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曼联边路遭升班马完爆 博格巴站C位是定时炸弹

紧张激烈的比赛进程,精细入微的见招拆招,曼联与狼队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战术含量十足的对决。

一周双赛积累下来的疲劳似乎影响了红魔将士的发挥,喧宾夺主的狼队用精彩的传切配合赢得了梦剧场观众的掌声,若非替补出场的阿达玛-特劳雷连续错失良机,他们完全有能力从客场带走三分。

作为引领葡萄牙名帅风潮的先行者,穆里尼奥的风头被名不见经传的努诺-桑托抢走,后者打造进攻体系的能力令狂人相形见绌。

穆里尼奥赛后怒了:球员态度有问题

布阵:适度轮换,三前锋硬撼三中卫

从伯尔尼的人工草皮上带走三分,这次客场大捷对于正在复苏中的曼联来说可谓是意义重大。

沉甸甸的三分奠定了红魔欧冠小组出线的基础,爆棚的信心将过往两连败的阴霾一扫而空,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收获,双线战场的三连胜还能让曼联原本混乱的战术建设计划逐渐清晰起来。曼联近期的过山车之旅凸显了这支球队的两面性,曼联在强强对话中无法依靠持续的进攻压制对手,在面对实力不及自己的对手时,又不能稳定地将控球率和射门次数转化为等比例的运动战得分。

曼联现阶段的比赛质量完全取决于穆里尼奥对赛事难度的预判,如果他决意为了结果而舍弃场面,往往能够取得不错的战绩。

穆里尼奥对周中做客瑞士的首发阵容做出了四处调整,桑切斯和林加德搭档两翼,马蒂奇的位置由费莱尼填补,达洛特让位于瓦伦西亚,葡萄牙新援“将在周中联赛杯对阵水晶宫时首发”。

林德勒夫、斯莫林、卢克-肖、博格巴、弗雷德和卢卡库都承担着一周双赛的任务,如何合理分配体能是他们在比赛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尽管马蒂奇缺阵导致“巨人阵”威力削弱了不少,但穆里尼奥依然照搬了对阵沃特福德和伯恩利时的人员和战法,试图依靠简洁的直线冲击解决问题,他显然是低估了狼队的战斗力。

狼队是一支防守稳固且敢于在进攻端和强队掰手腕的球队,自开季以来,这支升班马的首发阵容和阵型设置十分稳定,他们在攻防两端的默契度都有很好的保证。

努诺-桑托沿用了去季在英冠时期便已经成型的3-4-2-1体系,墨西哥中锋劳尔-吉梅内斯在上一轮比赛中已经打开了进球账户,两名内锋埃尔德-科斯塔和迪奥戈-若塔很快就适应了英超的节奏,鲁本-内维斯与穆蒂尼奥的中前卫组合能够支撑两翼进攻,在体能储备占据优势的情况下,狼队通过制造边路人数优势实现对曼联的压制。

战术打法:边路鏖战,狼队喧宾夺主

英国媒体近期做出的一份统计表明,本赛季英超20支球队中有15支球队以左路进攻为主,目前排在积分榜前四位的球队的左后卫均在助攻榜单中位居前列。只有包括伯恩茅斯、卡迪夫城、富勒姆、哈德斯菲尔德和狼队在内的五支球队侧重于右路进攻,其中,狼队的右路进攻比重达43%,两翼进攻占整体进攻的比重达79%,这两项数据均高居20强榜首。

在成功升超之后,狼队在今夏购入12名新援中有6人在新赛季锁定先发,但右翼的配置却保持着稳定,埃尔德-科斯塔&多尔蒂的组合能够制造出很多进攻套路,努诺-桑托给予了他们很高的战术自由度。

此役,狼队的右路进攻比例达到了惊人的49%,曼联的左路进攻比例达到了41%,在双方进攻强侧的对撞中,埃尔德-科斯塔&多尔蒂的表现比卢克-肖&桑切斯更加出彩,吉梅内斯和穆蒂尼奥的鼎力支持让他们在侧翼如虎添翼,这是狼队能够在控球阶段给予红魔强大压力的基础。

曼联很难遏制狼队的传切配合,这一方面是因为对手的单兵能力和团队默契度很不错,另一方面则是不同建队理念造成的风格差异。

穆里尼奥以高大球员建构中轴,像对阵热刺时的那种疯狂压迫是无法久持的,在大多数比赛中,他们都需要付出无球跑动能力不足和压迫强度不够的代价。狼队的拉丁派球员恰好以跑动和传切见长,随着比赛的深入,狼队的体能优势逐渐释放,曼联球员在无球防守中表现地也愈发吃力。

狼队在侧翼堆积兵力,不但能够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来拓展出更多的传球路线,还可以在丢球后形成高密度、高强度的就地反抢。曼联的右路没有人能拉开空间,左翼因马夏尔的失势也很难从高位发起进攻制造纵深,导致球员都在中路左路聚,造成了强侧的拥堵。

曼联此役首发的两名边翼桑切斯和林加德都不是真正的边锋,他们既不能依靠反越位冲锋攻击边后卫身后,也不能接应脚下球用突破完成以点带面,穆里尼奥用这两名“影锋”作为边翼是为了充分利用空间,释放边后卫的进攻火力。

在短期内很难进补高水平边锋的前提下,卢克-肖&达洛特的崛起意义重大,前者状态飙升后能够给左路进攻带来的更多变化,后者带来的冲击力能够在另一侧制造纵深。

争胜之匙:曼联冲击“腰位”,狼队猛攻边路

面对狼队富有层次的边路防守,曼联很难通过连续地横向传递获得从中路向前发展的空间,打开“1号公路”寻找卢卡库就成为了他们最重要的推进方式。

由于卢卡库并不擅长争夺第一落点,狼队的三名中卫对比利时人的包夹也非常坚决,曼联在阵地进攻中主要靠争夺第二落点,争取从高位发动进攻的机会。

为了强化对狼队卫线的压制,在禁区内建立起真正的桥头堡,穆里尼奥安排费莱尼和博格巴完成换位,前者离开拖后中场的位置更多地进入前场,后者更多地来到后腰位置进行转移调度,这让亿元先生在下半场初段的致命失误埋下了伏笔。

