)的六成,甚至还一度比在中超混迹的特维斯、奥斯卡与拉维奇还低。而与此同时,前皇马头牌的违约金多年都维持在10亿欧元,仅有上季弗洛伦蒂诺暗示“总裁”不在非卖品之列后,才有了1.2亿欧元上下的离队君子协定。更令葡萄牙人耿耿于怀的,是弗洛伦蒂诺始终在续约问题上顾左右而言他,皇马两度卫冕欧冠的当口,球队高层从未主动提及与C罗续约事宜,即便传闻中那份并未最终兑现的挽留合同,也不过税后2500万上下,对于欧冠三连的头号功臣而言,这样的条款不是奖掖,几近于侮辱。

C罗随皇马欧冠三连霸 却没能收获与之匹配的地位

比起“老佛爷”对“年老色衰”的C罗的格外抠门,尤文图斯在薪资方面给出了足够的诚意:尽管此前斑马军团为伊瓜因开出950万欧元已经打破意甲工资结构,但为招徕欧冠史上第一人,阿涅利家族开出了阿根廷中锋薪水的三倍有余。诚然,3100万欧元未必直达“总裁”的心理预期,但斑马军团的诚意却天日可鉴:尽管C罗的到来将使得多年来财务始终保持健康的尤文,瞬间突破了欧足联薪资占比的警戒线,但东家Exor旗下各家子公司有钱出钱,有资源出资源,“众筹”满足了球队新核心的薪资需求。不但如此,在尤文图斯的远期计划中,C罗将以法拉利全球大使的身份与球队主赞助商实现“共赢”。诚然,加盟尤文图斯之前已年入1.08亿欧元,领跑球员收入榜的C罗,财富或许只是数字,但舒心畅快地涨薪,与屡屡碰壁的“求加薪”,换做寻常人,也不难作出取舍。

支持之别:逃税案没人管?出动私人飞机去接你!

作为压垮C罗对皇马留恋的最后一根稻草,“逃税案”既见证了“总裁”的高傲倔强,也令皇马的“高高挂起”为各界看穿:尽管本世纪第2个10年,先后18位曾在皇马效力或供职的场内外人士,均遭遇了逃税风波,但比起其余多人的早早认罪息事宁人,和西班牙税务部门顽强对抗到了最后一刻的C罗,总计1900万的补税和罚金为18人之最。而拖到最后一刻的主因,便是C罗及经纪人门德斯始终希望皇马藉球场内外影响力,与西班牙税务部门磋商达成更良性的解决方案。然而皇马的答复却是仅愿意在道德层面给予声援,并不会为“总裁”补缴税款。但事实上,通过开设在维京群岛和爱尔兰的两家公司代理肖像权业务、开具海外发票的C罗,皇马也是这一避税运作的受益者之一,毕竟,俱乐部仍拥有“总裁”40%的肖像权收入,而在巴萨,无论留守的梅西还是已经离开的内马尔,都拥有个人100%的肖像权。

财务纠纷对于富可敌国的C罗或许只是肉疼,但人走茶凉后落井下石,更令人心寒。转战亚平宁后,弗洛伦蒂诺言及前任合作伙伴始终不愿给予过多正面评价,诸如“C罗早就决定离开”“能卖一亿欧元是笔好买卖”“转会对双方都好”都属在商言商,但前同事的翻脸不认人则有献媚之嫌:拉莫斯“皇马不能活在C罗的成就中,某些人拿奖靠名气和宣传”已经火药味十足,伊斯科“皇马现在很好,没人想念C罗更是火上浇油”,就连加盟后几无存在感的小字辈塞瓦略斯,都敢大言不惭“一个不在皇马的人,既不会帮到我们,说什么更不会影响我们”,委实是人心隔肚皮。而卡塞米罗只不过直言了一句“金球奖该授予C罗”,旋即就被俱乐部取消了媒体采访计划并禁言至今,此情此景,又怎能怪C罗在社交媒体上对前队友们集体取关?

C罗离队后 一众前队友的言论令总裁心寒

尽管近年来几届欧冠,尤文图斯是被C罗伤得最深的球队之一,但Exor和阿涅利家族却对仇人格外礼贤下士:得悉“总裁”离队意愿,安德烈·阿涅利足足给C罗打去了28通电话,约见门德斯的次数更不胜枚举,甚至连皇马在转会完成前最后24小时的提价动议,都欣然予以满足。而为确保C罗加盟,球队高层搭乘私人飞机集体飞往C罗的度假地希腊,亲顾茅庐与“总裁”共进午餐。而当C罗在新东家欧冠首秀便染红下场后,阿涅利、内德维德、马洛塔以及帕拉迪尼四位球队话事人从球员通道陪伴C罗到更衣室,不断对其开导安慰,而赛后下至寻常球员,上至球队名宿,异口同声地维护C罗。而唯恐“总裁”被太过热情的球迷骚扰,俱乐部专门为球队新7号在都灵的豪宅额外安排了2名保镖……如此“仁至义尽”,C罗怎能不乐意效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