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恒大国脚防线神坑 广州塔化身飞翼救主

中超联赛23轮的一场焦点比赛,江苏苏宁迎战广州恒大。尽管主队一度取得了2-0的领先,不过凭借着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出色发挥,广州恒大完成3-2的大逆转。赢球之后,广州恒大继续保持着对于冠军的竞争力。

分析师第122期:塔利斯卡再次扮演比赛的关键先生

一、防线注意力不集中,恒大遭遇2球落后的开局

周中做客上海滩,广州恒大经历了一场恶战。因此在本场比赛的开局阶段,广州恒大似乎还无法将精力完全集中到江苏苏宁的身上。这使得恒大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迎来了一个极为糟糕的开局。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广州恒大,蓝色为江苏苏宁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广州恒大在本场比赛中,进攻端的投入很大。江苏苏宁方面,通过两翼内收的防守,来形成中路的人数优势。这样的做法,一度给予了球队帮助。不过在保利尼奥的冲击力,以及塔利斯卡的诡异射门面前,江苏苏宁的这个防守策略,最终遭遇了致命打击。

苏宁反击中,恒大漏掉了对手禁区内3个攻击点,1-0!

江苏苏宁的第一个进球,广州恒大在防守端的注意力不集中是关键。在特谢拉分球的同时,禁区内江苏苏宁3个攻击点,广州恒大都没能贴紧。第一下高天意的射门被封堵,随后埃德尔补射得分。

当时李学鹏就应该第一时间跟紧埃德尔,但是他似乎有些走神了。值得一提的是,哪怕李学鹏封堵了埃德尔,恐怕后点的谢鹏飞,依旧有继续补射的机会。广州恒大连续2场比赛遭遇闪电袭击,球队慢热的问题需要重视。

苏宁任意球进攻,后点李学鹏再次漏人

随后的任意球防守中,广州恒大再出漏洞。后点位置的李昂,利用了李学鹏的漏人,完成抢点破门。值得一提的,在李昂前插的时候,恒大球员缺乏警惕性,是一个大问题。

李学鹏冒顶,后点李昂破门得分,2-0!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这个失球的主要原因,在于阿兰没能第一时间跟住前插的李昂。更为关键的是,李学鹏出现了冒顶,让对手轻松完成进球。广州恒大开场8分钟,因为自身2次防守端的漏人,不得不面对一个0-2的开局。

二、苏宁内收中路防守:换来的代价是放弃进攻

在取得2-0领先之后,江苏苏宁开始全线退防。主队企图利用中路的密集防守,来限制广州恒大的进攻。不过这样一来,江苏苏宁也放弃了进攻端的投入,因此将主动权彻底交给了广州恒大。

广州恒大在进攻主导率和控球率上,取得了绝对的优势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广州恒大控球率接近65%,进攻主导率接近80%。甚至说在上半场比赛中,广州恒大的进攻主导率超过了83%。在部分时间段内,广州恒大将对手彻底压制,取得了绝对的比赛控制权。

江苏苏宁两翼边后卫内收,密集中路防守

从防守落位上可以看到,江苏苏宁的两翼边后卫内收中路较为明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地缩小中路空间,限制广州恒大的肋部穿插和中路配合。锋线位置,就留下埃德尔和特谢拉在前方,找寻反击的机会。

江苏苏宁两翼内收密集中路防守,杨笑天完成拦截

广州恒大所擅长的中路配合,以及肋部穿插,被江苏苏宁的这个防守策略所限制。这次中路的传球,杨笑天内收后卡住了肋部,帮助中卫队友完成断球。不过江苏苏宁后卫李昂的解围球,本方前场的埃德尔和特谢拉无法控制落点,因此广州恒大可以继续投入二次进攻。

本场比赛江苏苏宁球员传接球数据:特谢拉效率低下

从本场比赛的传接球数据上可以看到,被对手压制的江苏苏宁,自然是希望埃德尔和特谢拉能够完成更多的拿球和主导反击的作用。但是本场拿球次数最多的特谢拉(21次),却只是完成了10次有效的传球。除了开场第一分钟的那次分球,特谢拉随后在反击中鲜有威胁。埃德尔稍好一些,但是他只是拿球17次,成功传球13次,也没能真正帮助到球队。

三、“保塔”制造恒大逆转:苏宁侧翼空间终酿苦果

由于苏宁反击没有威胁,这使得广州恒大可以更加坚决地在进攻端投入兵力。

苏宁防线内收,塔利斯卡侧翼传中助攻保利尼奥进球,1-2!

从上图可以看到,江苏苏宁放任对手在侧翼拿球,终于酿出苦果。塔利斯卡下半场比赛中,频繁在侧翼的位置接应,制造了大量的威胁。这次送出一记落点很好的传中,保利尼奥前插后头球破门,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2。

塔利斯卡频繁侧翼拿球,是本场广州恒大逆转的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塔利斯卡在比赛中,频繁地去到侧翼拿球,恰好打中了江苏苏宁内收防守的软肋。塔利斯卡在侧翼的位置,能传能射,让江苏苏宁苦不堪言。从热图上也能看到,塔利斯卡的助攻和第二个进球,恰恰就是来自于侧翼边路拿球之后的处理。

塔利斯卡似传似射的精巧一击,帮助球队逆转,3-2!

尤其是塔利斯卡本场比赛中的第二个进球,他在侧翼位置拿球之后,就是看到了苏宁没有紧逼,可以拥有充分处理球空间的优势。塔利斯卡打出一记似传似射的好球,帮助广州恒大逆转取胜。

结语:

赢下本场比赛之后,广州恒大继续在积分榜上紧随上海上港。考虑到下一轮上港需要客场挑战北京国安,这也将会是恒大缩小积分差距的最佳机会。他们会在本赛季中超冠军的争夺中,完成与本场比赛一样的逆转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米奇看球)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