近两个赛季以来,三中卫阵型风靡英伦成为了足坛的一件大事,很多中小球队在使用三中卫阵型中经常犯的一个错误,那就是对区域和盯人的理解不够透彻,过于强调禁区附近的密度而忽视了纵深层次,三名中卫缺少随时支援中场的意识和能力,不能及时完成协防和补漏。

狼队拥有多达7名葡萄牙球员,但后卫线的核心却是本土球员考迪和R-本内特,两名球员都是不擅上抢的传统中卫。左侧的法国球员博利身高达到1米95,他也是一位侧重于后撤站位,更多补防边路,优势在于正面防守和制空的老派后卫。

在弗雷德射门的瞬间,博利已经无法“弹出”,左翼卫乔尼-卡斯特罗的上抢慢了半拍

在曼联刚刚开启“一号公路”时,博利还能及时上抢填补后腰和中卫之间的区域。随着卫线压力不断增大,狼队的卫线变得愈发扁平,两侧的边中卫很少能够上抢支持中场,卫线的“弹出”功能失效,内维斯和穆蒂尼奥的防区逐渐沦陷。在弗雷德射门得分的瞬间,博利被内收的林加德压制在了禁区内,没有明确防守目标的乔尼-卡斯特罗上抢防守慢了半拍便酿成大错。

埃尔德-科斯塔、吉梅内斯和穆蒂尼奥完成了一次精彩的边中配合,狼队总能在前场完成精彩的传切配合

同此前先后输给曼联的沃特福德和伯恩利相比,狼队的优势在于主力阵容的高度稳定(连续5场使用相同首发)带来了默契度和执行力,他们的攻守更加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

狼队参与低位防守的人数更多且制空能力更强,由守转攻阶段通过配合或突击来制造纵深的能力也很出色,三名中卫可以在中路形成很好的防守层次,他们不会在开放局面下被对手轻易打穿防线,穆蒂尼奥扳平比分的进球就是客队刻意加快比赛节奏后收获的战果。此前在对阵曼城的比赛中,狼队已经在落后的局面下通过不懈地努力抢得了1分,穆里尼奥试图通过照搬照抄的方式拿下一场轻松的胜利,他显然是低估了狼队的抗压能力。

换人调整:双“马”填充肋部,边路困局束缚红魔

为了逆转愈发失控的局面,穆里尼奥在第62分钟用掉了两个换人名额。曼联的阵型在马夏尔和马塔出场后变为4222,两名攻击手的任务是填充肋部,通过压制穆蒂尼奥和内维斯来限制狼队的进攻,帮助己方的两名边后卫更多地参与到进攻中。

近期,对手纷纷效仿布莱顿用中前场紧逼来限制曼联的后场出球,穆里尼奥很少将弗雷德与佩雷拉同时放在场上。两名球员都是很有前途的球员,迫于成绩的压力,穆里尼奥只能给即战力更强的弗雷德更多的比赛机会。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弗雷德并没有成为穆帅预期中的“红衣坎特”,他在进攻中的表现要比防守时更加出彩,如何像坎特一样通过良好的预判和准确的下脚完成防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博格巴-马蒂奇-弗雷德已经在欧冠中展现出了威力,巴西国脚还需要时间来更好地适应英超的比赛环境。

林加德直到第74分钟才被佩雷拉换下,这不仅是因为他可以冲入禁区抢点,还因为他能在后场疏导、中场推进到前场解锁等各个进攻环节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高大中轴线逐渐搭建完成之后,曼联的整体风格已经很难发生实质性的转向,穆里尼奥只能催命驱使角色球员,来弥补核心球员在无球输出环节的亏空。在博格巴拖后掌控球权的情况下,无球能力更强的林加德比桑切斯更能适应冲吊战术,三狮国脚能够用跑动将各个战区连成一片,这种特质在球队减少中场球员的名额来加强进攻时显得特别重要。

尽管阿达玛-特劳雷连续错失反击机会令人扼腕,但努诺-桑托调整边路人员还是对防守起到了间接的帮助。狼队的5-4-1防守体系在边肋部的防守强度很大,曼联始终未能通过最具威胁的边路倒三角传中攻击禁区,马塔两次迂回到左肋部的传中都被狼队后卫封堵,埋伏在后点的卢卡库度过了一个碌碌无为的夜晚,狼队依靠众志成城的防守保住了胜果。

总结:魔鬼赛程将至,曼联前景堪忧

从当年对阵斯托克城时提携埃雷拉组建三中场,到远征罗斯托夫时启用三中卫,再到本赛季对阵伯恩利时重组巨人战阵,穆里尼奥习惯在曝光率较低的强弱对话中进行比较冒险的战术试验。此役,穆帅改变了此前两连胜期间的很多战术部署,但都没有收获预期的效果。

在近期连胜中掩盖的问题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在双塔战术逐渐被对手熟悉,博格巴拖后组织稳定性不佳,以及边路的结构性缺陷始终无法得到解决的情况下,穆帅的频繁试错只能让红魔球员变得更加迷茫。

曼联将在10月初进入魔鬼赛程,马蒂奇的复出固然能够解决一部分问题,但巨人三中场很难应付多线战事的巨大消耗,穆里尼奥必须要尽可能地挖掘中场的人才资源,抓紧时间丰富球队的战术体系。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